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及解决方法

作者:伍彦榕 石慧 龚秀民 田雨方 石玉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摘要:但仅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严重影响教师学生身体健康。直接关系到了学校的工作,学习秩序,也直接关系到了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因此我们课题小组展开了一次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调查。希望借这次调查,学校的食品安全隐患能暴露,也希望提高同学们食品安全意识。

关键词:校园 食品安全 原因 对策

引言;

1研究背景

我校的很多学生的个人卫生习惯较差,经常食用一些不卫生的食品,学校的食堂和小卖部的卫生也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经常出售一些不卫生或都对学生身体健康不利的食品。近年来食堂问题也接连不断,十分有必要引起学校领导的关注。近年来,国内各地校园接二连三发生了多起食物中毒事件。

2研究目的

通过这个课题的调查研究,可以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同时也使得学校的领导能够加强学校的食堂和小卖部的管理。

3研究时间:2012年12月—2012年2月。

4研究方法:文献资料法,问卷法,访查法

正文:

一、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现状

通过访查,我们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总结:

(一)学校餐饮提供者食品操作区:小、黑、脏、乱、差。

1、卫生条件简陋,功能分区不分,操作间面积小,与接待用餐学生人数不相符合,部分学校周边为学生提供餐饮业加工经营点、无餐饮业卫生许可证,食品从业人员也未进行健康查体,健康状况不明。

2、食品加工场所不符合应有的卫生要求,且均未实行食品留样制度。

3、卫生管理制度和管理组织不健全,没有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操作流程不规范,业主采购原料时,首先考虑的是价格因素,没有按规定索票索证,食品原料质量基本处于无人把关状态。

4、餐饮具用前未消毒。有的虽有餐饮具消毒柜,但检查时均未使用。

5、食品加工人员未着洁净的工作衣帽,也未经过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缺乏食品卫生知识和法律意识。

(二).进货渠道混乱,无进货台帐。

多数学校周边小餐桌进货渠道较混乱,且没有建立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及进货台帐。食品原料有的是从集贸市场进货,有的是小食品市场进货,也有是农家自种自产,甚至有的购进“三无”食品,经营者常只考虑价格因素,而忽略了对食品生产者资质条件的审查。

(三).监管部门人员少、监管难度大。

面对学校周边小餐桌存在的诸多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除了完成日常监管工作外,常常对学校周边小餐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不从心。目前,原来是卫生部门承担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已转交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人员数量与其服务人口数量不相符合,要对其食品制作、保存、食用过程、环境卫生进行长时间监管,不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还增加了食品安全监管难度。

二.根据调查情况对广大学生和领导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卫生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教育、卫生等行政部门对学校食堂的监督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教育部门要制定具体有效的食品安全巡察制度切实担负起各类学校食堂安全的监管职责对学校食堂多次出现问题的责令学校限期整改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2.规范食品采购工作。加大采购索证力度学校食堂采购食用油、调味品要符合国家的标准要求并索取卫生许可证和该批次检验报告质监部门加大对学校食堂食用油、调味品等原辅料的抽检力度确保采购渠道正规质量合格。

学生健康无小事,学生的钦食卫生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对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至关重要。学校食堂卫生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相对于他们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其它都必须退居其次。一次学校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就等于敲响一次警钟:改变校园食堂“营养不良”的状态,加大对食堂卫生的监管力度,已变得异常紧迫。

3.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职业道德和自觉维护食品安全意识建立健全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制度完善食堂培训计划在每学期开学之初对从业人员从食堂软硬件要求到食品采购、验收、加工、操作、出售等全过程进行培训对培训不合格人员要做到不准其上岗从源头上提高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

4.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树立校长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具体从业人员为第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责任明确、过程透明、群众监督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体系严格执行《学校食堂食品留样制度》要求学校强制实施留样制度建立学校食品安全应急机制确保一旦出现食品中毒事故后能够迅速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并控制事态发展。

5.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学校要通过校园板报、讲座、广播、挂图等多种宣传形式适时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6.在食品经营户中推行定期盘点制度。以周或者月为单位,督促经营者和管理者定期查看哪些商品已超过保质期,哪些商品正临近保质期,特别加强对果冻、奶制品、糕点等容易变质食品的检查,并及时销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

7.提高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的监管级别。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监管力量,加大日常巡查频率,加强巡查力度,对不良经营户的信息及时录入数据库,在日常监管中加以重点关注,不给其销售劣质食品的机会,迫使其守法经营,确保在校学生食品消费安全。

参考文献

《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问题解答》 于河舟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食品安全必读法律法规汇编》中国法制出版社

《中国食品安全标准》中国食品安全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