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煤矿转正实习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30日

尊敬的矿领导:

我叫张如举,于2014年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矿业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离开校园的生活,我对校外的花花世界充满着激情和希望,希望能把自己从书本中学到的一切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挖掘安全工程这门学科的精髓,使自己无论在思想素质上还是在业务能力上都不断地迈向成熟,做一名对煤矿安全开采有用的煤矿工人,我带着这份激情,怀揣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决定到煤矿基层单位闯一闯。同年7月,我被分配到山脚树矿参加为期一年的工作实习,这一年的工作实习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瓦斯治理中心实习阶段和采三区实习阶段;通过一年的学习—工作—学习,我掌握了一定的瓦斯治理技术、煤层消突评价报告的编写、瓦斯灾害试验数据的测定、作业规程的编制和井下掘进工作的一些基本要求等,并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提高了自己工作业务能力,同时也提高自己在思想政治方面的认识,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收获

在思想政治方面除了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学习共青团《团章》外;还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平时工作之余,矿党委书记、采三区党支部书记还会组织我们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了解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政府在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处理政企关系。在节假日,山脚树矿团委还会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活动来提高青年团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思想素质,丰富我们的煤矿生活。通过学习,我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作为一名山矿职工,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遵守矿的纪律条例和践行山脚树矿的安全理念“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以盘江股份公司的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质量第二、产量第三”为生产的前进方向和目标,认真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不但要团结友善、认真工作、爱岗敬业、努力拼搏,而且还要有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精神。

二、技术业务、理论知识的提高

瓦斯治理中心实习阶段

1、刚分配到瓦斯治理中心时,我在治理中心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学习了《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等专业书籍和“瓦斯灾害试验仪器操作规程以及DGC操作规程”、“消突评价报告的编写”、“揭煤钻孔的设计”、“单项工程的研究”,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和向老工程技术人员的请教,我很快就熟悉了瓦斯治理中心的工作业务,并掌握了工作当中需要用上的各项理论知识,不久我便加入到了瓦斯治理中心的各项工作当中。

2、工作业务技术方面:在各位同事的热情指导和帮助下,充分运用自己前期掌握的理论知识,努力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上取得以下成绩:

(1)参与瓦斯灾害试验数据的测定,整个试验完成有“a、b值的测定、放散初速度△P测定、真视密度测定、煤层爆炸性测定、工业分析、煤层自燃倾向性鉴定”,每一项试验数据的测定最初是由王永虎等师兄带领我操作各种试验设备,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掌握了各项试验的相关注意事项,在21186工作面掘进期间,我自己在21186回风巷取样做实验,独立完成了18#煤层的瓦斯灾害数据的测定;在实验室的实习过程中,我除了掌握完成实验的所有要点以外,我还学到了在工作应该具备细心、细腻和有耐心,每一次试验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所以每进行一次试验都当做是战场一样对待,没有演习只有实战。

(2)实习一个多月后,我开始加入治理中心的主要工作当中“消突评价报告”的编写,消突评价报告的编写咋一看没有什么难度,当真正着手做的时候,我才发现,它所包含的很多内容对新手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要完成一份消突评价报告的编写,首先需要了解所评价煤层的赋存情况,收集地质资料分析邻近煤层的情况,其次是采用DGC取样测定煤层瓦斯含量是否超过8m3/t,根据瓦斯含量的大小决定是否采取工作面防突措施,然后再取样测定其残余瓦斯含量,直到消突后突出指标满足《防突规定》和公司的防突要求,最后是消突评价报告文字部分的编写,编写完成送矿领导审批;在治理中心我参与编写过的评价报告有“22158工作面、21125运输巷、221211瓦斯治理巷、221211回风巷、21186回

风巷”等共计30余份报告,通过编写消突评价报告我对瓦斯治理工作和两个“四位一体”的理论实践相结合运用有了更深的认识、理解。

(3)揭煤钻孔设计可以说是治理中心唯一的设计工作,完成一份揭煤设计同样需要预先对所揭煤层分析,比如煤层倾角多大,揭煤区域的控制,揭穿点延煤层倾向方向上下控制多少米等等,这些都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计算,整个揭煤钻孔设计除了要遵守相关的规定以外,还必须考虑到现场实际操作问题,要尽量减小实际施工过程中的误差,确保揭煤工作安全可靠的进行,在设计钻孔时一般优先考虑垂直巷道帮上施工,这样不仅职工很好固定钻机,工程技术人员也便于控制施工钻孔的方位与倾角;实习期间我参与了21186运输巷揭18#煤层的钻孔设计,通过做设计我学习到了利用三角函数的互换关系计算钻孔的倾角,依据是:钻孔倾角的正切值等于煤层倾角正切值乘以钻孔方位与煤层倾向夹角的余弦值;还掌握了一些公司高于《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煤矿安全规程》的一些要求。

(4)单项工程的研究:在胡东亮主任的带领下,我和个同事之间分组进行,分别研究过“21125工作面CO产生规律及防灭火技术研究、突出异常区域动力指标研究、下行孔治水研究、钻孔导向装置研究”,以上的每一项我们都认真、努力的去做了,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成果,但我从这个过程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我对什么是单项工程有了一定的认识,单项工程是指具有独立存在意义的一个完整工程,它由许多单位工程组成的综合体,它具有明确的目标。整个单项工程的研究分为几个阶段,大致为:工程项目策划和决策阶段、工程项目准备阶段、工程项目实施阶段、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和总结评价阶段;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以及后期总结评价,因为这些都是小组讨论以后由我编写完成的,在一份报告中需要体现什么内容,要点是什么,通过一次次的修改,我是越发的熟悉编写报告的基本要求。第二,要完成一个单项工程的每个步骤都需要翻阅大量的资料文献和做大量的试验来证实,在这个过程中不但丰富了我的工作内容,更加扩大了我的专业知识面。后来,我还参与了山脚树矿综合防尘项目后总结评价报告的撰写,这一次任务的完成也是对我前期做单项工程所学到知识的一次检验。

采三区实习阶段

1、调入采三区实习,由于采区的技术员都是跟队组干活,杜区长将我分配到掘五队,还安排有老技术员带领我学习和熟悉采区的工作业务,刚到采三区时,我按照领导和师傅的要求,我阅读了《煤矿规程编写指南》,学习作业规程的编写,做前探孔设计、允许进尺通知书,掌握盯钻的一些基本要求。

2、工作业务技术方面:在各位同事,带领师傅和队组工人师傅们的热情指导和帮助下,我经常到现场问、看、想、做,积极和工人师傅们交流,在实践中提炼出一套适用自己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在工作上取得以下成绩:

(1)前探孔设计:做前探孔设计是跟掘进队的一项最基本的活,由于之前我在瓦斯治理中心做过揭煤设计,因此现在学做前探孔设计对我来说容易了很多,在同事们提点一二后,我独立完成过几次141221回风巷的前探孔设计,完成一份前探孔设计需要掌握的就是该掘进区域处于原始应力区还是卸压区来确定前探孔的个数,1#孔始终布置的巷道中心并延巷道掘进方向施工,其他的孔必须控制到巷道左右上下5—8米的范围,以满足前探要求。

(2)盯钻:盯钻看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其实它更是考验我现场处理一些特殊情况的能力,比如在井下由于受金属、电磁场的影响,采用一般罗盘并不能准确的测量出前探孔施工方位,采用专用测量仪器又不切实际,盯几次钻以后,我采用了自己的方法来确定前探孔的施工方位,我发现能大大的减小误差,方法是:利用在直角三角形中30°所对的边长等于斜边长的一般,而前探孔的夹角一般都是5—8°,根据夹角将30°划分为几份,再在直角三角形当中计算出夹角所对的边长,然后在现场通过卷尺一拉计算出来的长度,再将钻机固定开始施工,这样一来钻孔方位的误差就大大的减小了。

(3)允许进尺:要下一份允许进尺通知书,首先得了解施工前探孔过程中有无喷孔等异常情况发生,通过钻孔施工小票上图分析控制范围是否满足要求,见煤岩情况,确定前方是否有断层,煤层变化情况等来确定允许进尺多少米,超前距离必须符合《防突规定》的要求。

篇三:安全工程专业实习报告 一、 实习目的

认识实习是教学计划主要部分,它是培养学生的实践等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二课堂,它是专业知识培养的摇篮,也是对工业生产流水线的直接认识与认知。实习的目的主要在于通过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当堂授课以及工人师傅们的现场现身说法全面而详细的了解煤矿安全生产相关设备及工艺。实习的过程中,学会从技术人员和老师那里获得直接的和间接的生产实践经验,积累相关的生产知识。通过认识实习,学习本专业方面的生产实践知识,为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能够为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积累经验。实习中应该深入实际,认真观察,获取直接经验知识,巩固所学基本理论,保质保量的完成指导老师所布置任务。学习工程技术人员勤劳刻苦的优秀品质和敬业奉献的良好作风,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开拓我们的视野,培养生产实际中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应该通过实习达到以下目的:通过参观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用矿井和开滦地质公园,以及听取林南仓矿宫平阳主任、荆各庄矿王凤志总工程师、开滦矿务局闫云汇主任、钱家营矿庞凤岭工程师对各自所在矿相关情况及技术的介绍以及唐钢集团张志业工程师对冶金行业安全状况的讲解,重点了解煤矿生产中相关的机械设备、技术工艺及理论原理,煤矿发展史,煤矿生产中所采取的安全管理方法,知道在实际生产中,企业是如何进行安全管理的;以及通过实地的实习和思考,找出他们在煤矿安全生产及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缺陷及所需采取的补救改善措施,从而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积累感性认识经验。

二、实习意义

认识实习是我们工科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我们煤矿与安全工程专业要求学生掌握一些通用的安全技术与要求以及煤矿生产中有关掘进、支护、爆破、回采等相关技术工艺,包括煤矿用机械安全、防火防爆技术、通风防瓦斯技术、防煤尘措施、常见职业危害及防护措施、煤矿电气安全技术等。这可以加深我们对机械化掘进、采煤,现代锚喷支护,锚网支护,金属拱形支架支护、矿井通风与安全等的认识,为后续课程及毕业设计以及今后的实际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因此,通过本次实习我们可以达到对所学专业的性质、内容及其在煤矿安全领域中的地位有一定的认识,为了解和巩固专业思想创造条件,在实践中了解专业、熟悉专业、热爱专业。另一方面,巩固和加深理解在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让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加扎实,专业技能更加过硬,更加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实习也让我们早些认识到我们将面临的工作问题,让我明白以后读大学是要很认真地读,只有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才能为好的实际动手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实习更让我们明白了以后要有一技之长,这样才能迎接挑战,也让我们知道了大学是我们顺应科学发展的垫脚石和自身发展的机会。

三、实习内容

1、参观河北能源学院教学用矿井

该矿井由早年的防空洞改造而成,走向为东西方向,全长100多米,内设运输大巷、石门、岩巷独头掘进、回釆工作面、通风系统、风门、钻眼爆破工作面、机电硐室等。在张九龄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首先见到一条钢轨,钢轨上面设有挡车器,了解到挡车器是防止跑车伤人事故发生的一项安全措施;巷道北侧设有皮带输送机,一般在运输大巷用来运输煤炭;继续行进来到岩巷掘进巷,此巷用纵轴岩巷掘进机掘进,锚喷支护和金属拱形支架支护,外设压入式局部通风机通风,上隅角安装有瓦斯报警装置;随后我们来到回采工作面,有单体支架支护和液压支柱支护,运用刮板输送机转载,联合采煤机回采,放顶煤法放顶;跟随风流穿过风门看到一台抽出式风机负责矿井的通风,风机旁设有防爆型机电开关设备;接下来我们来到爆破工作面,透过爆破模型我们可以看到该模型采用楔形掏槽,掏槽眼深度大于辅助眼及周边眼20~30mm;最后来到机电硐室,大型防爆机电设备涂黄色油漆。通过本次参观我能更好、更直观的理解从课本中学到的知识,给我非常直观的印象,了解到侧卸式装载机、激光定向仪、蟹爪式转载机是什么样子的,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增加了我们对自己将要从事工作的亲切感。

2、听取各专家讲座

①在宫平阳主任的讲座中,我学习到了巷道的分类:①按空间特征分类有垂直巷道、水平巷道和倾斜巷道。②按用途分类可分为开拓巷道、准备巷道和回采巷道三种。

立井:有出口直接通到地面的垂直巷道。 如主井、副井、风井。在矿井开拓中井眼位置的选择至关重要,一般不采用中央并列式通风,因为这样矿井风阻会很大,工业广场的位置一般不要在煤质较好的位置,这样会造成煤炭的浪费。

暗立井:没有出口直接通到地面的垂直巷道。一般用来连接上、下两个水平,担负由下水平向上水平的提升运输任务。

水平巷道可分为:平巷、平硐、石门。平硐:有出口直接通到地面的水平巷道。 平巷:没有出口直接通到地面,沿岩层走向开掘的水平巷道。按用途分,有运输平巷、行人平巷、进风或回风平巷;按服务范围分,有阶段平巷、分段平巷和区段平巷。

石门:没有出口直接通到地面,与岩层走向垂直或斜交的水平岩层巷道。按用途分,有运输石门、进风石门、回风石门。按服务范围分,有阶段石门、采区石门等。

斜井:有出口直接通到地面的倾斜巷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