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评价应注意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7日

  企业在开展安全评价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很多。由于企业生产特点、要评价对象和要达到预期目标的不同,安全评价工作重点和应注意问题也有所不同。下面选择了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进行探讨。

  (一)做好安全评价过程策划,充分利用企业资源
  对于首次开展安全评价的企业,应该特别注意安全评价的策划。通过安全评价策划,应该明确安全评价的组织部门和人员,安全评价的过程,鼓励员工参加安全评价的方法,通过安全评价要达到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以及每一阶段安全评价要达到的预期效果。
  在进行安全评价策划时,应首先确定提供给各阶段安全评价的资源,包括:可能参加的人员、所用的时间和投入的资金等。通过安全评价策划,整合企业能够用于安全评价的资源,使这些资源能够在安全评价中发挥最大的效用。
  (二)明确参加人员的职责,使安全评价成为安全管理的一部分
  安全评价是识别危险有害因素、查找事故隐患和评价事故危险性的过程,在该过程中,需要由企业一个部门(一般为安全管理部门)负责,组成一个安全评价组,指定安全评价组长、一般参加人员和安全评价人员。安全评价工作不是孤立进行的,应该把安全评价融入到企业生产管理之中,使其成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部分。
  一般参加人员是指安全评价范围内的员工,他们的职责是识别与其相关的危险有害因素,查找与其相关的事故隐患。通过安全评价,使他们了解,在各自岗位的生产过程中存在那些危险有害因素,可能受到什么伤害,从而认识并改正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促使他人改正不安全行为和改变物的不安全状态,激发员工将作业环境改变为更安全环境的强烈欲望。
  安全评价人员是指具备安全评价专业知识、能够进行定性或定量安全评价的人员,一般为安全管理人员。他们是企业安全评价的骨干,职责是准备评价所需的资料、制定安全评价工作程序和规则、指导员工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识别、进行定性或定量评价、汇总安全评价结果和编写安全评价报告。
  安全评价组长是指在企业安全评价中的总负责人,一般由主管企业安全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兼任。他负责组织安全评价的实施,包括:人员培训、过程监控、与企业主要负责人沟通以便为安全评价准备必要的资源、与参与安全评价人员沟通、及时向各方面反馈安全评价信息、组织安全评价报告编写和评审等。
  (三)明确安全评价中的定义和术语,选择适应的安全评价方法
  在安全评价中给出适合企业情况的定义和术语是十分重要的。安全评价的目的是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分级,实现分级管理。如果不给出适合企业情况的术语与定义,而盲目地采用一些书本或其他安全评价报告中的术语与定义,往往会使安全评价结果不能很好地应用于安全管理。显然,不同的企业,由于生产性质、所属行业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同,重大危险源所指的对象、范围是不同的。一个机械加工企业,工厂内的油库存储的总油量可能只有几立方米,但油库与机械工厂的其他危险源相比,具有较大的能量,所以可作为重大危险源来管理。而对于一个油品存储区,一个油品储罐储存的油品量可达几千甚至两万立方米,几立方米的小型储罐就未必按重大危险源来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