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0年班组建设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28日

  经过09年的基础年后,2010年我们所面对的是更高的要求,班组各项工作必须落到实处,每一个班组都要明确自己的特色,确立自己的类型,树立自己的目标。

  集团也在2010年的工会工作中强调了要“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在今年的班组建设中也会凸现这一点,通过这项建设活动,我们希望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个讲学习、练技能、求创新、比贡献的良好氛围,锻炼和培养一些优秀的班组和班组队伍,带动公司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公司更新的发展。

  在今年我们会更进一步的深入推进班组建设,充分发挥这一活动对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促进企业不断创新、加快发展的重要作用,以点带面,更好地发挥优秀班组的骨干和带动作用,推动整个公司的做强做大,利用这个机会,我想对2010年的工作提一些设想: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强班组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公司一再明确,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组织。看企业有没有竞争力,关键要看班组、看岗位。没有优秀的班组作为基石,企业的腾飞就是一句空话。只有将班组建设搞好,企业的兴旺才能持久。

  我们所有的班组成员要进一步的提高意识,要确立加强班组建设是发挥各个班组在公司中骨干作用的需要,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需要。

  二、进一步开拓班组建设工作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班组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一线职工和基层班组管理者为主要对象,以增强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培养企业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为着力点,努力把班组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在公司安全服务、降本增效、完善管理以及构建和谐企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公司各个基层单位和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进班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班组建设。

  (一)明确定位,切实落实班组建设的工作目标。

  各基层单位和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实际,围绕对内对外服务、安全保障、降低产销差等等的重点和难点,制定出自己班组建设的具体目标,确立自己班组的创建类型,并切实抓好落实。

  (二)夯实基础,切实完善班组建设的规章制度。

  科学严谨的制度是搞好班组建设的重要保证。制度的关键是落实,落实的表现是执行,执行的前提是知晓。要切实抓好这几个关键环节,实现以制度要求,以制度约束,以制度激励,真正把班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杜绝抓而不紧、抓而不力、抓而不实的情况。要通过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在工作中不断努力完善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用人,用制度来培育人,把制度真正落实到岗位。

  (三)把握关键,切实抓好两长一员的素质提升。

  在过去的培训中也曾讲到,班组两长是“兵头将尾”,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一线直接指挥者和组织者,是生产经营现场的直接管理者,也是把责任落实到岗位的关键。故此,在今年我们会继去年的一个全员培训后再次进行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公司也会选取在阶段工作中表现出色的班组为榜样班组,以促进各个班组之间更为广泛的学习和交流,达到各自提升工作生平的目的。同时我们会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等更为广泛和多样的交流学习活动,参考同行业甚至跨行业的优秀班组建设经验。着力提升班组两长一员在班组建设中的业务指导、组织协调、控制沟通和开拓创新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