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报告审核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7日

        一、审核目的
       
安全评价报告是评价机构的产品,评价机构必须对产品质量承担相关的责任。安全评价报告的质量直接影响评价机构的声誉,为了提高评价报告质量,实现评价质量标准化,体现安全评价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安全评价报告必须经过“报告审核”
        二、审核人员
        评价报告的审核人员至少应包括经评价机构正式任命的专职过程控制负责人和专职技术负责人,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审核人员可以适当扩展。项目内部审核时,可请非评价项目人员参与报告审核,在过程控制与技术审核之后,增加安全评价负责人或总工程师报告审批,报告全部完成并加盖单位公章前,增加法定代表人报告签发等
        三、审核范围
        过程控制负责人的审核范围是项目安全评价的各个控制过程,包括承接项目风险分析过程、评价项目组建立过程、项目评价计划过程、调查分析与现场勘查过程,项目自审过程等。
        技术负责人的审核范围是评价的技术环节,包括评价资料是否齐全、危险因素辨识是否遗漏、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是否合理、对策措施或整改意见是否有针对性、评价结论是否准确、报告格式是否符合要求等。
        公司应设有报告签发环节,法定代表人的签发审核范围可确定为本项目是否可能引发法律纠纷、评价过程是否存在违法现象、项目各类风险本公司是否可以承受、评价报告的密级是否正确等。
        四、审核要求
  
      审核人员对所审核的报告应该要求一致,这也是评价报告能审核通过的基本要求,达不到基本要求时,审核人员应该提出意见并退回修改。
        五、审核程序
        审核程序的每一步都是报告审核的否决项。凡不符合要求,不再继续审核,在提出审核意见后退回。
        评价报告审核前,先检查安全评价过程是否有效控制,每一过程是否有评价机构专职过程控制人确认完成。对照评价合同,检查报告是否清晰注明评价边界和评价责任范围。报告逻辑结构是否连贯,是否出现前面提出而无后续下文,或在报告后面突然冒出前面没有提到的内容。按报告审核核心要素进行审核。对报告引用信息的溯源性进行审核。对报告附件完整性进行审核。对报告归档资料的系统性进行审核。
        六、审核方法
        评价报告的审核不能停留在报告本身,更重要的是内容的核实,包括专家会议讨论、现场核实、资料核实、方法和计算核实等,特别是对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核实。
        七、报告审核
        安全评价报告的审核,是保障安全评价质量的重要环节。评价报告审核分为三个层次:项目自审、技术审核、过程控制审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