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临电用电安全管理协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总包单位:(以下简称甲方)                           
        分包单位:(以下简称乙方)                                
        工程名称:                                             
        合同编号:                                                
        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明确甲乙双方在项目承包工作中的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的 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工作,保证施工人员在生产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各项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国家、广西省、及南宁市关于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本公司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经双方协商一致签订本协议。
        1.本协议主要根据一下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2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1.3  建设部《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005)
        1.4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011)
        1.5 《南宁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若干规定》
        1.6 甲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7其他关于安全生产临时用电的法律法规
        2甲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2.1贯彻落实国家及南宁市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有关规定。负责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进行全面监督、管理,并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进行安全检查和指导。
        2.2 甲方对乙方专职电气维护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对乙方专职电气维修工作进行监督,甲方有权对违反操作规程和管理规程的行为进行
        经济处罚。
        2.3 甲方对乙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教育,若发现违章、隐患作业有权责令乙方停止作业并及时整改。
        2.4 负责制定现场施工用电管理制度,进行用电安全技术交底。
        2.5 甲方统一组织、安排施工现场中的节约用电工作,对浪费、偷窃电力资源的行为,甲方有权进行经济处罚。
        2.6 甲方负责提供施工电源,并把施工电源送到符合安全标准的二级配电箱,且对乙方的使用情况 进行监督检查。
        2.7按照有关临时用电标准对乙方的临时用电设备、设施进行监督和检查。发现乙方在临时用电中存在隐患必须责成乙方予以整改。并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2.8有权对乙方的特种作业人员的花名册、操作证复印件及培训记录进行存档备案。未经特种作业培训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无证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2.9向乙方提供电源时,应与乙方办理交接验收手续。
        2.10现场发生触电事故时,甲方不负任何责任。
        3.乙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3.1 严格执行国家及南宁市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有关技术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甲方所制定的现场施工一点制度、规定,对施工区域内自行管辖的临时用电服务全面管理责任。
        3.2 向甲方提供书面的临时用电申请。设备设施需要增容时,必须重新办理用电申请手续。
        3.3 乙方必须指派专职电工,且指派的专职电工的行为代表乙方行为。电气专职人员必须持证上岗,非电气专职人员严禁从事电气作业。乙方专职电工应对所管辖的施工区域安全用电负责。
        3.4乙方安排生产的同时,必须由乙方专职电工对施工用电人员进行分部位、分阶段、有针对性的书面安全用电交底。
        3.5 对特种人员进行上岗前的职业技能、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培训不合格和无证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依照有关规定持证上岗。向甲方提供特种作业人员花名册、操作证复印件及培训记录。
        3.6 保证二级配电箱以下管辖区域内各种用电设备、设施完好,临时用电设施和器材必须使用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安全电气产品必须经过国家专业检测机构认证。严禁使用假冒伪劣等不合格产品。加强维护养护工作,严禁各种机电设备带病运行。保证临时用电符合有关安全用电标准。
        3.7 乙方人员不得随意乱接乱拉电源及其它不安全的电气设备,如需用电必须由专业电工进行操作。
        3.8 乙方在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时必须使用安全可靠合格的手提箱,禁止使用不符合要求的其它小插板。电源线必须选用无接头、无破损的多股铜芯橡皮护套软电缆。
        3.9 在使用电焊机等电气设备时必须穿戴好防触电防护用品;所有用电设备都必须接保护线并安装插头,严禁用电线直接插入插座使用。
        3.10 施工现场照明系统必须报监理、甲方审核后使用,不得乱拉、乱接、乱搭。施工现场严禁使用碘钨灯照明。
        3.11 乙方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定期组织专业人员(电工、安全员、施工负责人)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工作,严禁违章指挥和作业。对违章作业者采取教育、罚款、勒令停工等措施,保证在施工过程中安全用电。
        3.12 发生有碍整体系统安全的隐患或问题后,乙方应立即向甲方报告,需要甲方提  供电源停电配合的,提前向甲方申请,经甲方同意由甲方人员完成(因触电事故急救需要除外)。
        3.13 乙方专职电工必须配合好甲方对临时用电系统的维护、检查工作,不得推诿。
        3.14 乙方进场使用的大功率(5KW以上)机具在进场安装前必须报监理及甲方审核,施工过程中用电工具、设备、线路等有较大调整时必须申报监理及甲方,同意后方能实施。
        3.15  乙方生活区宿舍内禁止乱拉乱接电源线、长明灯、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碘钨灯、热得快、电磁炉、电饭煲等),严禁使用电热毯取暖,严格按照《生活区用电规章制度》有关规定执行。
        3.16 乙方必须配合甲方做好节约用电工作,对浪费、盗窃电力资源的行为应配合甲方及时制止。
        3.17 乙方动火作业需到监理处开具动火作业证后方可施工,动火作业场所必须配备灭火器。
        4.操作人员
        4.1  操作人员应严格按安全用电技术操作规程、用电制度实施。
        4.2操作人员应积极参加甲方或自行组织的安全活动,认真执行安全用电交底,不违章作业。
        4.3对施工前不进行安全交底的,对现场不安全隐患没及时排除的,对现场中无安全技术措施或措施不落实的,对违章指挥的,工人有权拒绝施工,并有责任和义务向上级单位负责人及甲方进行举报投诉。
        4.4乙方专职电工必须对施工现场的配电设施按要求进行每周检查、测试,做好记录存档。
        4.5乙方应保持配电线路及配电箱和开关箱内电缆、导线对地绝缘良好,不得有破损、硬伤、带电体裸露、电线受挤压、腐蚀、漏电等隐患,以防突发事故。
        4.6工地所有配电箱都要标明箱的名称、所控制的各线路称谓、编号、用途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