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餐厨垃圾对食品安全和生态系统的危害及改进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2015年5月5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这是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后,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全面部署。作为一名农林院校的食品专业研究生,要深刻理解《意见》和《方案》内容,认真践行《意见》和《方案》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自己所研究和从事的专业出发,思考专业方面存在的对生态文明建设不利的因素和改善方法。
目前,食品行业作为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行业,还存在诸多对生态环境不利的因素。如:食品包装材料对环境造成压力;滥用农药和生长激素,对污染生态系统;食品资源浪费过大,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城市厨房垃圾处理不当,导致资源浪费和生态系统危害等。本文重点就餐厨垃圾对食品安全和生态系统的危害及改进措施进行重点阐述。
一、餐厨垃圾现状介绍
餐厨垃圾专指餐饮行业、公共食堂,以及家庭厨房等产生的食物废料和食物残余。具有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含盐量高,热值低,易腐烂等物化特性[1]。2010年起,我国单独将厨房垃圾分为一类,单独收运。餐厨垃圾来源主要有两类:一是餐饮产业废弃物,二是家庭厨房日常垃圾。随着快速发展的程式化进程,我国城市餐厨垃圾总量不断攀升,城市垃圾中食品废物占到50%以上,食品废物中餐厨垃圾占到90%以上[1]。抽样调研表明,城镇人口产生的餐厨垃圾大约为0.1kg/d•人,以成都市为例,至2020年餐厨垃圾总量将达到2.644×109Kg[2]。
二、餐厨垃圾传统的处理方式及危害
餐馆、酒店、单位食堂和食品加工企业所产生的餐厨垃圾较集中,易于回收,主要采用制作饲料和肥料等方式。而居民餐厨垃圾分布散难以回收处理,且家庭餐厨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堆放,缺乏合理的分类、收集措施。目前,家庭餐厨垃圾采用集中焚烧、填埋垃圾或机械性粉碎方式,但在焚烧过后,还会剩余大量的残留物,而这些残留物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及有毒物质,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危害了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同时,餐厨垃圾由于其高的含水量,使得焚烧不彻底,产生二噁英等有毒物质[3]。如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极易引起环境的二次污染 。餐厨垃圾具有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含盐量高,热值低,易腐烂等物化特性[4],极易在较短时间内腐烂发臭、滋生蚊蝇、细菌病毒等有害生物。因此餐厨垃圾的有效处理和无害化利用不仅成为城市化发展面临的最为重要的环境问题,也成为生态环境建设和食品安全的严重隐患。
《意见》第二条:强化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中明确指出:“(五)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所有县城和重点镇都要具备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提高建设、运行、管理水平。”; “(十二)发展循环经济。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开发利用“城市矿产”,推进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以及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由此可见,改善餐厨垃圾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迫在眉睫。
三、餐厨垃圾处理方式的改革方法
1、 实行垃圾分类处置
日本是世界上垃圾分类处置做的最好的国家。垃圾分类标准严格而细致,垃圾一般分为资源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危险垃圾、塑料垃圾、金属垃圾和粗大垃圾等。每年 12 月份向每一家住户发放收垃圾处置年历:每月的日期都用黄、绿等不同的颜色来标注,每一种颜色代表哪一天可以扔哪一种垃圾。在澳大利亚,城市居民必须支付垃圾清理费,居民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分装可循环利用垃圾和不可循环利用垃圾。
2000年,我国杭州、北京、上海、深圳、桂林等8个城市作为垃圾分类处置试行点,却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城市厨房垃圾的分类处置不仅仅是处理技术、设施建设、管理方法等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应大力开展环卫意识教育和分类知识的宣传。同时,应通过健全法律、严格执法和实行经济奖罚等措施加强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如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有助于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或有效处理的居民,应减免垃圾处理费。而对于乱扔垃圾的居民,不但应对其征收全额垃圾处理和环境治理相关费用,还应对其进行严厉处罚。
2、 垃圾资源再利用
(1)餐厨垃圾厌氧消化
垃圾厌氧消化应用最为广泛的是农村沼气发酵,而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真正用到厌氧消化处理城市垃圾的报道很少。史红钻[5]等对城市垃圾厌氧消化时存在的问题做了优化研究;
(2)餐厨垃圾制造饲料和工业原料
餐厨垃圾生物可降解率高达82%,适宜采用各种生物转化技术进行处理。因此制作饲料和工业原料成为目前中国城市处理餐厨垃圾
的优选方式。但此法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饲料安全,面对消毒要求的提高,必将在设备、技术等方面作较高要求,从而增加了处理成本,因此其广泛应用受到一定限制。
(3)餐厨垃圾制造有机肥料
鼓励和倡导家庭通过自制堆肥,种植花草、蔬菜,自行处理有机质垃圾。通过政府资金补助,激励社区、单位、商场等大中型场所选择使用厨房垃圾生化处理设备,利用微生物降解技术,将垃圾转化为生物肥料。蓝琪[6]等人对厨房垃圾在阳台园艺中的应用做了详细的阐述,鼓励人们有效的利用厨房垃圾所制造的有机堆肥和营养液来推进阳台园艺的发展,从而减轻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难度。
3、 大力推广鲜切蔬菜和冷鲜肉制品
厨房垃圾源头减量,推行净菜进城和减少包装物无疑是垃圾减量最有效的途径。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净菜产业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在垃圾减量化政策中,规定毛菜不准入城。净菜进城等治理措施的有效执行,可以直接减少城市厨房垃圾产量。包装物等的减少,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也必将减少,随之也提高了厨房垃圾的纯度[4]。推广鲜切蔬菜和冷鲜肉制品可节约经济成本,非净菜进城要运输,蔬菜垃圾运出又要运输,拖进拖出,费用增加。同时,蔬菜废料在城市是垃圾,在农村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因此,大力推广鲜切蔬菜和冷鲜肉制品有极大的优势。
4、 完善餐厨垃圾处理体系
目前,对于餐厨垃圾处理的一系列问题,国内相关部门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处理方案及体系。至于餐厨垃圾的流向这一重要的环节更是未得到高度的重视。应加大执法投入,完善餐厨垃圾处理体系,严格监控餐厨垃圾的来源和去向,以便于更好地控制和管理污染源,在产生污染后,能第一时间追溯污染源,尽快消除污染危害。
结束语: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染着手,做好餐厨垃圾的有效处理和无害化利,人人参与到加快推进文明建设中来。通过餐厨垃圾的合理处理,有利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目标。

References:
[1]. 王卫与白婷, 餐厨垃圾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危害性探讨. 食品与发酵科技, 2014(06): 第12-15+57页.
[2]. 王科林与徐威, 成都市餐厨垃圾产量分析预测及监管体系建设研究. 四川环境, 2012. 31(1): 第91-96页.
[3]. 中国餐厨垃圾处理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4]. 洪国才, 城市厨房垃圾出路探讨. 城市管理与科技, 2011. 13(4): 第58-59页.
[5]. 史红钻, 张波与蔡伟民, 厨房垃圾的厌氧消化.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06. 38(5): 第818-821页.
[6]. 蓝琪等, 厨房垃圾在阳台园艺中的应用. 现代园艺, 2013(2): 第80-81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