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我国高速公路的安全管理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5日

  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1997年以后,我国进入了高速公路大发展时期。截止到2001年底,已建成高速公路19 000 km,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二位。随着高速公路的不断建成和投入运营,如何管好、用好高速公路成为十分迫切的问题,于是高速公路管理研究应运而生,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高速公路的安全管理。由于缺乏经验,各地将普通公路的交通管理模式照搬到高速公路的管理上,但高速公路的交通模式大大不同于普通公路,速度高、交通量大等因素,使高速公路管理出现很多新问题。自1988年我国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伤人数持续上升,仅1994~1999年 6年间共发生交通事故46 500起,造成6374人死亡,17117人受伤,经济损失严重。

  要使高速公路顺畅通达,井然有序,充分发挥其不同于普通公路的特点,不仅要依靠严格的法规,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科学的管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六个方面,对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全面规划。而高速公路作为社会交通公共产品,因其特殊的社会公益性质,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深入推进和拉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创造和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高速公路事业的跨越进步让社会公众充分普遍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因此,结合我国高速公路的特点,建立适应我国高速公路的安全管理控制模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速公路安全管理控制的意义及内容

  高速公路是全封闭、多车道、具有中央分隔带、全立体交叉、集中管理、控制出入、多种安全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的高标准汽车专用公路。高速公路具有行驶速度高、通行能力大等特点。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交通事故大为减少,其事故率只有一般公路的1/3-1/4。但是由于高速公路上车速快,一旦发生事故,其死亡率又是一般公路的两倍。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伤人数较多,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高速公路起步不久,驾驶员对高速公路不熟悉、不适应,也和高速公路管理水平落后有关。我国正处于高速公路建设迅猛发展时期,发生重大事故,其政治影响和经济损失都十分严重,因此,高速公路安全管理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高速公路安全管理控制涉及面广,内容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交通安全教育。即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和高速公路使用知识,这是预防交通事故、提高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②法规建设。要使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能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就需要不断完善交通法规,并在执法中严格要求,使违章、违法人员得到应有的惩罚,从中吸取教训,以免发生更大的安全事故。

  ③车辆建设。对车辆进行注册登记并定期检查,核发牌照及行车执照;驾驶员进行核发及审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

  ④道路及其安全设施的验收与管理。道路竣工后进行验收,对安全设施进行维护和管理,制止和处理各种侵占、破坏公路、公路用地及公路设施的行为,以消除安全隐患。

  ⑤维护高速公路安全秩序。包括纠正交通违章,处理交通事故,道路治安管理,交通污染管理等。

  二、高速公路安全管理控制系统

  高速公路安全是一个由人、车、路、管理组成的系统问题,这4个因素相互协调、相互作用,任一因素出现问题,都将影响交通安全,其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高速公路上的安全事故由人为因素引起的占95%;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制动性能、转向操纵性能等对交通安全也有很大影响;高速公路本身的构造、安全设施也是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交通管理,对保障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现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讨论。

  1、人的因素

  由于高速公路全封闭、全立交,路况良好,所以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不需采用很多措施,从而导致驾驶员警惕性下降,一旦遇到问题,反应不及时,就容易发主交通事故。导致事故的原因主要是驾驶员缺少高速公路行驶经验,缺乏高速公路交通常识,驾驶员长时间疲劳驾驶,以及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法规意识薄弱等。例如无证驾驶、酒后开车、超速行驶、违章超车及违章装载、车辆间距过近驾车时接打电话等。在雨雾天气及路面结冰或雨后积水时,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此外,乘车人在高速公路上随意上下车以及擅自在高速公路上穿行都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