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作物安全生产现状与展望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摘要:农作物是指林木以外的人工栽培植物,主要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绿肥作物以及蔬菜、花卉等园艺作物等。是食品的主要来源之一,而食品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作物产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各种新型作物层出不穷,农作物产业已经在国家众多产业中占支柱地位。但是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易遭受污染, 威胁人们的健康。所有加强农产品安全化生产的措施及其对农作物安全生产的展望是每个人必须坚守的任务。
        关键词:农作物;安全生产;无公害农产品;展望
        引言: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向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跨越,但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 农药、化肥的施用量大幅度增加, 土地中的农药、化肥残留量在不断上升, 土壤中有毒元素不断积累, 同时由于施用的有机肥含量减少, 导致土壤变得板结, 营养元素严重失衡, 久而久之必然导致农产品质量下降, 安全系数减少, 并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 必须采取措施改变这一状况, 实现农产品的安全生产。
        1.农作物生产上主要存在的不安全生产因素
        1.1农户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不强
        农产品的生产涉及的范围广、时间长,优质优价尚未显现,受利益驱动,生产者不愿花费太多的金钱与精力在质量安全上下功夫。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农村有文化的青壮劳力绝大多数外出务工,留守的妇女、儿童和老人客观上也难以按无公害要求去组织生产。广大的消费者虽有一定的安全意识,但受到经济条件的限制,仍以购买便宜产品为主,多数消费者对品牌产品很少问津,事实上即使是发达地区的农贸市场晚上闭市前购买便宜蔬菜的大有人在。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建设虽然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但相当一部分地方仍停留在形式上,没有真正落实到过程之中。根据随机调查,大部分农户虽然知道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概念,但在实际操作中不能完全顾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部分农药使用仍十分普遍,安全间隔期制度不能完全执行;在化学肥料的使用上存在误区。重施无机肥,忽视有机肥,大量施用氮磷肥,很少施用钾肥,造成氮磷过剩,钾素不足,土壤中的氮、磷、钾比例严重失调,既浪费了资源,增加成本,又破坏了土壤结构。
        1.2检测力量薄弱
        农村现有的检测设备主要是对农产品有机磷农药残留的定性测定,不能定量,且干扰因素较多,检测结果误差较大。检测人员不能专职开展工作。监督部门不明确,种植效益不高。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主要由县农林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部分同志兼职承担,未成立专职机构,工作中难免会出现顾不过来的现象。
        1.3环境恶化及工业的污染
        生态环境的恶化加大了农业生产的困难。近年来,随着工业的飞速发展,导致了生态环境的破坏,很多农业生产地污染,如土地的重金属污染。由于安全检测范围太窄,技术人员不足,导致一些非组织生产基地生产不规范,不合理,安全生产根本就更不可能了。在农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严格监管,由于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管力度不够,很多不法经营人员趁此空隙迅速扩大的不安全农产品的危害范围,从中谋取暴利,危害人类健康,如:“红心”鸭蛋的苏丹红事件,奶粉的三聚氰胺问题。
       
        2农产品污染的主要来源
        从污染的途径和因素考虑,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因素,大体上可以分为物理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生物性污染和本底性污染四种类型。   物理性污染是指由物理性因素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的危害。是由于在农产品收获或加工过程中由于操作不规范,不慎在农产品中混入有毒有害杂质,导致农产品受到污染。化学性污染是指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合理使用化学合成物质而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的危害。如使用禁用农药,过量、过频使用农药、兽药、鱼药、添加剂等造成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污染。如饲料中加“瘦肉精”、制作豆腐皮过程中加“吊白块”、用工业盐制作泡菜等。该污染可以通过标准化生产进行控制。 生物性污染是指自然界中各类生物性因素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的危害。如致病性细菌、病毒以及毒素污染等,2004年亚洲地区流行的禽流感就是病毒引起的。饭店发生中毒事件,一般情况下也都是由致病性细菌引起的。生物性污染危害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粹制难席大.右必可以诵讨预防榨制.而大名数则需萼诵讨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控制难度大,有些可以通过预防控制,而大多数则需要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本底性污染是指农产品产地环境中的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的危害。主要包产地环境中水、土、气的污染,如灌溉水、土壤、大气中的重金属超标等。20世纪60年代日本发生的镉中毒和汞中毒事件均属于这种污染。本底性污染治理难度最大,需要通过净化产地环境或调整种养品种等措施加以解决。
         针对以上四大污染类型,不同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消费水平,有不同的关注重点和热点。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点是要解决化学性污染和相应的安全隐患。农业部实施的“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就是从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违禁药物等关键危害因素入手,主要解决农产品的安全问题,让消费者放心食用农产品。
        3加强农作物安全生产的措施
        3.1高毒农药的禁用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施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草、鼠害,是夺取农业丰收的重要措施。但如果使用不当,亦会污染环境和农畜产品,造成人、畜中毒或死亡。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农药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农药安全使用标准》和《农药合理使用准则》。所以,必须加强农药经营人员培训;农药登记的严格管理,加强生产企业监管,严禁生产违禁农药。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贯彻植保方针“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和“治早治小,早防综治”的防控战略。对农作物病虫害采用生物防治,利用自然天敌,发生程度较轻时, 应喷施环保型农药 , 喷洒细菌性微生物制剂 B t 、 抗生素类,甲维盐 、 苦参碱等, 有一定的防效且对天敌安全 ,生物农药杀虫。物理防治,利用昆虫的趋性( 趋光性,趋嫩绿性,趋化性 ) ,进行防治,可用杨树把诱蛾,频振式杀虫,灯诱蛾,性诱剂诱杀成虫。科学施用农药严禁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控制农药的使用量和次数 , 掌握正确的使用浓度,应交替使用和混用农药,延缓害虫抗药性,节省成本,提高防治效果。
        3.2生态农业的发展
        生态农业是指在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规律,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集约化经营的农业发展模式,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
        生态农业是相对于石油农业提出的概念,是一个原则性的模式而不是严格的标准。而绿色食品所具备的条件是有严格标准的,包括: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产品必须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绿色食品包装贮运标准。所以并不是生态农业产出的就是绿色食品。
        生态农业模式的类型很多,主要有以下三个类型:
        3.2.1时空结构型。这是一种根据生物种群的生物学、生态学特征和生物之间的互利共生关系而合理组建的农业生态系统,使处于不同生态位置的生物种群在系统中各得其所,相得益彰,更加充分的利用太阳能、水分和矿物质营养元素,是在时间上多序列、空间上多层次的三维结构,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均佳。具体有果林地立体间套模式、农田立体间套模式、水域立体养殖模式,农户庭院立体种养模式等。
       
        3.2.2食物链 <http://www.baike.com/wiki/%E9%A3%9F%E7%89%A9%E9%93%BE>型。这是一种按照农业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规律而设计的一种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系统。系统中一个生产环节的产出是另一个生产环节的投入,使得系统中的废弃物多次循环利用,从而提高能量的转换率和资源利用率,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并有效的防止农业废弃物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具体有种植业内部物质循环利用模式、养殖业内部物质循环利用模式、种养加工三结合的物质循环利用模式等。
        3.2.3时空食物链综合型。这是时空结构型和食物链型的有机结合,使系统中的物质得以高效生产和多次利用,是一种适度投入、高产出、少废物、无污染、高效益的模式类型。
        4.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的体现
        4.1《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颁布
        2006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加快农业标准化工作,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农业生产资料和饲料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九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06年4月29日通过,自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制定本法。本法所称农产品,是指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本法所称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指农产品质量符合保障人的健康、安全的要求
        4.2《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确立了相关的基本制度:
        一是政府统一领导,农业主管部门依法监管,其他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制;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强制实施制度;三是防止因农产品产地污染而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产品产地管理制度;四是农产品的包装和标识管理制度;五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六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分析、评估制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息发布制度;
        4.3农作物安全生产的标准
        第十一条 国家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是强制性的技术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第十二条 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应当充分考虑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并听取农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的意见,保障消费安全。
        第十三条 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应当根据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需要,及时修订。
        第十四条 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农作物安全生产的展望
        在生产实践当中,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在不断的出现,这就标志着人们对自身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三品”的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范围较广泛,绿色生产其次;相对来说,有机生产由于要求的标准较高,生产中推广较少,不过范围也在逐渐扩增。无公害农作物生产是最值得广泛推广的。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行动总体目标是,通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业标准化示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农产品市场升级拓展、农产品营销促销服务、农产品品牌创建等6项工作,推进农业生产源头的洁净化、农业生产与经营过程的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制度化、农产品市场运行的现代化和农产品营销的品牌化。为加快农业标准化,健全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
       
       
        参考文献:
        [1]于造辉.丹东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中的问题与设想[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0(2):163.
        [2] 王恭,李宝仓,李慧奇等.浅议药害控制与农作物安全生产[C].//农作物药害预防及控制技术研讨会论文集农作物药害控制与安全生产.2005:19-20.
        [3] 张勇,荆宇.绿色食品生产与可持续农业[J].中国食物与营养,2006,(1):58-60.DOI:10.3969/j.issn.1006-9577.2006.01.019.
        [4]薛宇,刘玉然,孙振国.邹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0(9):354,356.
        [5]吴进斌,吴朝霞.福建省农产品安全现状分析与监管对策[J].福建农业科技,2010(2):75-78.
        [6]夏英,宋伯生.食品安全保障:从质量标准体系到供应链综合管理[J]. 农业经济问题,2001(11).
        [7] 李阳,武留超,张军辉等.强化农药管理是农业安全生产的必由之路[J].河业,2006,(10):25.DOI:10.3969/j.issn.1006-950X.2006.10.027.
        [8]《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06
        [9]张江萍.山西省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专业增设及人才需求调查[J].业,2011,(20):21-22.DOI:10.3969/j.issn.1007-5739.2011.20.007.
        [10] 李长健,徐丽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问题及具体对策研究[J].贵州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2):62-66.
        [11] 桑乃泉.食品产业纵向联合 供给链管理与国际竞争力[J]. 中国农村经济,20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