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质量管理体系在食品安全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27日

            4.2 搞好食品质量管理是提高食品工业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食品工业产品能否占有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基本上取决于产品的质量状况。
            4.3 搞好食品质量管理有助于提高食品企业的经济效益 搞好食品质量管理,有助于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品损失和浪费,减少原材料,动力和工时的消耗,降低产品的成本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用比较少的消耗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食品尽快占有市场,易于销售,从而缩短库存时间,加速资金周转,同时,不断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
        4.4 食品质量管理与国际贸易的相关性 加强食品质量管理有助于企业按国际通用标准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海关等部门依照我国的法规对进出口食品质量和安全进行严格管理,对保护我国人民的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在进入WTO以后,我国的对外贸易经常面对如何对待进口对象国的贸易技术堡垒。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品质质量管理,提高出口食品质量,促进食品出口: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提高检测检验水平,提供有利的质量保证,推动食品的出口。
        5 食品质量管理的发展趋势及措施
        我国现在还存在将食品卫生管理代替食品质量管理的趋势,食品质量管理工作至今没有得到重视。这主要体现在: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加快食品立法和制度建设工作,完善管理机构设置,是提升我国食品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尽快组建食品质量卫生安全认证机构,积极开展“安全食品”、“绿色批发市场”、“绿色零售市场”和“绿色生产线”的认证工作。在食品安全立法上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的建设,使食品安全工作有强有力的法律支持;积极引入先进管理手段和方法,加强认证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管理部门应建立和完善覆盖面宽、时效性强的食品供求、交易、价格等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制度和监测抽检预警网络系统,搞好食品供求、卫生质量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加强食品安全设施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加强加快食品安全的宣传工作,让全社会、企业、公民都认识到食品安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共同推进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
        6 综述
        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是一个被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全球性的重要问题,也是目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问题。为此,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不仅有利于我国自身食品安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而且有利于增加我国食品的科技含量,增强我国食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食品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进一步促进我国食品工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加强食品质量管理具有重大意义,作为食品从业人员,应该懂得食品质量管理的基础知识,应从整体上把握质量管理的共性,更好地学习和应用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全面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此外,我们应该认识到,保证产品质量不仅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也是对广大消费者认真负责的重要表现,同时有助于提高企业形象,树立良好的品牌,为营造我国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冯叙桥,赵静.食品质量管理学[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5:56
        罗纳晚.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调研报告
        陈宗道.食品质量管理[M].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5-6  
        李平兰,王成涛.发酵食品安全生产与品质控制[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4 
        史红主编..生产管理一点通[M].呼和浩特:远方出版社,2010.6 
        江汉湖主编.食品安全性与质量控制[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1 
        陈永红,食品安全管理理论与政策研究[M],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7年1月(11).
        裴山.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指南[M].中国标准出版社.2006. (47). 
        白丽,基于食品安全的行业管制与企业行动研究,博士论文,2005. 
        王绪君.管理学基础[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6. 
        刁恩杰主编,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学[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2月. 
        邵一明,蔡启明,刘松先.企业战略管理[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2 
        克洛彭博格,佩特里克.项目质量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房庆,刘文,王菁.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现状与展望.世界标准化与质量管理,2004年12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