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想五不干”学习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7日

  化工行业是一个来不得半点马虎的行业,安全生产一定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想保证人身安全,提高员工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十分关键。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我的安全我做主”:“我”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我”要有良好的安全习惯, “我”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工作时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班前会的“五想五不干”给我们很大的指导,它从五个方面进行预测、预想、预知、预防并讨论发言,实现风险评价信息共享,增强员工自律意识,规范岗位操作行为,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即:一想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干;二想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干;三想安全工具,未配备不干;四想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干;五想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干。

  安全,是企业生产中永恒的主题,也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没有安全就谈不到发展。安全事故的发生,绝大多数都是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冒险蛮干、错误认识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所引起的。而每次事故的发生,我们损失不仅仅是金钱,更有健康和生命。然而在很多作业现场,一线员工甚至认为:我们只是普通工人,是负责干活的,有事自然有上面负责,有的虽然看出了隐患,却认为,这和我无关,这活反正不是我来干,管多了可能惹人不高兴。隐患没有酿成事故是侥幸,而我们如果一直“侥幸”下去,那么,事故发生,就是迟早的事。

  目前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严竣。我们要严格按照“五想五不干”行为指导,认真做好每一项安全工作,号召职工“自己对自己负责,自己对他人负责”,全面提高人员安全意识,提升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把“五想五不干”落实到实践中,一是开展思想隐患排查活动,让员工仔细排查自身岗位安全缺陷,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自身无“三违”,身边无事故。组织学习,找出自己的毛病。二是营造班组安全文化氛围。在班组中开展安全隐患详细排查活动,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营造浓郁的“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安全生产氛围,引导班组员工思想上的安全理念。三是安全措施严格落实,确保“五想五不干”人人有份,人人参与的局面,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一旦有员工发现作业现场存在潜在的风险,可以决定“不干”,采取防范措施,消除风险,在具备条件后方可作业。对发现并提出安全隐患的职工,参加班前会时进行记录,在每月的考核上给予表彰奖励。

  公司开展“五想五不干”安全活动,给了一线员工一个发表自己意见的平台,为生产员工提供了新的安全工作思路,促使我们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激发了职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主观能动性,确保生产人身设备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