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珍爱生命,远离伤痛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工友们:                                                               
    大家上午好! 安全伴我行,健康走天下。我是社区中心主管技术员,我叫**,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远离伤痛。                                                               
    经常听到干部职工报怨,安全工作没少抓,安全宣传没少讲,可为什么还会出发生事故呢?煤矿是个高危行业,我们的工人常年工作在井下,“四面石头夹着一块肉”,时刻面临着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各种隐患的威胁,哪怕一点点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难以预测的事故。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某公司车间角落里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活动梯子,为了防止梯子不用时倒下伤人,便立牌警示:“请留神梯子注意安全”。几年过去了,这件事谁也没有再提起,一天外国专家前来洽谈合作,留意到了梯子和旁边的提示牌,建议将提示牌修改为:“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同样九个字,都是强调安全生产,但是内涵和效果却截然不同:前者仅仅是提醒,而后者则是彻底排除了梯子倒下砸人的隐患。事实告诉我们,抓安全思想不能麻痹,抓安全要把隐患排除彻底!                                                               
    行走,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说,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对一个下肢高位截肢了38年的人而言,那真是最美却最难圆的梦。我父亲今年62岁了,参过军种过地,为了生活在1976年7月他只身走进了芦岭矿当了一名采煤工,那时候井下条件非常艰苦,采煤主要靠手扒肩扛,没有很好的安全防护,也缺乏安全知识,我爸上班后才八个月就出了工伤,那是1977年2月9日,爸爸正在井下作业,因为站位不当,被皮带机割伤腿部,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落后,伤口发生感染,情况危急,为了保住性命,不得不做了左腿高位截肢手术。那一天是腊月二十二,还有8天他就可以回家过年了。那一年爸爸他才24岁,正值风华正茂,豆蔻年华,所有美好的人生理想瞬间都破灭了。奶奶晕倒了,还在热恋中的妈妈顿时觉得天旋地转,从放声大哭到默默流泪。从此,爸爸拄上了双拐,坐上了轮椅,到今天已经38年了,38年啊!                                                               
    38年,您知道我们一家是怎么过来的吗?爸爸出院后妈妈毅然嫁给了爸爸,义无反顾的照顾起了爸爸,撑起了这个家,那时工伤的工资拿到手后只有十几块钱,真的不够生活,妈妈除了要照顾爸爸,还要挣钱养家,她背着麻袋收过酒瓶、卖过花生米、卖过啤酒、卖过卤菜、卖过饼干、卖过玩具,因为不认识字,她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为了到宿州进货不坐错车,爸爸反复教妈妈认识了四个字:芦岭-宿州,宿州-芦岭。那种艰辛是现在年轻人无法体会的,只是为了一日三餐,为了我和哥哥能像其他的孩子一样上学,为了我们不被别家的孩子瞧不起。爸爸妈妈从来没有送我上过学,就连家长会也从来没有陪我开过,就算我考了全班第一他们都没进过校门。您知道吗?当看到别的孩子被父母牵着小手走进教室的时候,我有多羡慕啊。可现实却是那么残酷!每逢阴雨天,看到爸爸被伤处痛的彻夜难眠的时候,我多想如果当年爸爸能提高安全意识,如果领导能多些安全提醒,如果同事能真正做到互保联保,如果没有出这起事故那该多好啊!                                                               
    条条规程血染成,不可再用血验证。今天,作为工伤子女,我有太多的话想要对您说,师傅们,不要把事故当成故事听,想想父母双鬓的白发,妻子牵挂的眼神,孩子睡梦中那甜甜的微笑,请您记住我们是父母的孩子,我们是孩子的父母。我们是父母的一切,我们是孩子的一切。为了不给自己的生命留下遗憾,为了不给亲人们留下无尽的痛苦,让我们珍爱生命,远离伤痛,不要再让悲剧重演!请大家与我一起做安全宣誓:安全发展,从我做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