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坡路段的道路线形设计安全评价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2日

 公路线形设计原则,体现了线形设计在公路设计中的重要程度。公路条件主要是由公路线形决定的,线形设计是公路设计的核心,它最终决定了公路的空间位置以及公路在驾驶员视觉中的反映。公路建成后,要改变线形几乎是不可能的,它将长期影响和限制汽车在公路上的运行。线形设计的好坏,对汽车行驶的安全、经济、舒适及通行能力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线形设计时,必须对公路应具有的性能与作用进行充分慎重地研究,所以对公路的线形设计质量进行安全评价的研究是很有意义的。

  本文主要讨论下坡路段道路线形设计安全评价方法。根据以往的研究大多以速度为指标评价道路线形,因为速度可以体现道路线形的几何特征;由于受力而产生的加速度是速度的核心表征,更能体现道路线形对车辆行驶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道路线形所引起的车辆行驶状态的变化,反映出车辆行驶时的突然加速或减速的不稳定状态,这种变化往往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因此,本文从实测数据出发,以新疆连霍国道主干线博赛路段为样本点,采集其直接反映道路条件信息的实时车辆加速度数据,提出基于加速度变化的下坡路段道路线形设计的安全评价方法。

  1 下坡路段的安全分析

  车辆在纵坡上行驶时,无论上坡或下坡对交通安全都有直接影响,在单方向行车的公路上,下坡方向的事故数要比上坡多,且当纵坡坡度大于6%时,行车事故明显超出平均事故数[1]。因此,在道路设计规范中,从经济性与安全性出发,对允许的最大纵坡的坡长、坡度进行了规定。

  在汽车的下坡过程中,驾驶员根据道路的情况会采取加速换档或减速换档操作。对于正常驾驶的驾驶员来说,当驾驶员根据道路的情况判断需要减速的时候,驾驶员会跟据当时道路线形的具体情况采取空档行驶、放松油门或者是踩刹车的方式来进行减速[2]。当驾驶员慢慢的减速,此时的加速度变化一般很小,对行车安全性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如果道路线形使得驾驶员紧急刹车或者减速,车辆加速度就会有较大的变化,此时行车的安全性就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纵面线形因素对交通安全影响比较突出的因素主要有:坡度和变坡点处的竖曲线半径。尽管在连续上坡或下坡的变坡点处插入了竖曲线,但曲线上的纵坡坡度仍然很大,考虑到坡度和安全之间的关系极为密切,故采用平均坡度作为反映变坡点处公路线形条件的1个因素。

  在下坡路段,凹凸竖曲线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机理不同,而且相同半径竖曲线的影响效果也不同,因此在分析变坡点处交通安全时,将凹凸竖曲线分开来考虑,这样在下坡路段上的交通安全预估模型可以划分为3个部分:

  1)直坡段上的交通安全预估模型,考虑因素为坡度值;

  2)凹竖曲线上,考虑因素为竖曲线半径和平均坡度;

  3)凸竖曲线上,考虑因素为竖曲线半径和平均坡度。

  其中,平均坡度 是指一定长度的路段纵向所克服的高差与路线长度之比[3]。

  2 下坡路段的加速度模型

  速度是道路线形几何特征对驾驶行为影响的最直接和最客观的体现,而加速度是速度的核心表征[4],更能体现道路线形对车辆行驶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道路线形所引起的车辆行驶状态的变化[5]。

  因此,讨论下坡路段的各个影响因素与加速度的变化的关系,建立下坡路段的加速度模型。由于其不同的考虑因素,因此将下坡路段的加速度模型分为以下3部分。

  其样本路段简介:调查路段为新疆博乐市辖区内,连霍国道主干线博赛段,一级公路,上下行分离段面(2+2共4个车道),连续约33km下坡,高差1100m,当地俗称“四台大坡”。

  2.1 直坡段的加速度模型

  因为直坡段只有坡度1个因素,采用曲线拟合回归加速度和坡度的相关关系。根据其散点图的变化趋势,采用2次多项式拟合,如图1所示。

 

  拟合公式如下:

  a = -0.0117i2 + 0.0901i + 0.0874

  R2 = 0.8459

  式中:

  a——样本路段加速度(m/s2) i——样本路段纵坡坡度(%)

  从图中可以看出,加速度随着坡度的增加而逐渐有所增加,回归曲线的拐点位置大约在坡度为3.8%左右的位置上,此后,加速度开始有明显的回落。

  2.2 凸变坡点竖曲线的加速度模型

  车辆在由直坡段驶入凸竖曲线时,必将引起的车辆行驶状态的变化,加速度的变化可以反映车辆行驶时的突然加速或减速的不稳定状态,这种变化往往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