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工设备安全性评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1.锅炉部分

  (l)热工保护及自动装置。①400t/h及以上锅炉燃烧室安全监控装置是否正常投入,并动作于停炉;200t/h以上不足400t/h的锅炉简易灭火保护是否正常投入,并动作于停炉。各种容量锅炉火焰检测装置是否正常可靠;②汽包炉的缺满水保护、直流炉的断水(流量低)保护是否正常投入,并动作于停炉;③给水自动调节装置和主汽温、再热汽温、燃烧自动调节装置是否投入,性能良好;④评价期内主要热工保护和自动装置是否存在原因不明的误动、拒动引起机组跳闸或造成其他后果的隐患。⑤燃烧及制粉系统(吸、送、排、磨)联锁装置是否正常投入。

  (2)监测报警装置及主要仪表。①远传水位表设计、安装、运行是否符合规定;②控制室是否装有直接监视火焰的反光镜或工业电视;③下列温度表是否正常投入,测点数和位置是否满足要求,指示值同相关仪表指示的对应关系是否正常:过热器出口,再热器进、出口,减温器前、后,给水,汽包壁(内外、上下),再热器入口烟气,排烟,过热器、再热器管壁,燃油炉炉前燃油,直流炉中间点及水冷壁出口联箱工质,磨煤机出口风粉混合物,煤粉仓;④下列压力表是否全部投入,指示值同相关仪表的对应关系是否正常:汽包,给水调节阀前、后,过热器和再热器进出口,直流炉启动分离器和一次汽水系统截断阀前,燃油炉供油、回油,强制循环锅炉炉水循环泵进出口压差,各类炉安全门控制用压缩空气气源,各安全门门前压力表,燃烧室压力表(包括未装灭火保护的大量程带报警的燃烧室压力表);⑤下列流量表是否全部投入,指示值同相关仪表指示值的对应关系是否正常:主蒸汽、给水、减温水;下列报警装置是否正常投入运行:主蒸汽压力高、低,主蒸汽温度高、低,再热蒸汽压力高、低,直流炉中间点压力高、低,直流炉中间点温度高、低,汽包水位高、低,给水压力高、低,燃烧室压力高、低,停炉保护动作,燃烧中断,燃油压力低,过热器壁温高,再热器壁温高,汽包壁温差大,安全门动作,磨煤机出口风粉混合物温度高,热工保护电源消失。

  2.汽机部分

  (l)主要热工保护和自动装置。①200MW及以上机组汽轮机监测保护装置(TSI)是否全功能投入并动作于掉闸,中小型机组轴向位移保护装置和超速保护装置是否正常投入,并动作于掉闸;②低油压保护是否正常投入,并按规定定期试验;③低真空保护是否正常投入,并按规定进行定期试验;④轴封压力自动调节装置是否投入。⑤高压加热器水位保护是否正常投入,并按规定进行定期试验;⑤除氧器水位、压力调整和高水位自动放水装置是否投入运行,并按规定进行定期试验。

  (2)主要联锁、联动装置。①润滑油压低启动交直流润滑油泵的联锁是否正常投入,定期试验,电源连接是否合理可靠;②密封油压力低启动备用交直流密封油泵的联锁是否正常投入,电源连接是否合理可靠;③密封油箱自动补油、排油装置是否正常投入。④其他辅机联锁、自投装置是否全部投入。

  (3)监测报警装置及主要仪表。①下列报警装置是否正常投入运行:轴承(含推力轴承)温度高,润滑油压力低,主油箱油位低,密封油压低,胀差大,主蒸汽、再热蒸汽温度高、低,发电机内冷水压力低,真空低,凝汽器水位高,高压加热器水位高,轴承振动及轴振动大;②下列仪表是否全部投入,指示及对应关系是否正常,并定期校验:轴向位移,相对膨胀、汽缸膨胀表,转速表,晃度表,轴振及轴承振动表,主轴承温度表,推力瓦块温度表,润滑油压表,润滑油温度表,汽缸上、下缸内外壁温度表,凝汽器水位表,真空表,除氧器水位表,主油箱油位计,主蒸汽、再热蒸汽温度表,压力表,监视段压力表,排汽温度表,调速系统油压表。

  3.电气部分状况

  (l)水内冷发电机断水保护是否正常投入,并且功能正常,定期校验。

  (2)双水内冷机组漏水检测装置是否正常投入运行,并且定期校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