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外圆磨床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31日
二、风险及其现有控制措施评估
              风险评估表                表3
序号
风险
产生风险的原因
现有控制措施
需补充的措施
1
电击风险:触电致人伤亡或电流通过人体引起摔伤等二次事故
操作人员失误触及电气开关箱内带电元器件。
《岗位作业指导书》规定:保持电气开关箱外壳完好,非专业人员不得对电器线路进行拆卸、改动
绝缘介质击穿,绝缘结构受潮、老化等使电气设备外壳带电
设备具有良好的接地措施,并装有漏电保护开关,并严格按设备维护保养规程规定的时间进行检查,如有失效,立即修复。
设?备专家
绝缘结构失效或电气设备错误的保护接地致接地故障引起故障电压的扩散
《设备维护保养规程》规定:年度检修时,电修人员每年定期一次清理电器控制箱,清扫积灰,擦拭电触点,整理线路,检查和更换按钮和限位开关。
2
机械风险:砂轮炸裂,砂轮片飞出伤人
刚玉类砂轮未平衡或有裂纹,在高速旋转下,发生炸裂,砂轮碎片飞出伤人
《岗位作业指导书》规定:检查砂轮有无碰伤、缺块,新刚玉砂轮应检查外观是否有裂纹和轻敲声音是否异常(沙哑声音),安装砂轮时法兰端面与砂轮之间要垫砂轮纸垫,并进行静平衡
经常注意砂轮平衡和工作坚固情况,以防松动
砂轮磨钝后应及时修整,不能强制使用
操作人员应站在砂轮侧面
 
3
机械风险:撞刀造成砂轮或工件飞出伤害或操作外圆磨床被挡铁挤伤手
调整位置不当或挡铁失灵,操作不当
空运转机床,检查工作台运动是否平稳无爬行,换向无撞击
对照工件的磨削长度,调整工作台的行程
检查各限位档铁、砂轮防护罩、工件防护挡板是否完整可靠
 
4
机械风险:接触旋转件而受到伤害
头架或砂轮架安全防护罩缺失或破损
配齐、修理好所有防护罩,并保持完好,开机前,检查防护罩是否完好
 
5
机械风险:产品飞出,受到伤害
产品未夹持紧固
工装夹具破损
快速进退装置失灵
进刀量太大
 
工件装在卡盘或夹具或顶尖上,检查工件装牢后再开机磨削
检查快速进退功能是否锁死
在机床加工过程中,严格控制进刀量,将砂轮退离工件足够的距离或手轮倒退一个大于磨削量的空档
 
6
机械风险:内孔砂轮飞出伤害
砂轮安装不当,间隙太大,或未拧紧,砂轮轴螺纹损坏不能紧固
根据工件加工面,选合适的砂轮安装好。砂轮安装后,应空转(试转时人应站在侧面),确认砂轮转动正常后再开始工作
 
 
内孔砂轮架挤伤
打扫卫生时,未关纵向液压开关
各操纵手柄放至空位,清扫机床和地面卫生
 
 
7
地面残存油迹导致操作人员滑倒摔伤
液压油泄漏,地面残存的油迹致地面打滑。
《岗位作业指导书》规定:检查是否有漏油现象,防止油液流到地面,如流到地面应及时处理。每台机床制作安装接油盘。
8
泄漏的高压液压油飞溅到人体造成伤害
加工过程中输油管路破裂致高压油喷射。
《岗位作业指导书》规定:经常检查检查油管是否畅通油路密封性,避免漏油,如出现油管有轻微破裂,立即修复。
9
火灾风险:液压油着火伤害操作人员
液压油泄漏遇明火燃烧
《岗位作业指导书》规定:每班开机后,先检查油路密封性,如出现油管破裂或大量液压油泄漏,应在地面铺洒锯木屑或其它吸油材料,及时清理泄漏液压油。
《岗位作业指导书》规定:机床周边不得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现场配备灭火装置
10
火灾风险:电气线路过电流、短路引发着火
电气老化或接线错误引起电流过大或短路引发火灾
《设备维护保养规程》规定:电修人员每年定期一次清理电器控制箱,清扫积灰,擦拭电触点,整理线路,检查和更换按钮和限位开关。
三、改进措施
a.使用夹具代替手工送模避免操作人员肢体进入压机冲头及横梁运行区域内。
b.在压机冲头及横梁运行区域内,安装安全光栅,操作人员肢体或任何活动物件进入,压机即可接到指令而停机,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
c.修改《岗位作业指导书》,增加规定:操作人员肢体不得进入滑块行程空间,如需进入滑块行程空间内检修或调整摸具,必须先停机并在活动横梁下加安全支撑。
d. 修改《设备维护保养规程》,增加规定:定期对设备结构进行检查,并制定设备报废标准,避免设备因疲劳或老化而失效。
四、评估结论
经评估,    在完全执行现有的安全控制措施及重新所采取的安全措施下,安全风险可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