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第1部分:热力和机械)》学习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08日

近期,对新下发的《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第1 部分:热力和机械)》(以下简称“新版安规”)进行了学习,并对其中的内容与旧版安规的内容进行比对,有以下一些认识和受益,
现归纳出来与大家共享提高,愿共同为今后的运行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和保障。
一、总体学习感受:
1、掌握“前言”中关于“推荐性条文”和“强制性条文”的意义,同时还要注意推荐性条文中部分条款同样具有“强制性”效力的条文,也使用“严禁”、“禁止”、“必须”等字样。
2、新版的安规重点明确了以下内容,使得全文更具强制性、可操作性和广泛适用性:
(1)对各种安全标识、安全警示的使用和悬挂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并体现在具体的条文中。
(2)安规的全文将“旧版安规”中的部分“不准”改为了“禁止或严禁”,“应”改为“必须”,体现其执行的严肃性。
(3)与电力发展同步,对脱硫、脱硝、除灰渣等涉及环保的新型设备和系统有了明确的规定,实用性更强。
(4)对部分系统的检修工作要求的安全措施更加具体,对于运行人员在正确完成停机、停炉的检修过程中完善安全措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5)对于锅炉运行和检修,增加了循环流化床方面的规定;对于汽轮机方面,增加水轮机和空冷机组方面的规定。
(6)整体上,对于检修工作的工艺管理、过程管理要求更加具体、明确,更具执行力。
二、具体对部分修改条款进行说明
2.1 在“3.1 通则”部分:
(1)3.1.1 提出了安全管理的12 字方针和生产建设的“三同时”原则。
(2)3.1.2 提出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管理要求和“五同时”原则。
(3)3.1.3 重新明确了本规程的适用范围和适用对象。
2.2 在“3.2 厂区布局及工作场所”部分:
(1)新增“3.2.14 所有高出地面、平台1.5m,需经常操作的阀门,必须设有便于操作, 牢固的梯子或平台”。
(2)新增“3.2.15 楼板、平台应有明显的允许荷载标志”。
(3)在3.2.18中增加“严禁将消防工具移作他用;严禁放置杂物妨碍消防设施、工具的使用。”
(4)在3.2.24 中增加生产厂房内外的电缆进入控制室、电缆夹层、控制柜、开关柜等处的孔洞“沿两侧一定长度上涂以防火涂料或其他阻燃物质”的内容。
(5)在3.2.25中增加生产厂房的取暖用热源“安全阀应定期校验”的内容。
(6)增加“3.2.28 在高温场所工作时,应为工作人员提供足够的饮水、清凉饮料及防暑药品。对温度较高的作业场所必须增加通风设备”,对特殊环境作业提出保障人员安全的措施。
2.3 在“3.3 工作人员条件和个人防护”部分:
(1)3.3.1 明确提出“工作人员至少2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
(2)3.3.2、3.3.3 分别对企业新员工和员工岗位变动以及外来人员的安全管理重新明确,更加具体。
(3)增加3.3.7、3.3.8 对“有毒危险品”和“放射性物质”使用的要求。
(4)3.3.9 对工作人员的着装要求,增加了“从事酸、碱作业,在易爆场所作业,必须穿着专用的手套、防护工作服”和“接触带电设备工作,必须穿绝缘鞋”。
(5)增加对油漆作业的管理要求“3.3.10 油漆作业时,应保持现场通风良好,工作人员戴口罩或防毒面具,现场应做好防火措施”。
2.4 在“3.4 设备的维护”部分:
(1)3.4.1 对转动机械检修工作许可进行补充“在机器设备断电隔离之前或在机器转动时,禁止从靠背轮和齿轮上取下防护罩或其它防护设备”,强调了“在机器设备断电隔离之前”。
(2)3.4.3 对于运行完成可靠的安全措施,提出“维修中的机器应做好防止转动的安全措施,如:切断电源(电动机的开关、刀闸或熔丝应拉开;开关操作电源的熔丝也应取下; DCS 系统操作画面也应设置“禁止操作”),切断风源、水源、气源、汽源、油源;与系统隔离的有关闸板、阀门等应关闭,必要时,应加装堵板,并上锁;上述闸板、阀门上挂“禁止操作 有人工作”警告牌。必要时还应采取可靠的制动措施。检修工作负责人在工作前,必须对上述安全措施进行检查,确认措施到位无误后,方可开始工作”。其中“DCS 系统操作画面也应设置‘禁止操作’”在我公司只有在输煤系统实现,其操作端设有“检修”方式。“与系统隔离的有关闸板、阀门等应关闭,必要时,应加装堵板,并上锁”,在我公司实现,尤其是在第13 章13.4.4 中关于氢气系统要求氢气运行系统和置换空气系统加装堵板,空气运行方式下,对补氢管路加装堵板对于我厂不易实现。
2.5 在“3.5 一般电气安全注意事项”部分:
(1)“3.5.4 严禁用湿手去摸触电源开关以及其它电气设备”中,将旧版规程中的“安全电压”字样取消。
(2)3.5.5 增加“不准使用破损的电源插头插座”内容。
(3)3.5.9 对于“电气设备着火”的处理,将旧版规程“1211 灭火器”改为“六氟丙烷灭火器”。原因为执行《GA95 -1995 灭火器的维修与报废》和《1211灭火器报废规定》有关标准的规定。该项内容在后续的集控运行规程的修订中给予体现。
2.6 在“3.6 工具的使用”部分:
(1)增加“3.6.1.5 使用撬杠作业时,支垫物应可靠,并采取措施防止被撬物倾倒或滚落。在使用加力杆时,必须保证其强度和嵌套深度满足要求,以防折断或滑脱”。
(2)“3.6.2 磨削机具”、“3.6.3 切割工具”、“3.6.4 机加工设备”中,对使用工艺进行了更加具体的描述和规范,因不在运行操作控制内,不做详细说明。
(3)在“3.6.5 电气工器具”中,明确了维护和保养的规定。3.6.5.3 强调了“使用外壳为金属材料的电动工具时,应戴绝缘手套。” 3.6.5.9 更加明确的强调了监护的职责——
“必须设专人不间断地监护,监护人可以随时切断电动工具的电源。”
(4)在“3.6.6 行灯”中,对行灯的电压等级、适用范围、接地线的使用管理要求更加规范。3.6.61 对行灯适用增加了“有爆炸危险的场所(如煤粉仓、沟道内)、脱硫烟道系统” 这两个场所。
(5)增加“3.6.7 射钉枪”、“3.6.8 高压清洗机”两部分内容。
(6)在“3.6.9 气风动工具”中,明确“风动工具应使用干燥的压缩空气”——防止二次污染和附物粘结,且“工作中禁止采用折弯软管的方法停止供气”;“气压大于0.2MPa 时,不应用供气管路中的压缩空气清洁机器和吹扫”——防止风动工具转动伤人。增加“3.6.9.8 禁止使用氧气瓶等高压气源作为风动工具的气源”。
2.7 在“4 工作票”部分:
(1)该部分内容是旧版安规中“工作票”中条文和“补充规定”中的条文进行糅合,为推荐性条文,对于运行人员应继续执行公司内的“两票管理标准”有关规定,落实有关的责任制。
(2)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热机、热控第二种工作票的使用范围,认真掌握使用热机、热控第一种工作票的使用要求,正确领会“在热力、机械和热控设备、系统上进行安装、检修、维护、试验工作,需要对设备、系统采取安全措施或需要运行人员在运行方式、操作调整上采取保障人身、设备安全措施的工作时”、“火力发电厂在生产设备、系统上工作,需要将设备、系统停止运行或退出备用,由运行值班人员采取断开电源、隔断与运行设备联系的热力系统时,对检修设备进行消压、吹扫等任何一项安全措施的检修工作”、“火力发电厂在热控电源、通讯、测量、监视、调节、保护等涉及DCS、联锁系统及设备上的工作;需要将生产设备、系统停止运行或退出备用的”这三句话的具体意义,来正确指导运行人员办理工作票。
(3)在“4.5.3 已执行的工作票应由各单位指定部门按编号顺序收存,至少保存三个月。” 明确指出了工作票的保存方式——“按编号顺序收存”,需要给予注意。
(4)增加“4.6.4 值班负责人”、“4.6.5 工作班成员”、“4.6.6 值长”三部分安全职责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