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的原理、原则及基本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5日

1 安全评价原理(
  安全评价的思维方式和推理过程的理论体系。
  常用的原理有:相关性原理;类推原理;惯性原理;量变到质变原理等。

1.1 相关性原理
   
相关性是指一个系统,其属性、特征与事故和职业危害存在着因果的相关性。

    1)、系统基本特征
   
目的性;集合性;相关性;阶层性;整体性;适应性。

    2)、因果关系
   
事故和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原因(危险因素)之间存在着相关关系,表现为依存关系和因果关系。危险因素是原因,事故是结果,事故的发生是由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1.2
类推原理(

  类推(类比)原理是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之间存在着某些相同或相似的属性,从一个已知对象具有某个属性来推出另一个对象具有此种属性的一种推理过程。用类推原理对系统进行评价的方法,即类推(类比)评价方法。

  常用的类推方法有:平衡推算法;代替推算法;因素推算法;抽样推算法;比例推算法;概率推算法

1.3 惯性原理

  任何事故在其发展过程中,从过去到现在以及延伸至将来,都具有一定的延续性,这种延续性称为惯性。
 
应用时注意以下两点:惯性的大小、惯性的趋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