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站锅炉安全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7日

  氧气站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建成投产后的生产过程中及以后检维修过程中,存在着火灾、爆炸、中毒、窒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低温、噪声、辐射和雷击、地震、洪涝、台风等危险有害因素。
          (1)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氧气存在,其性质比较活泼,是一种助燃剂、氧化剂,与易燃物质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因此氧在设备、管道内运行或因设备损坏而泄漏均有可能导致火灾、爆炸的危险:
          1.压缩氧气遇油脂等易燃物会发生爆炸性;
          2.空分装置中乙炔及碳氢化合物在液氧、液化空气中积聚,浓缩会引起燃烧、爆炸;
          3.压缩机排气管积炭会引起自燃现象;
          4.在精馏过程中,液氧从设备管道中泄漏出来遇可燃物会发生燃烧爆炸;
          5.在氧气压缩过程中,如活塞或氧气机活塞环泄漏,间隙过小,润滑水中断,活塞杆磨损、漏油、漏气、高速氧气吹刷未清除铁锈、杂质等均会发生火灾、甚至爆炸;
          6.在液氧压送和氧气输送过程中,泵及管道中留有铁锈、珠光砂、铝末等杂质,在流体冲刷及杂质磨擦情况也都会发生火灾、爆炸;
          7.液氧储槽(工作压力3.0MPa)、液氮贮槽(工作压力3.0MPa)、液氩贮槽(工作压力3.0MPa)等压力容器一旦超压会引起物理爆炸,泄漏液氧在常温常压下迅速蒸发,扩散与可燃物能导致重大火灾事故。
          (2)在生产过程存在着氧气、氮气、氩气都可能产生中毒、窒息的危险。
          1.在常压下,吸入氧气浓度超过40%时,有可能发生氧中毒。
          2.吸入高浓度氮气时会产生窒息、中毒。
          3.高浓度氩气会使人窒息,当含氩量达75%会发生数分钟内死亡。
          (3)在工程建设施工和检维修过程还存在着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危险因素。
          (4)生产过程的压缩机、管道等是产生噪声的主要因素,对人体的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5)在制氧过程,空气冷却系统,分子筛强化系统,分馏塔及管线,阀门等大多带有低温操作,会产生冻伤危险。
          (6)本工程采用一套DCS控制系统,对长期从事操作人员存在着一定的辐射危害。
          (7)在自然条件下也存在着地震、雷击、洪涝、台风及严寒酷热带来的危险、有害因素。
        溶解乙炔企业安全评价
        www.china-safety.org.cn      日期:2011-4-20      来源:中国安全网
        
        
        
          简要介绍了安全评价的基本知识及有关安全评价资料模式,对溶解乙炔危险性进行了资料评估,提出了相应安全防范对策措施。
          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务院令第397号) 规定,溶解乙炔企业必须依法进行安全评价。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的有关规定, 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必须进行安全预评价;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两年进行一次专项安全评价,而危险化学品以国家标准公布为准,根据国家标准gb1228-1990《危险货物品名表》,溶于介质的乙炔,即溶解乙炔被列入第2.1类易燃气体。因此,溶解乙炔企业必须按规定,自主选择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将成为溶解乙炔企业实施安全管理的核心和基础。为了配合溶解乙炔企业做好安全评价工作,本文将简要介绍安全评价的基本知识及有关安全评价资料模式,并对溶解乙炔危险性进行评估分析,同时提出相应安全防范对策措施。
          1.安全评价的基本知识
          为了使安全评价工作顺利展开,溶解乙炔企业有关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了解安全评价的基本知识。
          1.1 安全评价及其目的
          安全评价,也称为危险评价,它是对系统存在的危险性进行定
          和定量分析,得出系统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及其后果严重程度的评价,通过评价寻求最少的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投资效益。安全评价也就是评价风险程度并确定其是否在可承受范围的全过程。
          安全评价的目的是:系统地从规划、设计、制造、运行等过程中考虑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问题,找出生产过程中潜在危险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安全措施,对潜在事故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预测,求出系统安全的最优方案;评价装置设计是否使收益与危险达到最优组合;在装置试验、使用前或完成时,对可能的危险进行评价,以便考核已判定的危险事件是否消除或控制在相应的可接受水平,为所提出的消除危险或将危险减少到可接受水平的措施所需费用和时间提供决策支持;评价装置或生产的安全性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和规定,实现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
          1.2 溶解乙炔过程安全评价
          通过对溶解乙炔的危害辨识,辩识出存在的危险源,对重大危险源的辨识更应按国家标准gb18218-2000《重大危险源辨识》对比确定;进行风险评价,评价风险程度大小,是否可接受;制定相应控制措施,降低风险程度,使之达到可接受水平。
          1.3 安全评价工作程序
          对于溶解乙炔企业安全评价,其工作程序大致可按下列进行:
          1.3.1 确定评价对象。溶解乙炔企业安全评价对象主要指生产、储存场所的乙炔以及生产用原材料(碳化钙、丙酮)等。
          1.3.2 确定评价环节。明确评价对象处于生产、充装、储存、经营、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的哪个环节,根据不同环节的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对于溶解乙炔企业的评价环节,重点应确定为生产充装过程。
          1.3.3 辨识危害。主要辨识与溶解乙炔生产充装活动有关的潜在危害及直接影响。
          1.3.4 确定风险程度及类别。
          1.3.5 确定风险控制措施。根据风险大小,选择控制措施。
          1.3.6 评审风险控制措施的充分性。
          1.4 安全评价方法
          安全评价方法多达几十种,各种方法都各具特点,并适用于特定的场合,对于溶解乙炔企业的安全评价,主要有:
          1.4.1 安全检查表;
          1.4.2 如果-怎么样;
          1.4.3 预先危险分析;
          1.4.4 危险及可操作性研究;
          1.4.5 事件树分析;
          1.4.6 故障树分析;
          1.4.7 危险指数评价;
          1.4.8 矩阵分析;
          1.4.9 定量风险评价等方法。
          经常被采用的方法有安全检查表、预先危险分析、危险指数评价等方法。
          1.5 安全评价报告
          安全评价机构对被评价单位按规定程序进行安全评价后,必须出具书面报告,即安全评价报告。其内容主要包括:
          1.5.1 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证书/评价人员姓名、职称(指注册评价师或安全评价员)/前言等;
          1.5.2 正文:编制说明/ 溶解乙炔生产储存及安全设施概况/危险及有害因素分析/安全评价/评价建议/评价结论等;
          1.5.3 专家审查意见及签名;
          1.5.4 整改确认报告。
          1.6 安全评价文件资料
          溶解乙炔企业应向安全评价机构提供的文件和资料包括:
          1.6.1 企业概况;
          1.6.2 企业区域规划位置图、总平面布置图;
          1.6.3 溶解乙炔及生产用原材料名称、类别;
          1.6.4 设计规模或生产能力;
          1.6.5 设计单位、时间、资质;
          1.6.6 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文件;
          1.6.7 施工单位、时间、资质;
          1.6.8 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1.6.9 溶解乙炔企业安全管理制度;
          1.6.10 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岗位责任制;
          1.6.11 设备管理(包括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安全生产设施台帐等)档案;
          1.6.12 劳动防护用品采购清单、发放表册;
          1.6.13 消防器材管理档案;
          1.6.14 事故处理(包括未遂事故)档案;
          1.6.15 事故隐患治理档案;
          1.6.16 化学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及演习记录;
          1.6.17 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1.6.18 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
          1.6.19 员工健康检查档案;
          1.6.20 专项安全评价时,尚需提供溶解乙炔企业营业执照,有关人员的资格证明文件,有关特种设备及安全设施的检测、检验报告等文件资料。
          2.安全评价资料模式
          在溶解乙炔企业委托安全评价机构进行评价时,往往存在缺乏必要的安全评价资料现象,或虽有资料但不符合安全评价要求。在此,仅对化学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等安全评价资料编写模式作简略介绍。若需深入了解,请参阅相关标准文本。
          2.1 化学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溶解乙炔企业化学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是指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或可能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及其较大社会危害,为及时控制危险源,抢救受害人员,指导群众防护和组织撤离,消除危害后果而预先制订的一套救援程序和措施。预案是在危险辨识和评价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编制的。编制预案并非最终目的,必须通过演习和操练,使之具有实用性。溶解乙炔企业应急处理预案的基本内容包括:
          2.1.1 企业基本情况:企业简介/基本概况/危险性分析/ 消防设施及人员状况/医疗设施及医疗结构状况;
          2.1.2 重大危险源的确定及分布;
          2.1.3 应急处理指挥中心的组成、职责和分工;
          2.1.4 救援专业队伍的组成及分工:通讯队/治安队/ 防化应急处理队/消防队/抢险抢修队/医疗救护队/物资供应队/运输队等,各队包括组成部门、人数、负责人、任务;
          2.1.5 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和应急救援措施;
          2.1.6 救援信号规定;
          2.1.7 其他有关规定和要求。
          溶解乙炔企业,自身救援能力相当有限,必须依托社会力量,在预案制订时可适当予以表述,但不能偏面强调。因为自救才是事故应急处理最基本、最重要的救援方式,自救才能尽快控制危险源并在第一时间将事故予以控制及消除事故后果。
          2.2 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国际上称作化学品安全信息卡,简称msds)是一份关于危险化学品燃爆、 毒性和环境危害以及安全使用、泄露应急处置、主要理化参数、法律法规等方面信息的综合性文件。其主要作用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流通、使用的指导性文件,是应急作业人员进行应急作业时的技术指南,是制订危险化学品安全操作规程的技术依据,是企业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应由十六部分组成,其内容和编写要求由国家标准gb16483-2000《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规定:
          2.2.1 化学品及企业标识;
          2.2.2 成分/ 组成信息;
          2.2.3 危险性概述;
          2.2.4 急救措施;
          2.2.5 消防措施;
          2.2.6 泄露应急处理;
          2.2.7 操作处置与储存;
          2.2.8 接触控制/ 个人防护;
          2.2.9 理化特性;
          2.2.10 稳定性和反应活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