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工作面防治水安全条件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7日

一、 工作面概况
        工作面地表相对位于后沟村西部。地表出露地层以Q2、P2S地层为主,盖山厚度160~252米,平均厚度206米。
        工作面位于978水平五采区北翼,2-5132巷于2-5151巷倾斜开口。西侧为2-515采空区,东侧为设计2-5131巷,南端为五采区回风巷,北端邻越界小煤窑巷道。
        工作面所掘进煤层为二叠系下统山西组(P1S)2号煤层,煤层总厚度3.82~4.92,平均厚度4.37米,结构为1.92(0.3-0.7)0.7-0.9(0.5-0.7)0.4-0.7。煤层直接顶为灰黑色粉砂质泥岩,夹煤线,含植物化石;基本顶为灰白色中粗粒石英砂岩,中厚层状,致密坚硬,裂隙发育,稳定。直接底为灰黑色砂质泥岩,老底为中砂岩。
       
        工作面地质条件简单,预计工作面掘进期间不会遇到较大地质构造,不会对掘进产生影响,工作面顶板节理发育。
        二、 工作面水文地质条件
            工作面掘进煤层位于二叠系下统山西组,掘进过程中能够影响到本工作面的含水层主要为K8、K9砂岩含水层,含有裂隙水,不会对掘进产生较大影响。工作面北端及东侧存在越界小窑采空区,掘进过程中加强探测工作。工作面煤层底板标高高于奥灰静水位,无带压开采情况。
        三、  工作面防治水安全条件评价
        (一)地表水安全评价
        工作面所在区域对应地表无水体、塌陷,地表主要受大气降雨补给。工作面平均盖山厚度达206米,且地表以黄土层覆盖,隔水性较强,因此地表水对工作面掘进无影响。
        (二)采空区积水安全评价
        工作面西侧为2-515采空区,北端邻越界小窑巷道,掘进过程中加强超前探测工作,防治采空区积水对我掘进巷道产生的影响。
        (三)顶板含水层安全评价
        2号煤上部2-7米的K8中砂岩(厚3-13米)为砂岩弱含水层,含有裂隙水,结合相邻2-515回采工作面采掘情况分析,在局部构造及煤层顶板裂隙发育段,有淋滴水现象,预计工作面正常涌水量3m3/h,最大涌水量5m3/h。
        (四)底板奥灰带压开采安全评价
        工作面奥灰静水位标高660米,煤层底板标高1124~1138,工作面不带压,奥灰水对回采无影响。
        (五)构造导水安全评价
        预计2-5132巷掘进期间不会遇到较大地质构造,不会对掘进产生影响。
        (六)钻孔导水安全评价
        工作面范围内无钻孔,不存在钻孔导水情况,对掘进无影响。
        综上所述,工作面水文地质条件简单,主要水患类型为顶板K8砂岩含水层水,对掘进影响较小,预计工作面正常涌水量3m3/h,最大涌水量5m3/h,涌水大部分沿巷道流出,少量在巷道低洼处积聚,掘进过程中需加强日常排水工作。
        四、 防治水安全技术措施
            1、掘进过程中严格执行“有掘必探”措施,采取“物探、钻探”并重的方法进行超前探测,钻探验证后,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继续掘进施工。
        2、掘进作业规程中要有专门防治水措施、避水灾路线,并将掘进地质说明书,本安全评价及相关规定中的防治水措施一并贯彻落实,严格执行。
        3、掘进中及时完善排水系统,排水管路及时跟进,排水管路距工作面迎头不大于30米,排水能力必须满足要求;在巷道低洼处施工水仓,加强工作面迎头及巷道低洼处排水工作。
        4、掘进期间,施工队组加强对工作面涌水观测,如发现涌水异常,及时报告矿调度室及地测科,待防治水人员现场查明原因,确定无隐患后方可继续施工;如发现有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顶板来压、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突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采取措施,立即报告矿调度室,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患威胁地点的人员
        6、相关单位要根据地测科年、季、月水情水患预报中的要求,采取针对性防治水措施。
        五、 掘进期间水灾应急预案
        (一)工作面异常涌水应急预案
        1、顶、底板涌水异常
        (1)掘进过程中发现顶底板涌水异常,及时汇报;如水质清澈、无异味、水量较小、无压力、煤岩层产状无异常,则坚持“有掘必探”防治水原则,加强排水及涌水观测工作。
        (2)如发现有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淋水加大、顶板来压、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突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采取措施,立即报告矿调度室,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患威胁地点的人员。待防治水人员查明涌水原因,根据水害情况再采取其它措施。
        2、构造涌水异常
        (1)若掘进过程中揭露构造发生涌水时,如出水位置为顶板,则由现场负责人进行汇报,加强涌水点附近顶、帮支护,并安排专人对水情进行监测,待防治水人员现场查明涌水原因,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
        (2)若掘进过程中揭露构造发生涌水时,如出水位置为底板涌水,要求立即汇报调度,加强排水,并将工作面除排水设备外的其它机电设备断电,所有人员撤至安全区域,由防治水人员查明涌水原因,根据实际情况现场确定采取相应安全措施。
        3、超前探测涌水异常
        防治水队在进行“有掘必探”钻探过程中,如发现煤岩松软、片帮、来压或钻孔中的水压、水量突然增大,以及有顶钻等异状时,必须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现场负责人员应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并派人监测水情。如果发现情况危急时,必须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区的人员,然后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二)水灾应急预案
        1、工作面发现有出水预兆或发生突水时,现场发现水情的作业,应当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有关工作面突水的地点、突水量大小、瓦斯情况、灾害范围等情况,并通知周围有关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或出井。
        2、矿调度室接到水情报告后,应当立即启动《三交河煤矿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通知应急救援领导组,通知地测科组织人员分析突水原因、预计突水量大小及水害波及范围,根据来水方向、地点、水量等因素,确定人员安全撤离的路径,按《三交河煤矿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发出指令,通知井下受水患影响地点的人员马上撤离到安全地点或者出井,向值班负责人和矿井主要负责人汇报,并将水患情况通报周边所有矿井。
        3、水害事故发生后,矿井依照有关规定报告政府有关部门,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
        4、现场人员立即停止作业、关停设备,班组长组织现场人员,按避水灾路线撤离,撤离时注意观测途中瓦斯等有害气体涌出情况,防止进入有害气体危险区,如有有害气体涌出,立即戴上自救器撤出。
        六、 排水路线:
        2-5132巷---2-5151运输联巷---五采区轨道巷---北区材料巷---北区石门---978大巷---地面。
        七、 避水灾路线图
        2-5132巷---2-5151运输联巷---五采区皮带巷---北区材料巷---北区石门---978大巷---地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