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雨季三防”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8日

今年主汛期即将到来,为切实做好青春塔煤矿雨季三防(防洪、防排水、防雷电)工作。做到超前预防,积极准备,制定措施,明确责任,防患于未然,确保青春塔煤矿主汛期的安全生产,特制定内蒙古珠江公司青春塔煤矿2014年雨季三防工作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 成立青春塔煤矿雨季三防领导小组:
组  长: 王立峰
副组长:刘光庆、孟凡杰
成  员:张凤伟、孙玉宝、陈立川、孙传田、张吉林、李春生、纪洪生、罗晓鸣
雨季三防办公室设在青春塔煤矿工程部,成员由工程技术分部、机电设备分部、物资供应分部、安全监察分部、调度室及选煤厂全体人员组成。
副总工程师孟凡杰兼办公室主任,负责雨季三防日常管理工作。
时间从2014年5月20日---9月30日。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组  长:王立峰   防洪工作总负责
副组长:刘光庆   防洪工作总指挥
副组长:孟凡杰   煤矿防洪现场总指挥
1、贯彻落实上级及准旗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
2、指挥全矿防汛期间的各项防汛工作
3、检查矿属各单位对防汛措施的执行情况
4、定期对隐患进行排查并指令限期改正
三、 各部门工作职责
1、工程技术分部:
1)、在雨季前组织专人负责对本井田范围内可能波及的周边废弃老窑、地面塌陷坑、采动裂隙以及可能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的地表水体、防洪工程等重点部位进行巡视检查;要查清矿区范围内地面塌陷范围、积水面积和深度。
2)、收集掌握历年雨情、降雨量和最高洪水位等气象资料,必要时设站观测水位变化。
3)、备齐图纸资料及时绘制好井下掘进及涌水量变化曲线图等有关图纸,及时为防汛抗灾提供正确的讯息。
4)、在矿区每次大到暴雨的前后,应当派专业人员及时观测矿井涌水量变化情况。
2、机电设备分部
1)、对输电线路接地、防雷设施等进行检测并定期巡查,对达不到要求的立即整改,并备齐各种绝缘用具工具,保证供电安全。
2)、对主供电,主排水设施及设备定期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及时消除系统隐患。确保施工现场水泵及启动设备台台完好,定期进行试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备好供电、排水图。并根据施工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系统安全可靠。
4)、制定变电所,风机房门窗漏雨的处理措施,防止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
3 、安全监察分部
1)、负责对各项防汛工作及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负责会同矿技术人员排查各类隐患及受水威胁的施工区域。
3)、负责定期组织进行雨季“三防”专项安全检查活动,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4)、负责雨前用沙袋装封堵井口,防止洪水灌入井下。
4、 调度室
1)、及时传达防汛领导小组及上级领导的防汛指示。
2)、随时调度抢险救灾情况,统计和掌握入井人数及井下各施工区域人数。
3)、负责记录汛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及相关情况。
4)、确保汛期检测监控系统、通讯系统的可靠运行。
5)、负责汛期车辆管理,确保汛情时的车辆运输及时到位。
5、物资供应一部
储备足够防汛用的各种物资、材料、工具、用具,并设专人管理、存放在专用库房内,以备急用。
四、青春塔煤矿防洪防汛重点监控排查部位:
1、地面:主斜井口、副斜井口、回风斜井口、地面基建工程、临时变电站、供电线路、压风机房、绞车房、火药库以及电气设施避雷系统、低洼地带;
   2、井下:井下所有作业地点、排水管道和水沟、掘进工作面探放水、顶底板含水层预测;
   3、排水设备检修、安装情况;
   4、防洪防汛抢险设备、材料储备情况;
5、防洪工程计划进展情况;
  五、日常管理:
     1、建立雨季三防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   
    1)、值班室设在中煤三十处项目部回风斜井调度室,煤矿工程部领导安排24小时值班(见矿领导值班表),对巡查小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及巡查记录的签阅。
2)、调度室调度员负责每天接听旗气象局的气象日报,并通过短信为矿领导和安检人员发送天气预报。防洪防汛领导小组根据气象信息进行水害风险分析及应采取的应急预案。同时立即向旗防洪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人员汇报。
3)、井下防洪设施的巡查由各生产单位直接汇报给矿调度。重点为井下各临时水仓、水泵功率及备用泵件情况,各工作面探放水情况等。
    4)、建立雨季三防巡查制度。
    5)、巡查人员由工程技术分部、机电设备分部、安全监察分部等部门人员组成。三防办公室负责安排人员每周不少于两次对主副井口、回风井口、临时变电站、供电线路、监控系统、压风机房、绞车房、火药库以及电气设施避雷系统、低洼地带及附近情况巡查监测。
6)、大雨来临时,三防办负责每班安排三人对供电、通风、排水设施和可能受山洪或地质灾害影响的建筑物进行24小时巡查或监测。
7)、巡查人员将每次巡查问题及时填写在巡查记录台账。
3、青春塔煤矿项目部成立防洪抢险救灾队伍
指挥长:张凤伟
   队  长:李春生
队  员:孙传田    纪洪生   刁心亮   刘志龙  汤瀚   
张小伟  赵越  庄永  刘玉辉  李徐强  张晓波
   六、防洪物资的储备:
     1、地面设有防洪物资储备库(见防洪抢险物资器材统计表)。
     2、主副井口、回风井口、矿区低洼处备有足够的堵水黄泥袋、挡墙大板、排水泵等设备材料。
     3、井下各临时水仓、水泵功率及备用泵件齐全。
七、运输车辆安排:
1、汛期期间必须有两部汽车24小时值班待命,为人员、设备调运车辆。
2、需要外调物资时,随时抽调增派车辆。
   八、应急措施:
     1、重要防御状态
当发布大雨或暴雨(24小时雨量25-50mm)预警时,进入重要防御状态,并采取下列措施:
①调度员及时通知防洪防汛领导小组成员集中调度室报到,进入防御状态,及时了解分析水情、险情、灾情,并做好各自防洪防汛准备工作。
②各领导小组成员按应急职责对防洪设施运转情况及排水、避雷系统进行巡查。
③启动物资材料库,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2、紧急防御状态
当发布暴雨或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100mm)预警时,进入紧急防御状态,并采取下列措施:
    ①除对重要防御状态部署外,机电设备一部、中煤三十处项目部及其他项目部必须对重点供电、排水等部位重点监控。
②对隐患较大的供电、排水系统在暴雨来临时,应提前做好井下停止工作撤出人员的准备工作。
③在暴雨来临时,值班矿领导必须坚守岗位,并安排人员对供电、通风、排水设施及可能受山洪或地质灾害影响的建筑物进行24小时巡查和监测。
3、特急防御状态
当发布大暴雨(24小时雨量100-250mm)预警时,进入特急防御状态,全矿全部停止生产,撤出作业人员到安全地段或建筑物内。
  九、加强演练,提高矿井抗灾能力:
     1)、2013年6月15日定为雨季三防暨防洪防汛演习(计划安排)。
     2)、通过演练提高全矿员工的避灾和抗灾的应变能力,使员工在灾变来临时,能够合理有效地采取措施应对。
3)、通过演练完善雨季三防暨防洪防汛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到员工思想到位、抢险力量到位、防洪物资到位、应急措施到位。
十、 工作要求:
1、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雨季“三防”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真正把雨季“三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狠抓汛期安全责任制及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2、 煤矿工程部抢险队要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工作,早部署,早落实,早检查,严格措施,主动防范,演练好抢险队伍,随时准备应战,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3、 各单位要顾全大局,密切配合,服从指挥,一旦发生险情,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矿井安全度汛,保证建井期间安全生产的工作顺利进行。
  
十一、其他附件:
     1、旗防洪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电话:
0477-4218784
2、市矿山救护队值班报警电话:
        0477-8120919、13191360087     
     3、准旗矿山救护大队值班报警电话:
        0477-4923570、13947782136、
4、龙口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值班电话:
   159472764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