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评价的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在企业实际安全管理中,评价安全管理成效和效果的方法很多,但每种方法都有其特点,各有利弊,在运用时要注意客观环境和实际情况的差异,灵活运用,方能扬长避短,取得好的评价效果。以下仅介绍几个主要的方法。

  一、排队法

  在一个企业内部,将各部门和各安全管理者所取得的安全管理实绩按其大小,进行名次排列,就是排队法。

  排队法是一种比较原始的评价方法。其优点是:评价手段简便、易行,在实践中容易运用;评价结论简明直观,一目了然;排出的名次容易激发群体之间或个人之间的争强好胜心理。其缺点是:评价过于笼统简单,不能反映各部门安全管理的优缺点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及品质特点,也不能反映实现安全管理目标的难易程度等,评价结论具有一定的片面性。

  二、成果考核法

  成果考核法也叫对照法,最近看来运用较多的一种评价方法。其基本出发点是:在一个企业内部,每项安全管理职务的设置都是为了完成一定的安全管理任务。安全管理任务完成的如何,应成为评价安全管理绩效的主要依据。成果考核法的基本内容是:将各安全管理岗位规定的工作任务与其实际完成情况进行对照,并按一定的标准等级进行打分,根据分值确定其安全管理绩效。

  成果考核法具有较多的优点,表现在:评价的标准以各安全工作任务为依据,而各安全工作任务实质上是企业安全目标的具体化,是企业安全目标网络的一个子单元,显然,实行成果考核法,有利于保证企业安全目标的实现;评价的基本依据是工作成果,通过对工作成果的测量,客观地确定其安全管理成绩和效果,可避免评价人员主观判断错误,有利于提高评价活动的客观性;依据工作成果所得出的评价结论,与奖酬制度相结合,可成为调动安全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但是,成果考核法也有一定的缺点,表现在:不是所有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成果都很具体,可以衡量,越往高层次,其安全管理成果就越难衡量;安全管理成果的形成受很多客观环境因素的影响。如一个厂长,其安全管理成绩和效果既受客观环境因素的影响,又受微观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在使用该方法时,要全面考虑各客观因素对安全管理成果的影响。

  三、品质量表法

  品质量表法是一种广泛运用的评价方法。其出发点是:安全管理成绩和效果的高低与安全管理者个人品质密切相关,为使评价结论全面准确,应将安全管理成绩和效果与安全管理者品质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品质量表法的基本内容是:把安全管理人员的品质、工作特征、工作绩效分列若干项目,逐项分等评分,然后累计归总,根据总分的平均值推出评价结论(见表16—1)。

 

 

  品质量表法的优点是:评价内容明确列表,容易理解,容易运用。缺点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不完全性。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成绩和效果与其个人品质之间的联系常常是复杂的、模糊的、难以确定的,这就给安全评价分析带来一定的困难;个人的品质特性表现为多方面,评价表格设计的再好,也难完全反映出安全管理人员的所有品质特征,从而不利于提高安全评价活动的科学性。

  四、领导行为评价法

  领导行为评价法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种新型评价方法,是运用社会心理学理论研究得出的方法。其出发点是:在影响安全管理成绩和效果的诸因素中,领导行为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对安全管理成绩和效果的评价,还应包括对领导行为的分析和确定,从中找出导致安全工作成功或失败的具体领导行为,进行比较和评价,通过对领导行为的评价,确定其安全管理成绩和效果。领导行为评价法的基本内容是:首先制定出影响安全工作成绩和效果的关键行为标准,将其作为测量指标,然后将被评价者在测量指标上的不同表现差异通过划档显示出来,一般以5档为宜,根据各测量指标所反馈的不同档次的频率判断其领导行为是否有效,并结合安全管理者的工作实绩,据以确定被评价者的安全管理成绩和效果。

  领导行为评价法的优点是:针对性强,能很快找到影响安全成绩效果的具体行为,在此基础上作出的评价结论客观、具体而明确,对改进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具有较高的咨询和参考价值。缺点是:对测量指标的设计者要求较高,运用领导行为评价法的关键,在于设计出相当分量的、有针对性的、能反映成绩和效果及问题所在的测量指标。而在对这些指标的设计中,要求对安全管理和安全业务工作相当的了解,因此,该方法在实际运用中受到了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

  领导行为评价表的具体运用见表16—2。该表是一个面向工业企业的调查表,表中列出6类因素共30个问题,用以测量领导者的行为,其中一个问题即是一个测量指标,对测量指标的不同回答划分为5个档次,其排列顺序从最消极的回答逐步到最积极的回答。将调查表发给测试对象,大企业可按随机原则抽取测试对象,抽取比例一般为总数的1/3以上。在评价上层领导时,原则上应以全体直接下级为被试者。如评价厂长、经理,所有副厂长、副经理都参加评价。然后根据调查表的反馈结果分析领导行为,并结合领导的实际工作成绩,确定其安全管理的成绩和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