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对食品安全现状的意义

作者:任薇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9日

摘要:通过对我国食品安全现状的分析以及对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研究,提出了风险分析对解决食品安全现状的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关键字: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意义;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发生,如1999年比利时的二恶英风波,2001年初法国的李斯特杆菌污染事件,2008年中国三鹿奶粉事件,食品安全已成为一个日益引起关注的全球问题。

食品风险分析就是针对国际食品安全性应运而生的一种宏观管理模式。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世界食品贸易量也持续增长,食源性疾病也随之呈现出流行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等特点。为此,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都在采取措施,保障食品的安全。为了保证各种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及最大监督地利用现有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以便在球球范围内科学地建立各种管理模式和制度,并对其实施的有效性进行评价,这便是食品风险分析。风险分析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种新模式,同时也是一门正在发展中的新兴学科,对解决食品安全现状有着巨大的意义。

1 我国食品安全现状

2009年2月28日,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是为了适应进入21世纪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从法律、法规和制度上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更加有效的保证食品安全而制定的。但是,由于法律的执行力度不够,而且受传统的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影响,生活中食品企业在细节方面所存在的具体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没有显著的改善,近些年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严峻:非法添加或滥用添加剂;各种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各种工业污染和环境污染;有害重金属、微生物和病原体的污染;这些都会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因此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1.1 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

众多的食品经营企业管理混乱,无法追根溯源,违法使用不合格包装物。有些企业在食品收购、储藏和运输过程中,过量使用防腐剂、保鲜剂。部分经营者唯利是图,制造、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或变质食品。一些小商贩兜售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严重危害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1.2 检测水平和检测标准低,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

在我国农业部、卫生部和质检总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可以进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但是多部门的切入点和管理手段基本相仿,检测方式和数据相近,但部门之间缺乏信息的沟通和数据的交换。一些新的检测手段灵敏、快速,便于操作,但在我国仍主要用于研究单位,并没有用于实践检测中。

1.3 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滞后

我国有国家、行业、地方、企业等不同的食品行业标准等,国家标准又分产品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基本形成了一个由产品标准、基础标准、检验方法标准和行为标准组成的国家食品标准体系。但我国的食品标准与食品安全形势的实际需求或与国际食品安全基本标准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1.4 新技术新资源的应用带来新的食品安全隐患

随着食品工业和相关的附属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不断涌现出新的食品加工工艺,新的可用资源、新的食品包装材料、以及转基因等等现代生物技术,从而使食品原料或间接与食品接触的化学物质和包装材料日益增多,已经成为亟待重视、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2 食品安全风险分析

国际公认的食品安全管理手段是食品安全风险分析。食品安全风险分析通过风险评估、风险管理与风险情况交流等三个主要步骤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风险。食品安全领域运用风险分析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至1998年罗马召开的FAO/WHO联合专家咨询会上《风险情况交流在食品标准和安全问题上的应用》报告的出世,标志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理论框架初具。

风险分析将贯穿食物链(从原料生产、采集到终产品加工、储藏、运输等)各环节的食源性危害均列入评估内容,考虑了评估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普通人群和特殊人群的暴露量、权衡风险与管理措施的成本效益、不断监测管理措施(包括制定的标准法规)的效果并及时利用各种交流信息进行调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风险分析过程中,评估者与管理者的职能划分使决策更加科学和客观。随着近几年全球性食品安全事件的频繁发生,人们已经认识到以往的基于产品检测的事后管理体系无论是在效果上还是效率上都不尽人意。不仅事后检测无法改变食品已被污染的事实,而且对每一件产品进行检测会花费巨额成本。因此,现代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着眼点应该是进行事前有效管理。

2.1 美国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特点

美国在制定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政策时都要以风险分析为基础,同时还配有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在预防性的措施上,风险分析和科学性是美国制定食品安全政策的基础。在1997年美国发布的《关于食品安全的倡议》中认为:风险评估要求所有联邦机构都负责食品安全危险性管理,并建立各机构之间的风险评估协会,而协会则通过鼓励和预报模型以及其他手段的开发研究,来推进风险评估的发展。在食品安全的风险管理方面,美国强调风险的全面防范与管理。一是前面所提到的风险评估。由于科学知识和数据误差的限制,在实际操作中不可能有绝对准确的风险评估,但风险评估对于实现食品安全这一目标是不可缺少的。二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就是为了防范风险所采取的管理措施,其实质上就是一系列标准和规定。三是风险信息的传播与交流。美国政府在食品安全制度的国家报告中特别地强调风险信息传播与交流在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有效的信息发布与传播可以大大降低公众健康受到不安全食品危害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通过信息交流,可以提高风险分析的准确性及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2.2 中国食品安全分析的特点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国开始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我国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理论主要是参考美国食品风险分析和监管的模式。2001年将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引入到农产品安全领域。2006年施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确立了风险评估的法律地位,要求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重要依据。当前我国已经建立了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开展了总膳食调查以及人群营养和健康调查,这些数据为我国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打下了一定基础。但由于我国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分析起步较晚,没有设立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权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只是停留在对某一种食品和产业链的某一环节的风险分析上,还没有开展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风险分析。另外,在风险分析过程中,由于企业、政府、协会等不愿意交流各自掌握的食品安全风险情况,造成食品安全信息获取方面的困难。

3 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对解决食品安全现状的意义

近年爆发的食品安全危机所产生的“存在性威胁”使得该危机成为一个发展和安全议题,食品安全危机治理上升为政治议程,成为国家的优先解决目标。其原因恰如安东尼•吉登斯在《现代性与自我认同》书中谈到:现代风险已经彻底改变了现在、过去和未来的关系,不再是过去决定现在,而是未来的风险决定我们今天的选择。

3.1 公众参与,更加科学明主化

风险交流是风险评估者、风险管理者、食品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之间对食品安全信息的沟通。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交流,使各方全面了解影响食品安全的各种危害、危害的特征、危害的严重程度、危害的变化趋势、最高风险人群、风险人群的特点和规模、风险人群对风险的接受程度、风险人群的利益等信息。风险交流使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消费者参与到食品安全管理中去。促进政府综合考虑各种信息,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性,制定更加合理的食品安全政策,将食源性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实现食品安全水平的不断提高。

3.2 促进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的建立与实施

近年来由于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是一种以质量安全为目标的保障制度。当危害健康的问题发生后,可准确追溯到问题发生的根源,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的建立与实施离不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风险分析是对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物链流通过程的全程控制,风险评估、风险管理、风险交流为食品可追溯制度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着眼点是事前有效分析,以预防为主,从源头抓起,而可追溯制度着眼点是事后有效处理,从尾追溯回去。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和食品可追溯两头抓可确保食品安全。

3.3 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

食品标准规定了不同食品中危害因子的种类及限量水平,以期为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提供合理保护。为保证标准的科学性、安全性,对危害因子在不同人群中的最高无害摄入量或剂量-反应关系,需借助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理论与方法来确定。1995年3月,在日内瓦WHO总部召开了FAO/WHO联合专家咨询会议,形成了一份题为“风险分析在食品标准问题上的应用”报告。其主要目的是提供食品风险分析的技术,为FAO、WHO和CAC各成员国制定食品标准时应用。

3.4 对食品实施有效的全程监管

3.4.1有助于食品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

现代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以良好生产规范(GMP)、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SOP)为基础,通过HACCP体系的有效实施,最终实现全程质量控制。HACCP系统是一个确认、分析、控制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生物、化学、物理危害的系统,HACCP融合了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风险评估可能成为确定HACCP控制计划中的危害因素的基础。风险评估技术有助于在HACCP体系中进行危害评估、确定关键控制点和设定临界限量(即HACCP的前三个原则),同时可用来对HACCP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价;研究食品中各种危害物的风险评估的定量方法,将会促进和改善HACCP的应用。

3.4.2有助于食品安全的监督和食品立法

应用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结论,建立科学的责任体系,可极大提高监管效率。近几年来,尽管对微生物常规项目实施批批检验。但我国在进口乳清粉检验监管中发现问题的几率较低,而产品出现包装破损、结块的情况较多;另外部分国家允许在乳清生产过程中加入漂白剂过氧化苯甲酰,而我国不允许,因此,这些国家生产的乳清粉中监测发现漂白剂的几率较大。由韩国承担毒理学研究、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过氧化苯甲酰毒理性试验评估报告中称,过氧化苯甲酰对人体没有遗传性毒性和致癌性。在上述风险评价后,制定监控的计划是:对于企业进口自用、后续有杀菌程序的乳清粉,微生物常规可不再实施批批检验,重点在于包装以及感官检验,同时将实验室检验重点放在漂白剂检测。这样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监管的成本下降,效率明显提高。

4 结语

我国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在不断完善,并以取得很大的进步。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将HACCP体系的基本原理同食品行业加工实际结合起来;及时而适宜地对食品安全事件开展危险性评价,以便为食品标准和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依据;在风险交流中,公众参与,提高信息的公开透明度;将风险分析与食品可追溯结合起来确保食品安全。但风险分析在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任重道远。所以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相关部门的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现有的技术优势和丰富资源,将食源性危害降到最低程度,保证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卫生安全,维护食品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整个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晶晶,郑琳琳.中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分析及对策[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2,33(6):233—235.

[2]王音.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现状思考.时代报告,2012,(11):399.

[3]马远尘.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中外企业家,2012,(12):39—40.

[4]王涛.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分析.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21(31):161—162.

[5]张红波.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分析及其对策.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4,14(1):15—17.

[6]于杨曜.比较与借鉴:美国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特点以及新发展.华东理工大学学报,2012,27(1):73—81.

[7]赵燕滔.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初探.食品研究与开发,2006,27(11):226—228.

[8]徐成德.我国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问题与对策.农产品加工学刊,2009,(2):61—63,66.

[9]高秦伟.科学民主化:食品安全规则中的公众参与.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2,(5):7—13.

[10]周峰,徐翔.欧盟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对我国的启示.经济纵横,2007,(10):71—73.

[11]王爱莲,孙金玲. 浅析食品安全的风险分析与应对措施.绿色科技,2012,(11):195—197.

[12]刘秀兰,夏延斌. 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及其在食品质量管理中的应用.食品与机械,2008,24(4):124—126.

[13]张虹. 食品安全规制——从农田到国家安全的注解.福建论坛,2012,(2):180—184.

[14]侯熙格,姜启军. 我国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现状与对策. 山东农业大学学报,2012,43(4):625—628.

[15]王硕,刘晓军.我国食品可追溯体系现状研究[c].重庆:第七届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200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