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化企业职业健康管理现状与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2日

 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市场经济在我国占据了主导地位,石化企业的改制也在不断深入,职业健康工作在原劳动卫生管理的基础上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就石化企业的职业健康工作状况进行展开与分析,以便更好的促进企业开展职业健康工作。

  1石化企业职业健康工作现状

  1.1领导层的意识石化企业的领导层几乎全部毕业于理工科院校,在他们的意识中生产效益和安全占据了很大的位置。他们多数认为职业健康工作是不重要的,只要不发生急性中毒事故,都是可以接受,对慢性职业病防治的不重视。领导的重视不够,使职业健康工作的开展遇到很大困难,包括机构人员的配备、经费的保障、监督的力度等都会大打折扣。

  1.2职业健康管理机构的设置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原有职业健康人员有的被分离到社会。大的石化企业还能保留原有职业病防治所,专业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而小的石化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多数不是专业的人员,而且多数不是专职人员,有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身兼数职。多数石化企业的职业卫生机构附属于安全部门。

  1.3职业健康管理机构的权利与职责职业健康管理机构的现有职责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和职工的健康监护等。相对于安全管理,石化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机构的权利是很少的。一旦涉及经费和人事,得不到象安全管理一样的高度支持。如职业危害病危害因素的检测种类和检测频次得不到经费保障,职工健康监护体检项目和检测周期不能按国家标准执行。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时,就无法有效完成职业健康监督权利。

  如有作业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如果整改,就涉及生产、设备部门等,所以不敢轻易下整改通知书,即使下了整改通知书,车间是否执行,职业健康管理机构无法保证。同样,职业健康检体工作也遇到同类问题。如上岗前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劳动者为了能够参加工作在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时会想方设法通过检查,而企业负责这项工作的部门由于专业知识的限制等原因,会产生雇佣了有职业禁忌症的劳动者的结果,从而最终对劳动者的健康造成影响,增加了企业负担。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由于进行时涉及部门多,能做到离岗时体检的单位还很少。在岗期间体检出有疑似职业病或职业禁忌症时,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做出的岗位调换建议书往往得不到执行。

  1.4HSE管理体系大多数石化企业建立了HSE管理体系,但体系中的安全(S)和环境(E)的内容较完整,在实际工作中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做得也比较好,而职业健康的管理从体系中的内容到实际工作,都做得不理想。

  1.5管理人员的素质职业健康工作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只有懂得职业健康知识,深知职业病是可防不可治的,懂得各种职业病的预防原理,才能从意识上重视职业健康工作,实际工作才能扎实有效。有的企业没专职专业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这些兼职人员专业知识的缺乏,会让职业健康工作流于形式。

  2分析与思路

  2.1加强领导的意识加强企业领导预防职业病的意识。很多职业病是可防而不可治的,治疗职业病最好的方法是不得职业病,所以职业病的预防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领导有了职业病防治的意识,防治职业病危害的各项工作才能有效的开展。企业的各级领导各管理部门都要有明确的职业病防治责任,抓好职业卫生工作。避免一些企业不惜以牺牲劳动者健康为代价追求高额利润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要使领导和职工从上到下都认识到职业危害是一个慢性积累的过程,克服重“工伤”而轻“软伤害”(职业病)的旧的思想观念,不要拿劳动者的健康生命作赌注,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职业病方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