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教育论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5日

摘要
职业安全的具体含义应当包括职业安全与职业健康,其范围不仅限于高风险、高危害性的职业领域。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对职业安全的认识必将向人性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对第一、二、三类职业的从业人员,即办公、科研技术、白领等人员的职业安全健康问题的关注将会逐渐加强。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在这些类职业中从业的人员确实面临着一些影响严重的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呈现着潜伏性、长期性、难根治的特点。而大学生未来主要的从业领域就是这些类职业,对他们进行相关的教育有利于他们更好的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同时从长远意义上,有助于他们未来的身心健康。然而在现实中,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并未有效的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通过探讨这一教育的背景、意义和具体方式,以促进对大学生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的进行,正是本文的主要目的。

 

关键字:职业安全健康,大学生,教育
一.当今职业安全及教育存在的问题
1.对职业安全认识的问题
根据相关定义,广义的职业安全包括研究和关注职业岗位上的安全、健康,统称为职业安全健康。另外,在2007年修订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中突出了健康的重要性,新加了健康损害等强调健康的术语。
我认为在深层意义上,职业安全范围的扩展是人性化的体现,随着第三产业的不断扩大,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对人性化的职业安全日益需要。而在宏观大层面上,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深入进行和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高危害职业将逐渐被发达的科技及机器取代,职业安全的关注点必然向更人性、更细致、更全面的方向发展。所以对职业安全健康的准确认识相当必要。
然而在现实中,人们对职业安全健康的认识仍然比较局限,一般情况下人们关注的职业安全是关于人身生命和显著健康问题方面的。如百度百科上对职业安全的举例只涉及建筑工地这类高风险性职业和工厂这类高危害性职业。
2.大学生职业安全教育的缺失
当今,大学生职业安全教育的缺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社会、学校、老师对这一教育重视度不足,表现为:(1)在职业教育中主要关注职业生涯规划。(2)在安全教育中主要是针对生活和校园安全。以上两点造成在学校教育体系中,职业安全教育没有很好的开展。目前,学校的职业安全教育,主要集中在高职院校,还是因为这些学生将来从事的工作风险和危害性较大,可见对职业安全健康概念认识的全面是做出改进的第一步。
2.大学生自身对职业安全健康不仅是知识缺乏,而且更是认识欠缺,职业安全健康意识不足。表现为对将来就业领域中职业病或亚健康问题的概念模糊,和在寻求就业时往往不考虑这类因素。据有关调查显示,在高职院校中,认为职业健康安全与自己密切的占77.27%,而这一数据在大学生中仅占33.4%。足可见大学生对职业安全健康的忽视。缺乏相关知识特别的大学生,在就业的初期很容易造成对自身的伤害,从而为以后职业病的发展埋下隐患。
二.大学生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情况
对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国家职业资格管理提供的职业分类目录,我发现大学生群体未来的从业主要集中在三类职业:第一大类职业(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第二大类职业(专业技术人员)、第三大类职业(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通俗的讲就是主要从事办公室工作、企业白领工作和科研技术工作。我认为大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向,既是造成对大学生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确实的主要原因,但也恰恰是大学生应当加强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的首要考虑。大学生就业的主要领域和特点决定了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所以是设计大学生特色职业安全健康教育时需考虑的前提和基础。
2.第一、二、三大类职业中职业安全健康的重要性
虽然在例如企事业单位办公人员、白领、老师等职业中往往不会存在高风险和高危害的因素,不会对人体生命健康造成太大的危害。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这些类职业中存在的职业病对职业安全将抗造成的影响。
在这些类职业中存在的主要职业病有:颈椎病,肩周炎,腰椎劳损,痔疮,鼠标手,干眼症,屏幕脸,便秘,慢性咽炎。以鼠标手和慢性咽炎为例。
(1)“鼠标手”是“腕管综合症”,主要表现为手部逐渐出现麻木、灼痛,夜间加剧,常会在梦中痛醒。不少患者还会伴有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症状。随着电脑办公的普及,这类“文明病”已成为困扰办公人员的巨大问题。这一疾病发病潜伏时间较长,往往长期造成的,但发病迅速,不易根治。严重者可能导致丧失手部活动能力。
(2)慢性咽炎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异物感、咽部分泌物不易咯出、咽部痒感、烧灼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感。常见于经常发声的老师、歌手,这类疾病在临床治疗中比较顽固且反复发作。
由此可见第一、二、三类职业的职业病具有长期发展性、不易根治、持续时间长、长期危害严重等特点,在实际上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近年来亚健康问题的广泛蔓延,就是这类职业病产生影响的表现。而更为关键的是这类职业病并未被有效纳入职业病判断、保护体系,在国家明确的职业病防治目录中并未出现,比如鼠标手只能在近期有望被纳入。可见社会对这类职业病关注和认识的不足,、这对相关从业人员的权益造成了极大损害。
综上可见,对一、二、三类职业职业病的重要性的认识应当进一步提升,而这正是加强大学生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的出发点。
3.对大学生的影响
对职业安全健康缺乏相关知识,特别是认识不足的大学生很容易在从业初期由于缺乏相关的保护措施和意识,为长期职业病的发展埋下隐患。所以职业安全教育从就业前就应当抓起,推进职业安全健康教育进入大学校园,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措施。
三.大学生特色职业安全健康教育探讨
1. 大学生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
首先,大学生的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应当符合大学生实际的特点和未来的需要,所以对大学生的职业安全教育应当重点以大学生群体未来职业领域中涉及职业的安全健康教育为主,即主要对第一、二、三类职业中存在的安全健康问题作出解释,对应对和保护的措施进行详细的说明。
其次,大学生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应当体现预防为主的理念,教育和引导同学,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如何尽量规避和减缓对健康安全产生危害的因素,能够最大程度的做到减少安全健康伤害的目标。
再次,培养大学生对职业安全健康的关注和意识是这一教育的重要任务,只有自觉意识提高了,才能把先关的知识、方法落实到实际中去,产生实际的良好效果。同时,在长远看,相关意识的培养,是在根本上帮助同学们不断探索危害职业安全健康的内容、因素和减少这种危害的方法,这才是授人以渔的长效工作。
2.大学生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的主要方式
第一、在方式、方法的选择上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多样性,考虑到集体开设相关课程的难度和不必要,个人强烈建议把大学生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加入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中去。首先,据我所知,职业生涯规划在大多数大学的广泛大学生群体中进行,所以这样的做法具有普及性,在操作上更具可行性。其次,职业安全健康本身就应当被纳入职业生涯规划中,是职业选择应当考虑的因素。所以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有助于大学生更科学、全面的职业选择、规划素养的养成,使其在就业、择业问题上有更充分理性的考虑。
第二、正如职业生涯规划应当从早抓起一样,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也要从早开始,不要到临毕业季才开始这项教育,这项教育的本质是从早帮助同学们树立职业中关于安全健康的正确认识,所以临时抱佛脚的行为效果不会好。
第三、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实际上是职业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的综合,是一种跨课程的教育,所以不同课程的齐力协作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为了把这一教育要求的内容、目标明确落实在职业、健康、安全的相关课程中,高校势应当对这些课程教学进行补充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常青,吕亚萍. 北京CBD白领亚健康状态调查[J]. 中国医药导报,2006,3(30):34.
[2]刘铁民.实施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研究 [J].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1,7(8):57-59
[3]安康 白领健康最大威胁:静态[期刊论文]-安全与健康(上半月版)2007(11)
[4]王荣.在职业健康安全中体现以人为本[J]. 中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2004(03)
[5]王建秋,王晓燕.  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的探讨[J]. 潍坊高等职业教育. 2010(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