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安全性评价的八大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1.通过自查、自评发现问题

  制定并完成整改措施,夯实安全基础自查、自评是安全性评价的重要部分,依据条款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反复查评,发现了较多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实施之。这样,就可以夯实没备管理基础。

  2.安全性评价可以预测和控制事故的发生

  安全性评价项目和查证方法,本身就可以纳入企业定期工作,经常对照检查,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并可以作为事故预想的参考资料。通过检查一些暗藏的危险点,可以发现。

  3.可以发现一些隐藏的较深层次隐患,并做出整改

  在运行中,有些设备看似状况良好,但依据有关条款逐条对照。就会发现危险点。而这些危险点,在平时就很容易忽视。比如,站用电变压器的自投装置。

  站用电系统,特别互为备用的情况,对自投装置应加以重视。当运行站变故障时,应确保自投装置正确动作,防止过380V失压。确保站用电源和主变冷却系统、高频开关电源工作正常。

  4.专家评价队伍,可以切实解决一些现存的问题

  安全性评价,都有一批有水平、经验、能力较高的专家参加,他们客观公正,为现存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我站对于直流回路空气小开天选择性是否满足的问题,进行了部分核验工作,直流系统情况特殊,现场核验不易进行,所以未定成核对工作。按照专家建议,根据实际配置情况,用备品按输出级始端到末端的串联系列,测试末端所需最大动作电流动作的可靠性和上级开关动作的选择性。对级差小的回路应特别注意,必要时加大级跳闸扩大直流停电范围。

  对于一些暂无法解决的问题,专家也提出了应对措施,这对于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有较大帮助。如针对我站220kV北开断路器气动机构提出的防止机构不能正常建压防范措施问题,因此,需要非常精心维护气泵及其气压系统,直流电动机。

  5.培养专业队伍,提高人员整体素质

  安全性评价涉及到生产设备、劳动安全和作业环境、安全生产管理三个方面,内容全面,专业能力要求高,工作量大。在学习安全性评价,自查、白评,制定整改措施制度,接受专家评价的整个过程中,参与人员不仅提高了安全认知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对站内设备、制度、资料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特别在设备检修方面,获得了更多的解决法,企业本身的管理水平,因此也上了一个台阶。

  6.可以发现按规范、反措要求应做而未做的问题,消除危险点

  在每一个企业当中,其实都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情况,未按反措要求实施的地方术意识到,通过核对条款、专家查评,发现了,才恍然大悟:对这些危险点的消除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如在我站,按25项反措要求“变压器中性点应在两根与三根相同地点连接的接地引下线,且每根接地引线均应符合热稳的要求”这一项,其1号为一根引线双接地点方式,小符合反措要求,经过评价,得到了改进。

  还有,在微机保护抗干扰措施中,要求保护站室内要敷没接地铜排。在我站,原继电保护未装设接地铜排,已得到改进。

  7.完善和严格执行设备和安全管理制度

  设备的健康稳定运行,离不开一系列的设备和安全管理制度。有些规程和制度都有制定,但因生产设备的改造更新,已经不再适用。或者在实际执行时有较大修改,修改文件。如我站的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定期检验工作。就需要明确校验周期。需有申请人、校核、审核、批准人,但均未填写执行人及执行日期。

  这些问题虽小,但事关安全生产,经过完善和严格执行,必定可以提高安全基础,安全性评价可以帮助企业完善设备及安全管理制度,还可以督促制度的执行情况,做到有章必循,执行必严。

  8.全面了解设备的健康水平

  安全性评价的专家查评采用的全段查评和抽样查评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数字分析与技术比较结合的方法,用评分法进行具体量化,用相列得分率来衡量全站安全生产,查评都有详细的项目和依据,查评的结果客观、公正,基本可以反映设备的整体健康,就使企业基本清楚安全基础,有的放矢的进行整改措施的制定,实施危险点分析和控制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