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安全评价的几点见解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5日

加油站的评价方法,一般以定性分析为基础,通过定性的分析辨识系统中的危险源,然后对整个系统进行定量的评价。目前我省加油站安全评价采用的方法为安全检查表法。安全检查表可根据不同的现场情况进行定制,其内容全面,可避免遗漏主要的危险,又可以突出重点,简明扼要的把主要内容反映出来。一般加油站根据其危险及有害因素(包括火灾、爆炸和毒性危害),将检查表划分为5个评价单元,即安全管理、经营及储存场所(含站址选择和总平面布置)、经营和储存条件(含油罐设置和油品管道等工艺系统)、消防设施、电气装置等5个评价单元。现就以上划分的5个评价单元浅谈安全评价中的危险因素分析。
    一、安全管理处于薄弱环节
    (一)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得不到落实,因此必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教育
    良好的安全意识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安全意识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得不到落实,事故的发生自然成为必然。因此,必须通过事故案例、安全法规等教育,使员工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具有抓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同时,良好的安全操作和防范事故的技能,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在注重专业性教育的同时,必须注重系统性,让操作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样不仅有利于他们更扎实地掌握操作规程,而且,特别有利于他们处理一些突发异常问题,及时化解险情;有利于他们进行创造性地改进作业。
    (二)地方监管部门人员紧缺,监督力度不够,因此必须加强安全监督管理
    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依法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状况,组织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本行政区域内容易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同时为了安全生产保障,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职责,组织建立和落实本单位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章制度的落实,首先是要靠员工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具备良好的安全技能,形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其次,还要依靠严格的监管,依靠相关管理部门采取不同的正、负激励形式,保障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在当前加油站从业人员总体受教育程度偏低,诱发事故的诸多原因还是由于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差、操作技能低等因素的现状,加强加油站的安全监督管理,是保障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全面落实的有力举措。对那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违章作业、管理混乱的现象,必须严厉纠正,该停业的停业,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决不手软。
    二、经营及储存场所的站址选择和总平面布置较较不合理,安全防火间距不足,未能满足加油站设计防火要求
    加油站内或站外建构筑物为有可能出现明火的场所,若建构筑物与站内危险设施的间距不足,易造成火源与合适浓度的可燃性气体相遇,引发事故。另一方面,当一个设施设备火灾,当防火间距不足时,易诱发另一个设施设备火灾,或当加油站内发生火灾事故时诱发站外建构筑物火灾,造成更大的损失。同时,加油站内行走的车辆,若站内设施防护不当,如加油机的加油岛设置不规范等,易造成车辆撞冲站内设施,另一方面也易对加油工造成碰撞危害。因此,加油站建设初期应合理布局站内各建构筑物,使各建构筑物与危险源(特别是卸油点、加油机和储油罐)达防火间距。
    三、经营和储存条件不够完善(含油罐设置和油品管道等工艺系统)
    (一)加油站在经营和储存条件不够完善的条件下,很容易在空气形成较浓的石油气,油气混合气达到一定范围时(爆炸浓度上下限之间),如果遇有足够能量的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可燃油品遇明火也可引起火灾危险。加油站内其经营和储存条件不完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油罐区设置简易搭棚
    由于我省属南方多雨地带,在部分加油站油罐基本属于半卧地式储罐,当积水时,很容易引发油罐上浮,所以为了避免积水,较多的加油站采取在罐区设置搭棚便于罐区泻水。但是油罐区设置搭棚时不利于罐区油气的挥发。由于卸油时对液位检测不及时易造成油品跑冒,油品溢出罐外后,周围空气中油蒸气的浓度迅速上升,达到或超过爆炸极限,遇到火星即发生爆炸燃烧;或在油品漫溢时,使用黑色金属容器刮舀,开启电灯照明观察,开窗通风,均可能无意中产生火花引起爆燃。
    2.加油机设置于室内
    目前我省尚有部分个体或家庭式加油点,为避免加油遭人捣乱,将加油机设置于室,从而引起油气在室内挥发不出去,而这种加油站点的安全管理粗放,经常将生活设施设置于室内,从而引发本不该发生的事故。更有一些加油站经营者“一切向钱看”,舍不得安全投入,以至一些重大隐患得不到彻底整改。
    3.未设置密闭卸油装置
按照规定,加油站卸油作业必须采用密闭卸油系统,以防油气挥发、静电积聚等诱发爆炸事故。然而,目前省内尚有部分加油站、加油点均未采取密闭加油技术。为了节省资金,仍冒险采用严禁使用的敞口卸油方式,从而引发事故。2000年2月11日,江西省樟树市店下镇衔口一个体加油站起火爆炸,导致私营业主徐某1家3代5口和油罐车司机朱某等6人当场死亡。2001年9月10日,河北省黄骅市一加油站发生爆炸,2人死亡,1人重伤。这2起事故原因均为运油车辆卸油时引火引起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