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化学法在丙烯罐区安全评价中的应用

作者:韩啸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9日

 一、概述

  丙烯是易燃、易爆性物质,具有潜在危害性, 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人吸入过高浓度的丙烯可引起急性中毒事故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对其储罐区的危险性进行安全评价,切实解决储罐区存在的安全问题是十分重要的。本文采用美国道化学公司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对某化工厂丙烯储罐区进行危险性评价, DOW法以以往的事故统计资料及物质的潜在能量和现行的安全措施为依据,定量地对工艺装置及所含物料的实际潜在火灾、爆炸和反应危险性进行分析评价,可较为全面、有效、更接近实际的评价企业的安全水平。某化工厂以常压渣油为原料,采用催化裂解法经气体分馏法制丙烯。丙烯由装置经管道送至4个1000m3成品罐。
  二、评价计算程序
  DOW法评价计算程序见图1。
  三、评价及分析
  1、丙烯储存单元危险物质的物质系数确定
  丙烯储存单元危险物质的物质系数及危险性见表1。
  表1
评价单元
危险物质
MF
燃烧热值Hc
103Btu·lb-1
NFPA分级
闪点/
沸点/
NH
NF
NR
丙烯存储单元
丙烯
21
19.7
1
4
1
-162
-52
  2、丙烯储存单元工艺危险系数的求取及火灾、爆炸指数计算
  1) 一般工艺危险系数(F1)
  物料处理与输送取1.00;排放和泄漏控制取0.50;密闭式工艺单元取0.90,计算其一般工艺危险系数(F1)=3.40。
  图1:DOW法评价计算程序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