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机构和行业发展调查

作者:李德忠 阴建康 马守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9日

  我国安全评价工作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2002年以来,国家颁布实施了《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安全评价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除了国家的强制规定外,越来越多的生产经营单位自愿聘请安全技术服务企业为其提供安全评价和其他相关服务。生产经营单位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为安全技术服务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条件。

  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严格安全生产准入,近年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加强对安全评价中介机构管理,对安全评价专业服务市场秩序进行整顿,提高准入门槛,实行严格的资格认证制度,确保安全评价、检测结果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安全评价机构走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道路,促进整合和规范,安全评价工作步入了规范发展阶段。目前,全国共有甲级机构203家、乙级机构347家(不含海洋石油类安全评价机构)。

  但是,当前安全评价中介机构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安全评价机构区域分布不均衡,为地方服务的延伸和持续能力较弱,跨区域开展业务客观上增加了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监管难度。二是业务范围重点不突出,“万金油”式的机构太多,存在盲目竞争,甚至恶性竞争。三是机构规模普遍较小、专业技术实力较弱,缺乏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领军人物。四是重经济效益,轻社会责任,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不能很好地满足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在主动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研究制定有关安全行业规范制度、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等方面缺乏积极性。五是缺乏责任感和法律意识,存在从业不规范行为。部分安评机构转包评价项目、转租资质证书,擅自减少和简化程序等,甚至一些安评机构存在出具虚假或者严重失实的评价报告等违法行为。六是缺乏开拓进取精神,总体水平不高。评价方法手段单一,深入研究不够,评价工作大多仅仅停留在安全守法性检查,符合性检查,没有上升到预测性、风险评估阶段。七是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个别地方安全监管监察部门重审批、轻管理,实行地方保护政策,采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竞争,甚至指定特定的机构开展安全评价、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等专业服务,不同程度影响了评价活动的独立性、评价报告的客观性。

  鑫安利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从事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综合性集团公司,集团下属6家子公司,服务领域涵盖石油、化工、机械、冶金、建筑、建材等20多个行业,业务范围包括安全评价、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防护工程咨询、作业场所危害管理、安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仪器销售、安全技术研发、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咨询、保险经纪和公估等。公司拥有安全评价和职业卫生评价“双甲级资质”,是河南省唯一一家承担电厂并网安全性评价的机构,同时承担电力、冶金、有色金属、机械、建材、轻工、烟草、纺织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