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项目风险评价方法的选择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摘要:从风险评价的概念、作用和评价过程入手,对SCL安全检查表、JHA工作危害分析法、PHA预危害分析法、HAZOP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法、FTA故障树分析等评价方法的适用范围及特点进行介绍。并分析了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其适用的风险评价方法。

  关建词:工程项目管理;风险评价;方法选择

  1风险评价的概念和作用

  风险评价就是以保证系统安全为目的,依照现有的专业经验、评价标准和准则,对可能造成人员伤害、职业病、财产损失、环境破坏的根源或状态做出判断的过程。由于风险评价是以整个系统安全为目标,从全局出发系统地预先发现、识别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和危害因素,并对风险作定量化分析,以便在事故发生之前就采取措施消除、控制这些危害因素,防止事故的发生,因此它的产生和发展促进了安全技术的发展,为事故预测、选择优化控制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现代安全管理体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2风险评价的过程和方法

  进行风险评价的一般程序如图1所示。

 

  风险评价方法有几十种之多,按其评价结果类型可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二种。定性评价不对风险进行量化处理(计算),只用发生的可能性等级和后果的严重度等级进行相对比较,如SCL安全检查表、JHA工作危害分析法、PHA预危害分析法、HAZOP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法、FMEA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定性评价方法的优点是简单直观、容易掌握,缺点是评价结果不能量化,而取决于评价人员的经验。定量评价是在风险量化基础上进行评价,主要依靠历史统计数据,运用数学方法构造数学模型进行评价,如FTA故障树分析,ETA事故树分析。

  风险评价可在项目计划、设计、制造、运行的每一个阶段进行,评价的目的和对象不同,具体的评价内容和指标也不同。评价方法的选择应当根据工作场所的性质、工艺流程的特点、岗位作业特点、技术负责程度、资料掌握情况及其他因素(如人员素质、时限、经费等)综合考虑。选用多种评价方法相互补充,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靠性。表1为各种评价方法的适用范围及特点。

 

  3工程项目风险评价方法的选择

  工程项目的项目周期划分为四个主要阶段,即策划与决策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以及竣工验收和总结评价阶段。工程项目的不同阶段涉及的风险有所不同,风险分析也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根据各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及特点选择合适的风险评价方法,表2为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及适用的风险评价方法。

 

  3.1PHA预危害分析法

  预危害分析是在方案开发初期阶段或设计阶段之初,对系统存在的危害类别、出现条件、事故后果等进行分析,尽可能评价出潜在的危险性,可以帮助选择技术路线。它在工程项目预评价中应用较多,对现有及已建成的装置、设施进行维修、改扩建之前进行宏观、粗略的危害及潜在事故的分析,也有很好的效果。它可以为HAZOP,FMEA,FTA,ETA等评价方法提供依据。PHA的分析步骤为:

  (1)收集包括项目、工程、装置的有关资料,资料搜集应广泛;

  (2)识别可能导致事故、事件后果的主要危险或事件;

  (3)分析产生危害的可能原因及导致事故的可能后果,通常并不需要找出所有的原因;

  (4)分析每种事故所造成的后果(通常指有可能发生事故的最坏的结果);

  (5)进行风险评价;

  (6)在分析现有措施的基础上提出消除或减少风险控制的措施建议。

  3.2SCL安全检查表

  安全检查表是一份进行安全检查和诊断的清单,它由一些有经验的、并且对工艺过程、机械设备和作业情况熟悉的人员,事先对检查对象共同进行详细分析、充分讨论,列出检查项目和检查要点并编制成表,以便进行检查或评审。它的编制依据有:有关标准、规程、规范、规定;国内外事故案例;分析确定的危险部位及防范措施;分析人员的经验和可靠的参考资料等。安全检查表的编制程序为:

  (1)建立一个编制小组,包括熟悉项目的各方面人员;

  (2)熟悉项目,包括项目的结构、功能、工艺流程、操作条件、布置和已有的安全设施;

  (3)收集有关安全法律、法规、规程、标准、制度及过去发生的事故资料,作为编制安全检查表的依据;

  (4)判断危险源,按功能或结构将系统分为子系统或单元,逐个分析潜在的危险因素;

  (5)列出安全检查表。针对危险因素和有关规章制度、以往的事故教训以及本单位的检验,确定安全检查表的要点和内容,然后按一定的要求列出表格。

  安全检查表广泛适用于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竣工验收和总结评价阶段,根据安全检查的目的、对象不同,检查的内容也有所区别,可根据不同的要求进行制定,使用很方便。安全检查表按其使用场合分为以下几种:

  (1)设计用安全检查表:主要供设计人员进行安全设计时使用,也以此作为审查设计的依据。主要内容包括:厂址选择,平面布置,工艺流程的安全性,建筑物、安全装置、操作的安全性,危险物品的性质、储存与运输,消防设施等;

  (2)厂级、车间级、岗位用安全检查表:内容包括工艺、装置、设施、工人安全、操作管理等;

  (3)专业性安全检查表:主要用于定期的专业检查或季节性检查。

  3.3HAZOP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法

  HAZOP分析是系统地、详细地对工艺过程和操作进行检查,以确定过程的偏差是否导致不希望的后果。该方法可用于连续或间歇过程,还可以对拟定的操作规程进行分析。HAZOP的基本过程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工作系统中工艺过程或状态的变化(即偏差),然后继续分析造成偏差的原因、后果以及可以采取的对策。

  HAZOP分析需要准确的管道仪表图、工艺流程图、设计参数、设计说明书、工艺过程说明书以及操作规程,所以最适用于设计阶段。它的主要分析步骤是:

  (1)充分研究分析对象,准备有关资料;

  (2)审查原设计方案;

  (3)选择向导性文字,分析并列出可能出现的偏差;

  (4)分析发生偏差的原因和后果,以及现有保护措施;

  (5)评价风险控制并提出建议,制定对策;

  (6)列表记录分析结果。

  3.4JHA工作危害分析法

  工作危害分析广泛应用于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它的主要分析步骤是:

  (1)将选定的作业活动分解为若干相连的工作步骤;

  (2)识别每一步骤潜在的危害因素和后果;

  (3)识别现有安全控制措施;

  (4)进行风险评价;

  (5)提出安全措施建议。

  3.5FTA故障树分析

  故障树是安全系统工程中重要的分析方法之一,它是通过对可能造成系统事故或灾害后果的各种因素(包括硬件、软件、人、环境等)进行分析,根据工艺流程、先后次序和因果关系绘制逻辑图(事故树),从而判明事故发生的途径及概率,进而计算系统故障概率的分析方法。使用该方法的目控数的是识别特定事件的起因即基本事件,为消除、制事故隐患的根源提供依据学计算进行定性及定量评价,它可以通过图表、。在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可与PHA预危害分析法结合起来使用。

  4结论

  风险评价以保障项目安全为目的,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从计划、设计、制造、运行等全过程系统地考虑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问题,识别生产过程中固有的或潜在的风险因素,论证从设计、工艺、材料、设备等方面采取技术措施的合理性。具体地说,在设计之前进行预评价,可以避免选用不安全的工艺流程、危险原材料,当不能改变必须选用时,必须提出减轻、消除风险的有效方法,使之降到个人、组织或社会可接受的水平;设计之后进行的现状评价可以查找出设计和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不足,及早采取改进、治理措施。

  (2)系统分析出的危险源、部位、事故预测及对策、措施等结论,可为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选择最优方案、实施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3)评价结果可作为制定完善企业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安全检查和教育的依据。

  (4)提供风险评价对事故进行科学分析,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条件,采取相应的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实行安全生产。

  工程项目选择风险评价方法时应考虑:活动或操作的性质;工艺过程或项目的发展阶段;危害分析的目的;所分析的项目规模和危害的复杂程焊机施工、电气化铁路、直流用电设备时则可能产生杂散电流。

  底板下表面防腐覆盖层必须是可焊的,焊接时不能破坏覆盖层的结构,并要求涂料的有效防腐时间长。通常采用无机富锌漆,但由于该涂料导电性能较好将漏失阴极保护电流,所以推荐采用非导电型的环氧涂料。

  若不采用阴极保护,选择结力,它具有优良的耐热则无机富锌涂料是优先、耐老化性能,极强的粘,优良的硬度和耐磨性、耐溶剂、防锈性能,漆膜有阴极保护作用,属水性涂料,无毒无臭,施工简单,使用方便等特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