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解读《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评价导则》新标准

作者:孙国庆 樊鸿涛  来源: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31日

标准下载:http://www.safehoo.com/Standard/Trade/Traffic/201303/305406.shtml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港口建设也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货物吞吐量不断增长, 特别是危险货物码头、库区建设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的难度和风险。截至2010 年底,全国拥有专业化原油泊位69 个,成品油泊位109 个, 液体化工泊位113个,危险品码头数量约占全部万吨级以上码头总数的30%,同时还有大量的非专业化泊位从事危险货物装卸作业。总体分析我国危险货物吞吐量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加,2010 年交通运输部部属海事系统共监管进出港危险货物9.39 亿t,其中,包装危险货物4 223 万t,散装危险货物8.9 亿t。港口危险货物装卸、储运作业安全日益成为影响港口安全的重要因素,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港口企业的安全管理难度加大。在围绕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问题上,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评价的引入成为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安全监管和港口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作为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认可的重要依据,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加大了对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过程安全条件审查的力度, 依靠安全评价分析、评价港口企业从事危险货物作业是否满足必要的安全条件成为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认可的重要依据。

    一、《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评价导则》的编制背景

        为衡量港口企业是否具备了从事某种危险货物作业的条件,港口安全评价承担了这一衡量的基本任务。我国安全评价开展近二十年,形成了一整套较为规范的安全评价体系和指导原则,但是,港口作业具有独特的行业特点和技术要求,装卸、储运过程中工艺环节多、设备设施专业化程度高、作业区域大、防火防爆技术要求高, 作业涉及陆域、水域范围大,消防条件要求高,这些较高的要求对从事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评价的机构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评价人员不但要有一般的危险品专业基础知识,更要有港口工程、港口工艺、通航安全等多方面的专业安全知识。新的《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将于2011 年12 月1 日开始实施,新《条例》对交通行业最重要的变化是将港口装卸、储存危险品安全监管责任交给了港口行政管理部门,从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安全监管责任由港口行政管理部门承担,极大增加了安全监管的风险和难度。特别是新增加的危险品库区的安全监管对于多数港口行政管理部门是较新的课题,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监管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不足等众多问题摆在了港口行政管理部门面前。因此,发挥专业评价机构的作用,从安全角度分析、评估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的安全条件,为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应该看到,目前具有港口安全评价资质的评价机构多达四十余家,许多不熟悉港口工艺、港口工程、港口安全管理的评价机构参与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评价工作,对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依据不熟悉港口安全的评价机构作出的评价结论作为技术支持进行安全监管的风险加大。特别是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评价应该评价什么内容、评价到何种程度,到目前为止没有相关的技术规范作为支撑,在这样条件下,安全评价的质量难以保证,安全隐患难以及时准确发现,港口行政管理部门赖以依靠的把关作用难以实现,增加了安全监管的风险。为加强《危化条例》实施后的安全管理,交通运输部正在制定《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 对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及港口危险货物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做出了相关规定,对日常危险货物安全监管提出了要求,作为《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配套法规的《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评价导则》的编制完成将对危险货物安全监管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评价导则》的主要内容

        安全评价导则是评价机构编制安全评价报告的依据,是规范安全评价报告程序、内容、范围、方法,控制安全评价报告质量的重要保障前提。
1. 导则涵盖的主要内容导则以拟从事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的港口企业的安全技术条件和安全管理状况为评价对象,提出了安全评价的程序、评价报告内容、报告编制和格式的具体要求。
2. 规范了安全评价的程序导则规定了安全评价的基本程序, 明确了评价工作必须涵盖的工作范围及其内容, 强调了必须遵循的前期准备、辨识与分析、划分评价单元、选择评价方法、定性定量评价、查找隐患及提出整改建议、给出评价结论、编制报告等8 项具体步骤,保证安全评价工作的有序。
3. 明确了安全评价内容港口危险货物装卸、储运安全不仅表现在危险品自身具有的危险性, 更体现了港口作业的技术复杂性,涉及的地域范围包括陆域和水上,涉及的对象不仅包括设施设备的技术条件、安全管理状况,更体现在对作业过程的控制。因此,针对评价程序规定的8 个基本步骤明确了评价的具体工作内容。在一般规定中强化了船舶靠离泊安全评价内容,突出了港口作业的特点,并在安全技术条件评价中规定了对平面布局、工艺及设备的安全性、安全设施的符合性、消防及应急救援方面的有效性等方面的评价要求, 在安全管理评价方面提出了包括港口企业资质、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配备、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案的完备性、有效性和可行性等方面的评价要求。在评价报告编制要求中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不同评价对象所必须涵盖的具体内容, 提出了评价的具体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