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煤矿实习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一、实习目的

通过在彬县水帘洞煤矿的生产实习,对井上工业广场、机修厂、洗煤厂以及井下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电厂等地的参观认识、帮助我们掌握矿井的安全生产系统。通过安排组织安全生产等各类报告会,全面了解实习矿井以及煤矿的安全生产知识等组织活动。通过组织各类联谊活动(包括义务劳动、比赛等)融入矿区生活及全面了解矿区安全生产文化。

二、实习时间

20xx年9月5日至20xx年9月14日

三、实习地点

彬县水帘洞煤矿瓦斯发电厂、工业广场、公司办公区及安全生产调度中心及3803综合掘进面。

四、实习单位和部门

陕西省咸阳市彬县水帘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五、实习内容:

一、矿井基本概况

彬县水帘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陕西省彬县县城西约5km的城关镇内,距西安市157Km,北邻312国道及福银高速,西平铁路也正在建设中,交通非常方便。2006年10月13日,由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公司接管,属股份合作制企业。矿井井田地处彬长煤田东南部,北与下沟矿井田为邻,南与虎神沟矿、阴山矿井田相接,东与火石嘴矿井田相邻,西与大佛寺矿井田相邻。水帘洞井田面积5.51km2,主采侏罗系4号煤层,煤层平均厚度12.2m,整个井田总资源量为5640万吨,可采储量3840万吨。煤质为低中灰分、中高挥发分、低硫、高热值煤,还有低磷、热稳定性和抗碎强度均优,属31号不粘煤。煤层有自燃发火倾向,煤尘有爆炸危险性,矿井生产系统改造设计按高瓦斯矿井管理,水文条件较为简单,根据扩大区巷道实际探明,井田西部地质条件较为复杂。自2006年10月新矿集团接管以来,历经3年的时间,对矿井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后的生产能力达到0.9Mt/a,现改造全部完成。矿井设计采用斜井单水平开拓全井田,井口标高+865.0m,井底车场水平为+777.6m,沿煤层走向布置三条大巷,采用以综采放顶煤为主的采煤工艺。

现在水帘洞煤矿进风井井口布置在工业广场中央,回风井井口布置在新风井工业广场,采用中央分列抽出式通风方式,皮带主斜井、轨道副斜井、原回风立井为进风井,新回风斜井为回风。在新回风斜井井口安装两台FBCDZ№28型防爆对旋轴流通风机(电动机YBF560M-8/400KW×2/10),主通风机额定风量58-203 m3/s,额定负压295-4430Pa,现在运行负压为1100Pa,主要通风机运行角度为单机+6°。

水帘矿现有一个综放工作面3807工作面,采用U型通风方式,工作面运输顺槽进风,轨道顺槽回风。两个综掘工作面:3802运输顺槽、3802回风顺槽,均采用局部通风机压入式供风。矿井各采区均实现分区通风,三采回风上山为矿井专用回风巷,通防设施全部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建筑设置,无不合理的串联通风、扩散通风、采空区通风。每10天对矿井各用风地点风量进行测定,各地点供风量均满足配风要求,通风系统合理、安全、稳定、可靠。

现矿井需要风量为3574m3/min,实际矿井总进风量为5300m3/min,有效风量率为87.7%。各用风地点风量充足,满足配风要求。通风系统合理安全可靠,通风能力能够满足生产要求。

二、实习行程

第一站:水煤公司瓦斯发电站

瓦斯在矿井下是非常危险地气体,许多大型矿难都是由于瓦斯突出或爆炸引起的,如何能从根本上解决瓦斯超限问题,一直是煤矿井下的难题。而水煤公司对矿井瓦斯与火的治理独辟蹊径,瓦斯发电站就是对这一绿色开采思想的现场实践。

参观是从9月7号开始的,我们一行三十多人坐2路公交,沿着崎岖的山路到达位于虎神沟附近的陕西水帘洞煤矿有限责任公司瓦斯发电站,该项目作为新矿集团的安全工程、环保工程、新能源工程重点实施工程,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我们在工业场地参观了瓦斯抽放治理设备,设备房中有四台机组工作,二期机组正建,从老师那里了解到抽出来的瓦斯包括预抽瓦斯,和回风顺槽中的瓦斯(瓦斯浓度22%左右),抽出来后直接备用管道抽到瓦斯发电厂发电,每天大概发电3~4万度,这种变废为宝的举措值得借鉴和引。瓦斯抽采输送及发电系统工艺流程如下:

抽放站放散管接口→闸阀→水位自控式水封阻火器→丝网过滤器→瓦斯管道专用阻火器→低温湿式放散阀→防爆电动蝶阀→水雾输送系统→溢流水封阻火器→电动放散装置→进气支管→闸阀→旋风重水脱水器→手动蝶阀→发电机组→低压电气柜→升压变压器→高压电器柜。

利用煤矿井下的瓦斯发电这一想法,一方面可以降低井下本煤层中的瓦斯含量,避免采掘时发生瓦斯突出;另一方面可以变废为宝,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利用资源,发电来供煤矿自身使用,这样就降低了煤矿用电成本;据了解甲烷造成的温室效应的程度是二氧化碳的21倍,因此,它还可以起到环保的作用,这样一举三得的好事必然成为以后煤矿发展的趋势。

后来我们还参观了风机控制室,了解了防爆门的结构,参观了地面变电,我看的各种设备都有专人负责,我想到工作岗位上后肯定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因为稍微有些疏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第二站:水煤公司地面广场及安全生产调度中心

9月9日,我们与带队实习老师的一道再次来到水煤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刚一到矿区就被它的整洁所震撼,在我想来,煤矿都是又黑又脏、灰尘满天的代名词,可是水煤公司不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