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系列讲座(9)-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Failure Mode and Effect Analysis,FME )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5日
王广亮
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青岛266071
1概述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从元件、器件的故障开始,逐次分析其影响及应采取的对策。其基本内畜是为找出构成系统的每个元件可能发生的故障类型及其对人员、操作及整个系统的影响。可以说,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从元件的角度出发,回答厂“如果..、...怎么样?”的问题。它也是一种定性的危险分析方法。
    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FMEA)通常按预定的分析表逐项进行,表5—1所示为一种分析表示例。表5—1中的危险严重度及故障发生概率分别在表5—2、表5—3的原则加以确定。
 
2分析步骤
(1)将系统分成子系统,以便处理。
(2)审查系统和各子系统的工作原理图、示意图、草图,查明它们之间及元件组合件之间的关系。这项工作可通过编制和使用方块图来完成
(3)编制每个待分析的子系统的全部零什表,每个零件的特有功能同时列入。确定操作和环境对系统的作用。
(4)分析工程图和工作原理图,查出元件发生的主要故障机理。
(5)查明每个元件的故障类型对子系统的故障影响。一个元件有一个以一卜的故障类型时,必须分析每----类型故障的影响并分别列出 根据故障影响大小确定危险严重度。
(6)列出故障概率。
(7)列出排除或控制危险的措施。如果故障会引起受伤或死亡。要说明提供的安全装置。元件分解到一个什么程度是一个要注意的问题,要根据危险分析的目的加以确定。一般认为分析的对象有确定的故障率并能得到它时就可以了,不必再详细分解。例如,生产中的电动机,它的故障率是可以得到的,就没有必要再对它的零件进行分析r j如果这部机器的故障率很高,可以进一步分析各种零件的故障类型、影响及故障率,以确定哪个零件需要加以改进。
3 适用范围
1957年,FMF_.A用于飞机发动机的危险分析。后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陆军在签订合同时都要求实施FMEA。现在FMEA在原子能工业、电气工业、仪表工业都有广泛的应用,在化学工业应用也有明显的效果,如美国杜邦公司就将其作为化工装氍三阶段安全评价中的一个环节。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还常常与故障树配合使用,来确定故障{灵}的顶上事件。
4 应用举例
空气压缩机贮罐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空气压缩饥贮罐属于压力容器,其功能是贮存空气压缩机产生的压缩空气。这里仅考察贮罐的罐体和安全阀两个部件,分析结果列于表5—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