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车安全反思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7日
   我们今天这个反思会,主要是针对局管内罗山站3月12日发生的调车人身伤害事故,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反思,并就当前我站在调车作业中存的问题进行一次深入的剖析,查找现场调车作业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在调车作业中,是否有盲目作业,臆测违章作业情况的存在。这个反思会,我希望运转安全管理人员,要结合自身现场作业实际情况,不要怕揭短,要敢于揭露自身不足,对作业中的违章,以及现场作业不安全的因素等方面的问题,都能畅所欲言,谈谈自己的认识和对策。我先在这里讲讲当前我站在调车作业上还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调车人员安全思想还不高,安全责任意识不强,人身安全自我控制能力不强。
车站目前调车人员在职共为25人。从现场调车人员作业表现来看,个别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如有的调车人员上岗不及时,班中离岗窜岗,这种现象在长白班尤为突出。另一方面个别调车人员当班自我控制力差,在中午无作业时间段做些不该做的事情。对此,我也希望运转安全管理人员要切实真抓实抓,不要睁只眼闭只眼,做一个老好人。在作业上,个别人员缺乏强烈的责任心,如作业前工作不充分,仓促上线,简化作业现象还有存在。对调车作业安全控制,我的管理理念是,“全程作业控制”。对作业中任何一个环节的遗漏,或违章作业,都有可能引起事故的发生。罗山站这起调车人身伤害事故 ,从一批作业下达开始,人员作业前安全预想和分工环节都没有认真进行,导致接下来的作业过程混乱,这已经给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重大的隐患;另一方面,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盯控作用失效,没有盯住作业中的关键点、关键环节,我想事故的发生有其必然性。
当前车站调车作业安全形势整体是稳定可控的,但要突出细节控制,对调车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要加强,特别是人身安全思想教育要加强。在每月的车站安全分析会上,我反复强调,调车人员人身安全教育要天天讲,班班讲,时时刻刻预防调车人员安全意识的松懈。在人身安全隐患上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加强管理:一是个别调车人员班前休息不充分,班中精神状态较差。如今有的调车人员在班前过度的娱乐,如进行上网游戏、玩通宵麻将,这就导致作业时精力不够,精神状态较差,极易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二是站场线路上下车状况不好,特别是西站货物线,货物侵限问题;东站上线线路两侧杂物较多,这些都极不利于上下车作业。三是人身安全互控机制没有完全发挥作用。对人身安全的控制,不仅要自控,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互控和他控机制。在这方面,车站调车人员做得不够好,有的调车长现在过于依赖调车灯显,对连接员和制动员的现场作业情况掌握不够认真、彻底,有时成了一个信号的传递者,没有对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形成一种有效的监督。
二、调车人员素质现状是参差不齐,个别人员业务素质还不高。
车站调车人员素质现状,不管是业务素质还是思想素质上,正班调车组人员要普遍强于长白班调车组,我这里是对比而言,不是说长白班人员业务素质就不行。因我站两个调车场,站场设备的不同,对调车人员现场作业标准的熟知和掌握是各有不同。如在调车联控上,东站为6502电气集中设备,西站为电锁器连锁设备,在要道还道,信号的开放确认上,作业标准是不相同的。行车设备上差异,必然对每一名调车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站调车作业从技术上分为平面溜放作业,这从技术角度上看,对调车人员素质要求更严,溜放时对车辆的均衡制动调速、准确观距观速作业都要求比较高。但从现场作业情况来看,个别调车人员在以上业务能力上,还有欠缺,需要加强学习提高。另外,我站调车人员平均年龄偏大,个别调车长年龄严重偏大,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也是影响调车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车站调车人员素质还不强的问题,我想有两点需要加强:一是必须把提高调车人员业务素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紧抓好,逐步提高调车人员素质,适应我站实际调车作业安全需要。对调车人员的业务教育,要突出我站现场设备、作业实际,认真开展对规达标活动,提倡向技术过硬的人员学习,树立业务尖子,从而带动我站调车人员业务素质的整体提高。二是加强全体调车人员的人身安全思想教育。
三、调车作业还没有完全做到百分百标准化,作业中违章、违标问题还是经常发生。
从车站职工两违统计分析来看,我们不难看出,车站调车作业违章、违标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杜绝。如作业中出务不及时、线路检查不彻底、调车联控不标准、作业中车辆防溜不及时等,这些问题几乎是每月都有发生。这些违章问题的存在,我想时时刻刻都威胁到调车作业的安全。
对车站调车作业安全问题,我想重点要求以下几点:一是要将西站货物线取送车作业安全放在调车作业安全的重要位置来抓好。大家知道,西站货物线安全隐患较多,西站六道、货一、货二等线路两侧散堆矿侵入线路限界问题是经常发生,特别是对到达的卸车,卸车完毕后,对线路、车辆的检查必须认真彻底,严禁未经检查,就进入货物线取送车辆作业。二是要对货物线的防溜铁鞋的安装和拆除必须在作业前和作业完毕后认真按规章执行,在发现防溜器具丢失,严禁盲目进入线路作业。三是确保厂矿机车在站内调车作业安全。对厂矿机车进站作业,首先要严格执行车站制定的厂矿机车在站作业的安全卡控措施,对厂矿机车进入站内后,必须由东站调车区长制定书面作业计划,值班盯岗人员上岗进行盯控作业。四是加强调车联控标准的落实。首先是调车人员间的联控要按标准得到落实,不能是走形式,如进档作业时,调车长必须发出停车信号指令,严禁简化灯显指令。又如对推送车辆连挂作业时,前方调车人员十、五、三车的指令必须准确,不能臆测行事。其次是在人工联锁的线路,要重点落实好要道还道作业标准,调车人员要加强与扳道人员之间的联控。在电气集中联锁的线路上,要加强调车信号机信号的确认和与信号楼值班员之间的安全联控。五是加强值班盯岗人员的安全盯控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