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共生视角下安全农产品生产行为的文献综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摘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其根源是农产品供应链管理问题。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全面梳理,初步归纳出共生视角下影响农户安全农产品供给意愿以及农户与龙头企业的共生合作关系的主要因素,以期为安全农产品供应链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依据,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农户共生合作生产行为是农户根据经济环境和外在制度环境做出的理性选择,受到农户与合作企业相互关系、信息共享、利益分配方式等的显著影响。
关键词:农产品安全;供应链源头;共生合作
Literature review of farmers' behavior to supply safety agricultural products under the perspective of symbiosis
Abstract: The quality safet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is a major issue that is related to the people's livelihood.It's root cause is agricultural products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This article combs  the related literature at home and abroad and summarizes the Influence factors of farmers'will to supply safe agricultural products and the symbiotic relationship between enterprises and farmers,so that we can help reform and innovation the agricultural products supply chain.Farmer's cooperative behavior is a rational choice according to economic environment and that is decided by the partners, relationship,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profits distribution.
Key words: The safet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Source supply chain;
          Symbiosis cooperation
                                 一、引言
近几年发生的一系列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如瘦肉精、毒大米、三聚氰胺毒奶粉等,对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了重大的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根源是农产品供应链管理问题,且更多的体现为源头管理问题(王郁葱,2010)[1]。如果没有供应链上所有成员的共同参与尤其是供应链核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源头农户的主动参与和紧密协作,中国很难彻底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胡定寰等,2006)[2]。
    企业与农户的关系正迈入一个共生的时代。共生理论强调:合作是共生的本质特征之一,但共生并不排斥竞争;共同激活、共同适应、共同发展是共生的深刻本质。从共生理论视角看,安全农产品供应链中企业与农户的协同行为是以建立和谐共生关系为取向, 以提高农产品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实现双方共同进化而进行的协调、协作、趋同和互惠共生的活动(彭建仿,2011)[3]。杜赵伟和刘顺等( 2007)[4]研究发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信息共享、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等有利于促进我国农产品供应链协调。彭建仿和杨爽[5]于2011从共生视角,从合作动机、合作机制两个层面对农户参与共生合作生产安全农产品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指出农户的安全农产品生产意识和生产能力、企业与农户的互动与依赖程度和利益分配方式对其共生合作的行为选择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可见,就供应链源头而言,安全农产品供给是企业与农户互惠共生、协同合作的结果。那么,共生视角下农户与企业的安全农产品生产行为究竟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就成为亟待回答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初步归纳出共生视角下影响农户安全农产品供给意愿以及农户与龙头企业的共生合作关系的主要因素,以期为安全农产品供应链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依据,进而从根本上治理和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
二、国外对安全农产品生产行为影响因素的研究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国外学者形成了两大基本理论,即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理论和以科学为基础的风险分析理论。Zuurbier等学者(1996)在一般供应链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能提高质量安全的食品供应链(food supply chain)概念,认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从生产者源头抓起Starbird(2000)[19]。如今,食品供应链管理模式已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和荷兰等国广为应用,并逐渐成为当今学术研究的重点课题。
在安全农产品供给方面,国外学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运用厂商理论研究食品生产企业和完全商业化的农场的供给决策,近年来有所细化。S.Shavell(1987)[20]认为企业对安全产品的供给动机会受到其规模、组织及其市场结构的影响;C.R.Doss(2001)[21]分析得出农户的性别特征会影响到农户的安全生产管理;P.C.Abhilash(2009)[22]在对农户施用农药行为研究中得出农户的认识水平是影响农户安全施药的重要因素。
在龙头企业与农户关系方面,国外学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订单农业方面。订单农业有助于企业与农户关系的协调,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而订单农业的成功发展取决于多方面因素的作用,如农户要有要求,企业的产品要有销路;合同条款要设计合理,农户的选择要有针对性,要对农民提供好的培训和服务;政府要在法律、农业技术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订单农业的发展创造条件(Eatonetal,2001)[23]。Zylbersztajn and Nadalini(2003)[24]对巴西农户在订单农业中履约行为的研究则表明,农户的履约率与农户的经营规模呈正向关系,规模越大的农户履约率越高,反之则反。
               三、国内对安全农产品生产行为影响因素的研究
国内学者除主张从行政、法律、技术等层面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外,也积极主张引入供应链管理模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根源是农产品供应链管理问题,且更多的体现为源头管理问题(王郁葱,2010)[1],是企业与农户互惠共生、协同合作的结果(彭建仿,杨爽,2011)[5]。如果没有供应链上所有成员的共同参与尤其是供应链核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源头农户的主动参与和紧密协作,中国很难彻底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胡定寰等,2006)[2]。因此,本文主要从农户安全农产品供给意愿以及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共生合作关系两个层次对国内影响安全农产品生产行为的因素进行阐述。
1、影响农户安全农产品供给意愿的因素
农户是我国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是构成农村微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户的供给行为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农户安全农产品的供给行为是农户根据经济环境和外在制度环境做出的理性选择,既受农产品价格、农产品成本等经济因素的影响,又受到政策法规、中介组织、社会舆论等社会因素的制约(张晓凤等,2010)[6]。在决定农户参与共生合作以生产安全农产品的影响因素中,外部环境起着更直接的引致作用,并通过农户安全意识、经济利益等内在动机起强化作用,促使农户选择生产安全农产品的共生合作行为。
1.1 外部环境
    外部环境因素主要包括市场对安全农产品的需求、竞争需要、政府监管社会舆论等(陈炳钿、郑庆昌,2010)[7]。安全农产品的市场供需状况对农户生产行为有显著影响,农户的经营收入受到农产品市场上价格信号和数量信号变动的影响,生产要素市场上的价格和数量信号的变动则会影响农户经营成本,农户在追求最大化利润的目标下,会谨慎地安排自己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宋启道等,2010)[8]。政府规制也是影响农户生产行为的一个重要相关因素,政府在我国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政府支持力度越大,农户愿意进行结构调整的行为的概率越高,农产品质量就越高(胡豹,2005)[9]。
1.2 内在动机
    提供安全农产品的内在动机来自农户自身的安全农产品生产意识、对农产品安全重要性的认知、对安全农产品生产规范的坚持和认真执行,并获得高于普通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具体体现为农户特征、安全农产品生产意识、经济效益等。
1.2.1 农户特征
这主要包括农户年龄、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等。胡豹等(2005)[9]以浙江农户为研究对象,分析影响农户农业结构调整决策行为的因素时发现,年级越轻的家庭主观进行结构调整的意愿越强。孙庆珍[10]通过对山东省126家苹果种植用户调查分析发现,农户受教育程度越高,越倾向于采用新技术。高启杰[11]在对农业技术推广中的农民行为研究则表明,经济状况落后是阻碍农民采用技术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1.2.2 安全农产品生产意识
    农户的农产品安全意识、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都是决定农产品安全程度的重要因素,农户的农产品安全意识越高,就越能有效地从事安全农产品生产(宋启道等,2010)[8],具体体现在对农药残留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安全农产品的认知。农户对农药认识不够,没有科学生产的意识,在追求控制害虫和产量增加的时候就容易忽视健康和环境危害问题(孙庆珍,2008)[10]。农户应增强对安全农产品的认知,尤其是对自产农产品安全的认知,农户对安全农产品的态度影响农户生产决策行为(赵建新等,2007)[12]。农户越担心食品安全, 在生产过程中就越不会发生道德风险行为,农产品的质量就越高(杨天和,2006)[13]。
1.2.3 经济效益
    农户作为理性个体,其生产行为主要是受经济利益驱使,大多数农户生产安全农产品的根本动因是其能带来好的经济效益(陈炳钿等,2010)[7]。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农户所生产的农产品越能卖出更好的价钱,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性投资的积极性越高(宋启道等,2010)[8]。反之,农户的种植面积,化肥、农药及套袋等各种投入的成本越大,农户安全农产品生产行为会受到明显影响(孙庆珍,2008)[10]。
2、影响农户与龙头企业的共生合作关系的因素
   “龙头企业+ 农户”作为一种典型组织形式,可以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但现阶段也面临着利益联结关系不够紧密的问题(黄连贵、张照新, 2008)[15]。随着我国农业产业化进入提质上档的新阶段和供应链竞争时代的到来,企业与农户的关系开始转变为双向依存关系,因为涉农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取决于供应链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陈丹梅, 2004)[16]。利益共享、资产专用性、依赖程度、理念融合(质量安全意识、合作意识等)、信息共享等企业与农户围绕质量协同而催生出的因素,决定着协同双方的物质、信息和能量交流,最终转变为确保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安全以及响应市场需求的能力。
2.1合作伙伴
    在安全农产品供应链中,龙头企业企业是组织者和协调者,起着支配、协调整个供应链运作的作用,其特征影响农户安全农产品的生产行为。对农户而言,企业的声誉、带动能力越高,农户对企业的信任程度越高,农户与企业合作的积极性就越高(彭建仿,2011)[3]。
2.2 互动关系
胡定寰等(2006)[14]在对山东省莱西市和栖霞市苹果种植农户调查的基础上指出,合作方式影响企业与农户的合作积极性,合同生产模式在农户和企业间形成了一种“长期契约”关系,有助于增强合同双方的信任程度,形成统一的生产标准,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以及合同农户的收入。而合作方式决定合作关系,作为合同合作关系中起主导作用的企业,如果能经常对农户进行安全农产品生产意识的教育和培养,及时提供技术、培训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双方建立起较为亲密的合作关系,则企业与农户的合作质量必然较高(杜赵伟等,2007)[4]。
2.3 信息共享
农产品的生产者、消费者、流通企业与政府之间存在着信息的严重不对称,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在管理层面上的根源(王云霞,曹建民,2011)[17]。若农产品供应链中产销脱节,农户未能充分掌握农产品流通中的全部信息,很难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种植结构与产品产量,生产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供给短缺和过剩现象交替出现,最终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甚至市场失灵,生产者没有动力生产优质产品(陈汇才,2011)[18]。此外,当生产者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安全农产品和不安全农产品不能被消费者有效区分,安全农产品在市场上不能获得价格优势,农户利润空间狭窄,也会减少安全农产品供给(张晓凤等,2010)[6]。
2.4 利益分配
在高度依存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下,贪婪不可能成为企业最佳决策的动力,企业与农户必须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决策机制(王郁葱,2010)[1]。利益共享是结果公平的集中体现,也是共生合作的根本动因,没有合理共享,就没有和谐共生。合理的利益分配方式能够有效促进农户与企业共生合作关系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合作满意度,提高共生合作质量,从源头上实现安全农产品生产(彭建仿,杨爽,2011)[5]。
                           四、小结
综上所述,从共生理论的视角,安全农产品供应链中企业与农户共生关系优化的战略取向是:作为供应链核心的龙头企业把生产安全农产品的业务外包给农户,并通过质量、信誉、契约、技术、培训等一系列共生介质建立起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和谐共生关系(连续互惠共生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农户安全农产品的供给行为是农户根据经济环境和外在制度环境做出的理性选择,既受农产品价格、农产品成本等经济因素的影响,又受到政策法规、中介组织、社会舆论等社会因素的制约;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共生合作关系面临利益联结关系不够紧密的问题,受到合作伙伴特征、相互关系、信息共享、利益分配等企业与农户围绕质量协同而催生出的因素的显著影响。
现有研究限于视角的不同而有所偏颇,尤其对共生视角下农户安全农产品生产行为涉足较少,至今尚没有建立一个完整的指标体系。此外,各研究均仅仅只是是探讨各个因素对企业与农户参与共生合作生产安全农产品行为这个因变量的影响,却忽略了自变量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关系对实证结果造成的误差。本文从共生视角,从农户安全农产品供给意愿和农户与龙头企业的共生合作关系两个层面,从外部环境、内在机制、合作伙伴、相互关系、信息共享、利益分配六个方面运用实证分析对农户参与共生合作生产安全农产品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且考察各个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期准确地为安全农产品供应链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依据,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

参考文献:
[1]王郁葱.供应链管理模式下农产品安全保障研究综述[J].中国商贸,2010,(3).
[2]胡定寰,Fred Gale,Thomas Reardon.试论“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户”新模式[J].农业经济问题,2006,(1)
[3]彭建仿.供应链环境下安全农产品供给的协同机理研究——基于龙头企业与农户共生的理论析[J].财贸经济,2011(6).
[4]杜赵伟,刘顺.农产品供应链的协调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现代商业,2007,(13).
[5]彭建仿,杨爽.共生视角下农户安全农产品生产行为选择[J].中国农村经济,2011.
[6]张晓凤,赵建欣,朱璐华,韩彩欣.农户安全农产品供给的影响因素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0,(14).
[7]陈炳钿,郑庆昌.国内外安全食品供给动机影响因素研究现状及实证研究[J].世界农业,2010(2).
[8]宋启道,方佳,李玉萍,梁伟红,古小玲.影响农户安全农产品生产因素探讨[J].中国农学通报,2010(24).
[9]胡豹,卫新,王美青.影响农户农业结构调整决策行为的因素分析——基于浙江省农户的实证[J].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05(2):50-56.
[10]孙庆珍.农户生产安全农产品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食物与营养,2008(1):15-17.
[11]高启杰.农业技术推广中的农民行为研究 [J].农业科技管理 ,2000(1):28-30.
[12]赵建欣,张忠根.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农户安全农产品供给机理探析[J].财贸研究,2007(6).
[13]杨天和.基于农户生产行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实证研究—以江苏省水稻生产为例[D].南京农业大学,2006:40-46,136-140.
[14]胡定寰,陈志钢,孙庆珍,多田稔.合同生产模式对农户收入和食品安全的影响——以山东省苹果产业为例[J].中国农村经济,2006(11).
[15]黄连贵、张照新.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成效及未来发展思路[J].经济研究参考,2008(31).
[16]陈丹梅.供应链管理: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思路[J].上海农村经济,2004(8).
[17]王云霞,曹建民.基于经济视角的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研究综述[J].安徽农业科学,2011.
[18]陈汇才.基于信息不对称视角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探析[J].产业观察,2011(11).
[19] Starbird,S.A.Designing Food Safety Regulations: The Effect of Inspection Policy and Penalties for Non Compliance on Food Processor Behavior[J].Journal of Agricultureand Resource Economics,2000.
[20]Shavell S.Economic analysis of accident law [M]. Harvard: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7:56-57.
[21]DOSS C R. Designing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forAfrican Women Farmers: Lessons from 25 Years of Experience [J].World Development,2001,29(12):2075-2092.
[22]Abhilash P C, Nandita S.PesticideUse and Application:Indian Scenario[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09, 165: 1- 12.
[23]Eaton, Charles, Shepherd, W.Andrew. Contract Farming Partnerships for Growth[J].FAO Agricultural Services Bulletin, 2001.
[24]Zylbersztajn,D,Nadalini,L.B.Tomatoes and Courts:Strategy of the Agroindustry Facing Weak Contract Enforcement, School of Economic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of Sao Paulo, Brazil, worker paper, 200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