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来自天堂的一封信

作者:沈玉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9日

美好人间:

此时应是人间最美时,阳春三月、姹紫嫣红、花满人间,可是我们却再也看不到那边五彩缤纷的世界,再也感受不到春天的气息。

来不及与亲朋好友道别,来不及向儿孙交待后事,来不及再看一眼人间的美景,我们或在一次偶然的倒塌事故中、或在一次突如其来的火光中、或猛然吸入毒气窒息而去……自此之后,便失去了与人间的所有联系,无法再一次携手最爱的人,无法再一次聆听父母的唠叨,无法再一次与朋友杯斛往来。

首先,我们要深深的自责。在一次次习惯性的违章作业中,对安全管理人员的纠正和责令视若罔闻,我们对自己规避风险的能力和与生俱来的好运无比自信,认为那些意外事故无论如何都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不注重学习,认为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十分熟悉,把一次次的安全知识培训看作老生常谈,从内心深处排斥,走完过场,便应付了事。可是没想到,意外真的就发生了。我们对日常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丝毫觉察,没有提前预防;在事故发生的瞬间,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其次,要追问企业负责人。在工作中,我们尽心尽力,甚至把生命托付给你,为你创造了无数的效益。可是,为什么偏偏你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就只留在会上、写在纸上呢?为什么制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结合企业实际,照搬照抄且不执行呢?为什么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都流于形式呢?为什么在安全生产投入上显得那么吝啬,连我们日常用的劳保用品都要买不合格的便宜货?为什么在作业现场那么明显的安全隐患你都不安排整改?还有,为什么你的应急演练怎么就成了应急演戏呢?还有,在我们的事故发生后,你为什么没有深刻地吸取教训,继续坚持以往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呢?

再次,要追问监管部门。我知道,为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你们开了很多会,印发了很多文件,也开展了多批次多形式的检查。可是,你们在会议上作出了那么多部署,在文件中提出了那么多要求,在我们的企业里几乎很少得到贯彻落实。你们也来我们的作业现场检查,可是你们每一次来都是有公司领导作陪,前呼后拥,在厂里走一圈就算了事。我们想问你,你知道我们公司的生产流程吗?知道每个流程所产生的安全风险吗?当然,我们也不是要求你们什么都精通,可是你能在来现场之前,先把我们的工艺流程、设备布局、安全设施等资料或安全评价资料先翻一遍,作一个周祥的检查计划吗?要不然,什么都不懂,你们来了又能检查出什么?

最后,要追问当地政府。作为我们的父母官,你们为了实现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甚至不怕艰苦、鞠躬尽瘁,我们也看到了在你们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成果,也曾享受过现代环境中的幸福生活。可是,同时你们也有“守一方平安”的责任,如果连生命都不在了,再强的工业、再美的环境、再好的发展势头,对我们来说又有什么意义。虽然你们在大会小会上、在各级文件中一直都做出了“安全第一”的表态,可是我们要请你们扪心自问一下:真的做到了“安全第一”吗?你们投入了多少财力物力来进行安全科研开发?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安全生产工作又占了多少比重?在干部的任用考核中,安全生产工作真的实现了“一票否决”吗?如今的工业规模的扩容和安全形势下,安全监管体制和力量真的能够满足要求吗?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安全生产的规定落实了吗?……

太多太多的追问,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知道,即便我问得再多,都无法让我获得第二次生命。只是我希望,仍然处在美好人间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级部门、每一方政府,通过我们的前车之鉴,深刻反思,叩问内心,让悲剧尽可能少、最好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