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厂安全事故读后感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01日

2013年6月是全国安全月,这次主题是:"强化安全基础 推动安全发展"。我在观看了安全事故教育片和学习了几起安全事故后,现场的情景触动了我的内心,一幅幅画面映入眼连,内心此起彼伏,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句话,是保尔发自内心的感想。是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有很多人却不懂得去珍惜自己的生命,不但没有珍惜生命,还因为安全意识不强而丧失了性命。
        从这些安全事故案例中可见,造成事故的原因不外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所以我们应该从基础做起。
        常言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事故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是刻骨铭心的。对于事故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无论自己的还是别人的事故教训都要汲取,要避免在一个坎上绊倒两次。事故教训就是预防针,避免事故最重要的就是预防,预防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措施,安全措施最重要的就是落实,落实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别人身上是不明智的。要时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可能随时处于危险之中。如果能做到汲取别人的教训,避免自己的事故那就是安全意识的最高境界。
        安全生产的前提是遵章守法。切实做到安全生产提高安全意识从每一天的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开始。职工生产在第一线,现场环境复杂有时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和处理问题时,应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并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以不变应万变,防范各种突发情况。每一位职工都要有危机意识,事故是对思想麻痹者的惩罚。切莫让一时的疏忽,成为你终身的遗憾。
        日常生产中,存在很多的危险源点和安全隐患,我们要熟知危险源点,要时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当班员工可能会因为工作量比较大,而没有排查安全隐患;所以我建议公司应该成立专业的隐患排查小组,一天三次或四次地对全厂各个岗位的设备和隐患进行专业的排查。
        这次观看完之后还使我认识到班组安全管理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作为企业各项制度的执行者,班组安全第一责任人,班组长必须实实在在,认认真真的作好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工作中,班组长应多留心,随时掌握组员的情绪和行为变化等情况。发现有波动者,必须采取不同方式加以疏导和解决,避免事故的发生 。只有这样班组这个集体才会更有活力,长期安全才能有保障。
        最后我认为:安全靠人,人必须有一定的安全素质,即道德修养,责任心,岗位技能,健康的身体等;安全靠企业领导,领导高度重视,舍得投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安全靠制度,用科学的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安全靠机制,建立健全奖惩机制,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实行重奖中罚;安全靠管理,建立安全管理体系,重视过程控制,实现规范化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