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修安全环保合同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4日

甲方:吉林省国泰石油开发有限公司
乙方:大庆順伟石油技术服务公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保法》以及国家其它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标准,《油水井常规作业施工工程项目服务协议》(以下简称“主协议”)中的甲乙双方按照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的原则,就主协议中的安全生产事项订立本协议如下:
1.定义及解释
1.1违约、违规、违章:指安全协议当事人违反安全法律法规,违反安全规定、标准,违反安全规章的行为。
1.2事故:指在安全协议规定的范围内,由于当事人责任或不可抗力造成的停工、有关财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件。
1.3不可抗力:指协议当事人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包括地震、水灾、雷击、雪灾、风灾等自然事件以及战争、罢工、当事人之外的破坏行为等社会事件。
1.4 HSE“两书一表”:指承包方对重要的、高度危险的设备或活动,描述其现存的健康安全环境危险和危害,及将该危险危害控制到国家和行业标准能够接受水平所采取措施的文本。具体是:项目HSE计划书、HSE作业指导书、HSE现场检查表
2.项目作业概况
2.1 工程项目名称:油井大修
2.2 工程期限: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13年   月    日
2.3  工作量:见施工合同。
2.4 工程项目内容
2.4.1 油井检换泵常规作业基本内容:起出杆、管、泵,更换损坏部件,重新按设计要求下入管、杆、泵,使油井恢复正常生产。
2.4.2 水井常规作业基本内容:起出原井管柱检查,更换损坏工具,重新按设计要求下入完井管柱,磁性定位合格后憋压释放封隔器,交井恢复生产。
2.5安全环保要求:
油井: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施工,憋压合格。
水井:按照设计标准施工,磁性定位合格,验封合格。
2.6 主要危害
油井施工现场易对环境造成污染,遇明火易发生火灾,易引起油气中毒。
注水井起管柱时封隔器不解封易发生飞管,施工现场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3.双方的权利义务
3.1甲方的权利
3.1.1有权要求乙方根据工程项目情况编制HSE“两书一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法规、标准,遵守油公司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制定事故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预案控制危险点源。
3.1.2有权现场检查乙方的施工作业项目HSE计划书和作业指导书落实执行情况。如发现存在重大隐患问题,有权停止其施工作业。
3.1.3有权要求乙方维护好各种安全卫生、环境保护设施和器材,对使用不符合健康、安全、环境保护规定的设备及器具有权要求其更换或停止使用。
3.1.4有权禁止未经安全教育或安全教育考试不合格的乙方人员上岗。有权要求更换、调整施工现场内身体条件和安全技能素质不具备岗位要求的乙方人员。
3.1.5有权对乙方的HSE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三违行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有权制止和纠正,并按协议规定的条款视情节给予处罚。
3.1.6 有权要求乙方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对由于乙方设备、设施或操作、管理等因素造成的各类环境污染事故,甲方有权要求乙方负赔偿责任。
3.1.7对乙方在施工作业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或植被破坏,甲方有权要求乙方在项目验收前治理恢复,由此给甲方造成的经济损失,甲方有权从施工作业费用中扣除。
3.1.8发生事故后,甲方有权组织、参与事故的调查,有权对事故处理情况进行通报或上报。
3.1.9有权向发生事故的乙方进行经济索赔、要求其停止施工进行整顿。
3.1.10 有权要求乙方配备防污染设施,采取防污手段,预防各类环境污染等事故发生。
3.2甲方的义务
3.2.1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3.2.2按规定对乙方进行安全业绩、资质审查,对乙方针对作业项目制定两书一表进行审查、备案并保密。
3.2.3根据主协议约定为乙方提供满足协议规定的作业现场条件。
3.2.4从事有毒物质施工井作业,开工前必须向乙方进行施工前设计交底。
3.2.5甲方必须指定有关专业人员按照协议规定的内容,对乙方施工作业有关HSE技术要求进行交底,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3.2.6发生事故后积极组织抢险,防止事故扩大,并按照股份公司有关规定,对乙方发生的HSE事故进行统计、报告。
3.2.7按双方约定完备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和器材。
3.3乙方的权利
3.3.1有权要求甲方提供有关健康、安全、环境方面的法规和规章制度;有权要求甲方提供协议中规定的HSE环境和条件。
3.3.2有权对甲方的安全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改进意见。
3.3.3在作业中,对甲方违章指挥、强令乙方冒险作业时,有权拒绝执行;对由此产生的打击报复,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
3.3.4乙方施工现场发生事故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权要求甲方协助抢险,所发生的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3.3.5发生严重危及乙方生命安全的不可抗拒紧急情况时,乙方有权采取必要的措施避险,但应立即报告甲方有关部门。
3.3.6对乙方存在严重安全问题,视情节退出油田公司市场。
3.3.7有权要求甲方提供相关的安全资料。
3.4乙方的义务
3.4.1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HSE管理组织机构,设立HSE现场协调员,针对施工作业项目制定HSE两书一表,供甲方审查备案。
3.4.2按规定组织好本职范围内的HSE检查,发现作业过程中不安全隐患、重大险情,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处理并报告甲方。
3.4.3发生事故时,应积极抢险,服从统一指挥,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并按甲方要求报告事故。
3.4.4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具备相应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特种作业人员应具有相应的资格证书。
3.4.5不得购买、使用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和甲方规定的原材料、设备、装置、防护用品、器材、安全检测仪器等。
3.4.6自觉维护安全卫生、环境保护设施、设备和器材。
3.4.7 动火须按甲方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落实防火措施。
3.4.8做好防喷预案,落实防喷措施。
4.事故调查
在主协议的履行过程当中发生的与甲方有关的安全事故,应经事故调查确定责任。事故调查应按照国家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油集团公司的有关规定进行。
4.1乙方发生轻伤两人以下事故由乙方自选组织调查,并进行登记,报甲方备案。
4.2乙方发生重伤、死亡或重大死亡事故的,应立即报告甲方,并按事故上报规定报告当地政府。甲方将参加事故调查。
4.3死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应在查清原因、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按照调查组提出的调查处理意见进行处理,并将员工死亡事故调查情况书面报送甲方。
4.4乙方发生一般环境污染事故时,乙方应尽予以治理,必要时停工进行治理被污染的环境,并将污染事故的原因及治理措施报甲方审核。
4.5乙方发生诸如有毒气体泄漏等严重污染环境事故时,应立即疏散周边人员,并报告当地政府和甲方,进行紧急抢险。同时成立有甲方参加的联合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5.违约责任及处理
5.1施工作业发生事故时,甲乙双方有抢险、救灾的义务,所发生的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5.2甲方项目安全监督及相应管理人员有权按照HSE有关规定制止乙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对拒不接受监督管理的,有权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终止乙方施工的建议,由此引起的一切损失由乙方负责。
5.3若甲方未能按照协议履行甲方应负的安全职责而导致发生事故,影响施工进度的,除顺延竣工日期外,还应赔偿乙方因此发生的损失。
5.4甲乙双方对发生的事故都负有责任的,按各自责任的大小分担相应责任。如甲乙方之间发生责任纠纷,可请求上一级部门调解或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5.5由于乙方人员不服从现场安全管理,超指定区域、超指定时限作业等违章作业而造成的HSE事故,乙方承担责任,并负责赔偿损失。
5.6 乙方在施工中,不遵守环保规定或未按甲方指定地点,随意排放污染物,不采取防喷措施等,属乙方责任,造成的各类环境污染,乙方应承担赔偿责任。
5.7 乙方不按照甲方指定的施工作业范围施工,或不按甲方指定的路线行驶,造成破坏植被污染环境,乙方承担赔偿责任。
5.8乙方在实施作业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政府已颁布的有关环保安全方面的法规、法令和条例,应防止对大气、河流、湖泊、陆地和生态的污染和损害,并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因乙方责任造成的安全事故和污染引起的经济损失由乙方承担。
5.9当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甲方派人员依法检查作业工作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和安全时,乙方应为检查人员提供必要的协助,并事先告知现场的安全规则和规定。
5.10乙方完成作业后,应按当地有关规定对作业现场的土地进行平整、还原或恢复,甲方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验收交井。
5.11在甲方指定的施工作业范围外由于机油、柴油等油品及泥砂、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而发生的一切法律及经济责任由乙方承担。
5.12施工中发生的井喷、冒油等造成的环境污染而发生的一切法律及经济责任由乙方承担。
5.13在履行协议时,乙方因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及制度而造成机械事故或人身重大伤亡事故,其全部责任由乙方自行承担,甲方不承担任何责任。在作业过程中保证不淹地、不喷管,出现淹地、喷管伤人等事故,均由乙方负责。
5.14 施工单位必须制定安全生产措施和事故应急预案, 各单位安全科对安全生产措施和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初审,并作为安全协议附件上报审查。
5.15在施工中发生井喷、溢流等现象,乙方应立即向甲方汇报。
5.16乙方不制定安全生产和环保措施、上岗人员不具备资格、不按照安全规程施工或服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不积极进行整改时,在甲方提出后仍不改正的,每缺少一项,甲方有权扣 100-1000元。
5.17乙方发生事故后,弄虚作假、隐瞒不报、迟报或谎报,每发生一项,有权扣 100-1000元,情节严重的,取消进入甲方市场的资格。
6.不可抗力
由于不可抗力造成主协议项目施工作业事故及产生的损失,当事人双方依据主协议中双方的约定,各自承担相应的损失。
7.协议的履行期限
本协议的履行期限与主协议保持一致,如果主协议因故需要变更期限,本协议与之变更至相同期限。
8.协议的变更、解除或终止
本协议与主协议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本协议随主协议的变更、解除或终止而变更、解除或终止。
9.保险
乙方协议项目施工作业人员的工伤保险由其自选承担。
10.争议的解决
本协议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按照主协议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解决。
11.附则
11.1本协议经甲乙双方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代理人签字并加盖协议专用章后生效。
11.2本协议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每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11.3本协议与主协议同时生效,并作为主协议的组成部分。
11.4以下作为本协议的附件在安全部门备查:
HSE两书一表(HSE计划书、HSE作业指导书、HSE现场检查表);
 

甲方(协议专用章):                 乙方(协议专用章):

代表人(签字):                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