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我国高速公路运行安全隐患及防范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摘要
        交通发展是拉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高速公路更是发展现代交通业的必经之路。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事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进入了快车道,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全国高速公路网络已较为发达。
        然而,由于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晚,高速公路建设设计和施工的直接经验较少,相比欧美等西方国家的高速公路,我国高速运行的安全参数相对较低,各种影响安全运行的因素层出不穷。况且,与普通公路不同的是,高速公路上的行车安全隐患更容易爆发,有时一块石头、一次停车就可能酿成一场大的事故。如何才能让高速公路既高速又安全?采取全方位引导和防控措施,加强安全运行秩序的综合治理,成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和经营管理者值得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
        本文主要结合我国高速公路的现状来分析我国高速公路现存的安全隐患,运用所学高速公路管理知识,借鉴西方国家高速公路管理经验,来解决这些不安全因素,提出改善我国高速公路运行安全隐患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 安全隐患  防范对策
        一、 绪论
        交通发展在当今社会中肩负着“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社会进步、引导城市拓 展”三大历史使命。交通是城市的基本功能之一,现代化交通事业是社会的有机 组成部分,还有能力推动经济增长,同时促进自身发展。 
        高速公路被誉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桥梁,是发展现代交通业的必经之路,而中国在这条路上,则迈出了非同寻常的一个个令人赞叹的脚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事业进入了快车道。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全国高速公路网络已较为发达,总里程数达到世界第一。
        然而,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晚,高速公路建设设计和施工的直接经验比较少。相比欧美等西方国家的高速公路,我国的高速公路运行安全参数相对偏低,各种影响安全运行的因素层出不穷。因此,采取全方位引导和防控措施,加强安全运行秩序的综合治理,成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和经营管理者值得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现状
        (一)我国高速公路快速发展
        我国的高速公路发展比西方发达国家晚近半个世纪的时间,从80年代末开始起步,经历了80年代末至1997年的起步建设阶段和1998年至今的快速发展阶段。
        我国高速公路经过17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使公路基础设施总体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随着京沪、京沈、京石太、沪宁合、沪杭甬等一批长距离、跨省区的高速公路相继贯通,我国主要公路运输通道交通紧张状况得到明显缓解,长期存在的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大大缩短了省际之间、重要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了区域间人员、商品、技术、信息的交流速度,有效降低了生产运输成本,在更大空间上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拓展了市场,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天,高速公路的速度和便利也已经走进了平常百姓的生活,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
        (二)我国高速公路安全事故频繁发生
            虽然我国高速公路正在快速的发展,但是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却总让我们反思,反思我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问题。
        深圳爱心歌手、“感动中国”人物丛飞的妻子邢丹,在惠深沿海高速公路遭遇意外事故,不幸罹难。据警方初步调查,事故的原因是3名未满20周岁的嫌疑人,为“取乐”向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投掷石块和混凝土块,造成邢丹被击中后不治身亡。
        2013年6月4号在京港澳高速公路833至841公里段,因大雾弥漫和局部团雾滚动,发生了16起交通事故,56辆车相撞,车上95人在追尾和被追尾后困在车内。据官方统计,事故造成9人死亡、49人受伤。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高速公路上的这样的悲剧时有发生,这反应了我国高速公路的安全行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不管是建设设计、公路维护还是安全管理都有安全隐患。我国高速公路的建设和经营管理者必须认真研究,采取全方位引导和防控措施,加强安全运行秩序的综合治理,使得高速公路这样的交通事故悲剧不再发生。
        三、我国高速公路不安全因素分析
        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问题如今已备受公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数已达7.4万公里,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高速公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高速公路安全事故也成为社会之痛。
        具体分析我国高速公路不安全因素主要有一下几点:
        (一)偷盗高速公路交通设施现象屡禁不止。
        近年来,高速公路交通设施被偷盗事件经常发生,被偷盗的设施种类繁多,有螺丝螺帽、护栏托架、电线电缆、标志标牌等,所盗设施价值动辄数万,造成高速公路路产巨大损失,甚至影响通讯、视频的正常传输,严重威胁着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如在杭甬高速宁波段约5公里长的路段内,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间,被盗设施价值就达43.82万元;2011年1月至8月,又发生偷盗20佘起。我省其他路段也有类似情况发生。
        (二)疲劳驾驶和违章驾驶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成因。
        酒后驾车、违章行驶、疲劳驾驶曾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造成重大交通伤亡事故的“三大杀手”。酒驾入罪以来,通过全国性的整治,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低素质驾驶行为仍成为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疲劳驾驶,特别是长途客货运输车辆造成的重大交通伤亡事故更是触目惊心。此外,新手上高速甚至无证上高速也是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的诱因之一。
        (三)抛洒物危害运行安全的现象屡见不鲜。
        抛洒物危害成为高速公路安全运营的一±夬心病。如因运煤车抛撒、油灌车滴漏造成的路面污染,金属铝块等硬质散装物品撒落给后方车辆带来的行车安全隐患,危化品车侧翻对过往司乘人员、交通设施乃至周边城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此外,抛洒物车辆肇事后司机往往并不知情或即使知情饶幸逃逸,往往造成后方受害车辆找不到肇事者,将高速公路经营业主诉之法院,追索赔偿。
        (四)地方下穿道路超限车辆撞击高速公路桥梁板的事件时有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