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安全评价理论指导煤矿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7日

 0 引 言

  煤矿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危害。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给社会形成极坏影响。认真分析各类安全事故,杜绝事故发生的诱因。绝大部分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贵州省六枝特区是一个产煤大县,主要财政收入仍以煤炭税收为主。该区煤矿多为高瓦斯矿井,稍有不慎随时都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可能。

  近年来,通过主管部门广大职工的努力。基本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但一般的安全事故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仍然存在。因此,运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安全评价理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是将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点的关键。

  1 我国安全评价的现状

  我国的安全评价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从国外引入的。但我国目前安全评价和国外略有不同。国内尚未建立风险的判别标准.缺乏事故发生概率等数据库支持。因此,安全评价更多的是为政府职能部门和管理者提供安全防范措施。所以探讨怎样更好地将安全评价理论应用于煤矿安全检查的日常工作中,既符合我国目前的国情。也有助于帮助煤矿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管理。使企业做大做强.是煤炭行业从业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2 怎样运用安全评价理论

  在对煤矿进行安全检查的过程中,怎样才能更好地将安全评价理论运用于实际的安全检查呢?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2.1 提高安全检查人员素质

  要运用好安全评价理论。进一步提高安全检查人员的素质.是搞好安全检查的先决条件。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 目前各职能部门职工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平都有进步。但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平与安全评价意识之间并不完全有必然的联系。所以作为职能部门的各级领导。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鼓励和督促安全检查人员不断学习。接受新的安全评价理论,从而提高自身的素质。

  2.2 如何运用安全评价原理

  对工程、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识别与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安全对策和建议。以实现工程、系统安全为目的所进行的工作称为安全评价:将安全评价的思维方式和依据的理论统称为安全评价原理。安全评价原理包括相关性原理、类推原理、惯性原理和量变到质变原理。

  2.2.1 相关性原理的运用

  将所要检查的煤矿视为一个系统。组成这个系统的生产设施、采掘工艺、操作人员以及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和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隐患之间存在着因果的相关性。有因才有果,这是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例如:瓦斯爆炸是3要素(浓度、温度、氧)综合的结果,而3个因素又是设计失误(如未采取先抽后采)、设备故障(电器失爆)、安全装置失效(瓦斯断电仪不动作)、环境不良(在某一时段瓦斯释放量大)、管理不当(瓦检员失职)等一系列因素造成。在进行安全检查时,根据相关性原理,找出可能发生事故的相互关系,才能最大限度发现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