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0KV输电线路维护安全及技术协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1日

甲方(发包方):国电长顺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乙方(承包方):利川市星光电力安装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合同法》、《电力法》、《架空电力线路运行规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为确保110KV咸长线健康运行,为提高供电可靠性,明确双方职责,经协商,双方达成如下协议。
    第一条 、工程概况
    110kv架空线路由咸丰蚂蟥田变电站至长顺电站,全长86.5公里,共208基铁塔。
    第二条、维护管理的范围、内容及标准
    1、维护管理范围:变电站围墙外第一基杆塔至线路终端。
    2、维护管理内容:
    (1)、110KV线路及其所属的所有电力设施进行维护管理。具体内容为:铁塔、绝缘子、金具、导线、避雷线、接地、通道、基础等。
    (2)、维护管理包括定期巡查、登杆检查、更换清理绝缘子、安全标识的检查与更换、线路清障及修砍树木等;发现和处理设备缺陷,并有详细和符合实际的设备台账和记录。
    3、维护管理标准及要求:
    (1)、达到电网公司的安全控制指标。
    (2)、所维护的线路不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倒塔、断线及设备损坏事故。
    (3)、按规定每月对线路进行定期巡视。每季度季末对线路进行一次夜间巡视。
    (4)、及时修砍线路下的树木和清除其它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障碍。
    (5)、建立设备缺陷档案,加强设备缺陷管理,按轻、重、缓、急处理缺陷,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保障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缺陷按一般缺陷、重大缺陷、紧急缺陷来分类管理。维护人员应将发现的缺陷及时详细记入缺陷记录内,并提出处理意见,紧急缺陷应立即向甲方汇报,便于联系调度,申请停电处理。
    (6)、作好设备标志管理。线路及其设备应有明显的线路名称和杆塔编号标志。
    (7)、按规定健全和完善线路的各种档案资料和记录,档案资料符合实际,记录填写如实、规范整齐。
    (8)、线路的运行、维护工作应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应加强对线路的巡视检查,经常掌握线路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和威胁线路安全运行的隐患,为线路的检修提供依据。
    (9)、乙方巡线人员必须熟悉专责线路的设备运行状况,掌握设备变化规律和检修标准,熟知有关规程规定,经常分析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提出预防事故的措施。
    (10)、线路巡视责任落实到人并将联系方式,作业证件等报长顺电站备案,正常巡视最少每月一次。一般缺陷应按时上报,重大缺陷及紧急缺陷立即上报长顺电站领导,缺陷上报必须做到清楚、真实。
    (11)、乙方对工作应尽职责,杜绝漏巡、漏查、漏项。
    4、巡视分类及周期要求
    (1)、定期巡视其目的在于经常掌握线路各部分运行状况及沿线情况,做好反外力损坏宣传工作,确定检修项目。周期为每月一次,根据线路环境、设备情况及季节性变化,必要时增加次数。
    (2)、特殊巡视在气候剧烈变化(大雾、导线结冰、狂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地震等),线路满载及过负荷和其他情况时,对全线路进行巡视,检查线路元件变形和损坏及危及安全送电情况。
    (3)、故障性巡视是为了查明线路接地、跳闸原因,找出事故点。
    (4)、夜间巡视在线路高峰负荷或阴雾天气进行,着重检查导线连接点的发热及瓷瓶有无火花放电异常情况。
    (5)、监察性巡视由长顺电站和乙方技术人员协同进行,目的是为了解线路及设备状况、鉴定设备缺陷,并检查指导巡线员的工作。
    5、巡视的内容要求
    (1)、杆塔的巡视。
    1.1杆塔是否倾斜、下沉、变形;杆基周围土壤有无挖掘或沉陷。
    1.2铁塔构件有无弯曲、锈蚀、丢失,螺栓有无松动。
    1.3杆塔有无标号等明显标志;有无危及安全的鸟巢及萝藤类植物;有无被水淹、冲的可能;防洪设施有无损坏、坍塌。
    (2)、金具的巡视。
    金具有无锈蚀、变形,螺栓是否坚固,是否缺母。
    (3)、绝缘子的巡视。
    绝缘子有无硬伤、裂纹、脏污、闪络;针式绝缘子绑线有无松断;瓶头有无歪斜;瓶母有无松脱;有无弹簧垫圈。悬式绝缘子销子是否齐全劈开,有无断裂,脱落;瓷横担装设是否符合要求。
    (4)、导线的巡视。
    4.1导线有无断股、烧伤、背花;化工地区导线有无腐蚀现象;各相弧垂是否一致,是否过紧、过松。导线接头处有无过热变色、烧熔、锈蚀;并沟线夹弹簧垫圈是否齐全,螺母是否坚固;弓子线对相邻及对地距离是否符合要求。
    4.2每年应做第一次登杆检查,重点是接头、接点,以后按裸导线登杆检查周期的规定进行;污秽区清扫周期视污秽程度而定。
    4.3对事故中断落的导线,采取防止行人接近的措施。
    (5)、避雷设施的巡视。
    瓷套有无硬伤、裂纹、脏污、闪络;安装是否牢固;引线连接是否良好;接地线有无开焊、脱落;接头有无锈蚀。
    (6)、接地装置的巡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