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5日

[摘要]:
        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目前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简要介绍了我国目前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的现状,简要分析了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之间的联系,讨论了食品包装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表现。分析了我国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及对策。文中提到只有人类与自然界保持和谐,才能真正保证人类的生存环境和饮食安全。自然与人类的和谐问题是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问题的天道。
        关键词:
        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自然和谐。
        1、前言
        我们都知道,也在电视或者报纸上看见过不少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真是让人感到心寒,为什么在社会上有那么多的危害到人体健康的食品呢?其责任就在于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没有把自己管好,让利益熏坏了我们的良知,我没有能力去消除那些危害人类的食品,但我可以为此出一份计策,好让那些生产销售危害食品的人从中看到自己的良知,洗心革面,只要大家把自己管好了,这个社会上就不会存在“危害”两个字了,但要想管理好这些危害食品,关键是要分清危害食品的整个流程。所以,我们应怀着一颗善良之心,共同处理好食品安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2、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的现状
        近几年,虽然我国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但“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产业链条依然危机四伏。卫生部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更趋严重,频频见诸媒体和走进公众。视野的如广东“毒大米”案件、“瘦肉精”猪肉中毒事件、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苏 丹红一号事件”等。此外,涉及到因食品添加违禁物质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在种植、养殖等生产环节污染问题严重。我国农产品生产多以农户为单位,由于农村技术水平整体较低,在单纯追求高产量、低成本的观念趋使下,违规使用农药和违禁药物现象较常见。二是加工领域安全状况不容乐观。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多、规模偏小,在目前100多万家食品企业中约70% 是10 人以下的家庭作坊式企业,大多缺乏生产合格食品的必备条件[5]。而相对较具规模的食品企业,由于体制等多种原因,在质量管理、产品开发、市场经营等方面观念滞后,产品质量不容乐观。三是食品流通领域秩序混乱。全国食品经营企业大多为个体工商户,缺乏必要的食品储运设施,缺乏有效的安全检测手段和质量控制措施,使造假者有机可乘,甚至有些不法企业贪图私利,蓄意出售过期或变质食品
        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我国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资源大国之一。但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是世界上人均资源占有水平较低的资源小国之一。我国自然地理条件复杂,资源种类齐全,但资源质量不高,自然生产力低。我国资源分布不平衡,资源之间不匹配,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不协调。众多人口对有限资源的压力将愈来愈大。后备资源供给不足,潜伏着更大的资源危机。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口急剧的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以矿产资源为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量将成倍的增加,我国煤炭资源作为所占比例最大的能源,所占比率达75%左右,并且在21世纪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但矿产开发,特别是煤炭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在给国家提供大量的能源、原材料、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巨大的能源保障的同时,却给矿区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和污染。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开发,我国的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并且严重威胁我国城镇居民的生活健康,甚至在将来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的合理发展。我国环境污染严重其主要是来自工业的排放,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耗巨大,废气、废水与固体废弃物日益增加。
        3、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之间的联系
        食品来源于是农作物,农作物的生长必须有很好的自然条件,也就是只有环境好,食品质量才能保证。环境不好,污染严重,农作物变异,发生基因变化或者长出来的果实含有害物质,污染的农作物生产出来的粮食肯定是不行的,这样的食品是不安全的。环境是食品安全的基本保证,食品安全建立于环境之上。故需要保护环境,倡导大众保护环境。在这基础上,才有可能生产出好的食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