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的常见安全事故及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9日

        三、 安全防护措施
          我们在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同时,应认真积极消除机械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因为它是造成机械伤害
        事故的一个直接原因之一,加强机械设备的不安全状态,有效地控制了操作者冒险作业的不安全行为,以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可见,在使用机械设备过程中,必须根据其运行和操作情况,按照有关安全技术要求认真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例如,对人体可能触及的机械转动部分,传动系统,必须设置安全防护罩,从而有效地把人体与机械运动部分隔离,避免发生接触形成伤害。对机械设备要做好日常性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检查其操作机构以及相关的配置是否达到配置要求,检查保险装置和制动装置,是否正常,是否处于受控状态,消除隐患和带病运行情况,从而使机械设备处于安全状态下运行,防止设备出现失控、误操作等情况,对操作者造成伤害。做好生产环境的安全检查,检查区域布置是否合理,特别是设备的区域布置,使得其工艺流程直线化,减少和消除因机械设备布置不合理而影响操作人员的操作和通行。
       
        四、 激励措施
          在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事故发生的工作中,恩信化工推行着“安全承包责任制”。公司与下属企业和各基层单位签订《安全责任承包合同》,将安全指针分解到基层单位,实行安全目标管理。下属企业和基层单位亦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同车间、部门、班组签订《安全责任承包合同》。每年两次对基层单位进行安全目标管理考核,每年年终按照责任承包合同的各项指标进行考核,对完成安全指针的单位领导和职工兑现经济奖励;对发生事故的单位、班组则按规定实行相应的处罚。实行安全承包制,将安全工作与经济奖罚直接挂钩,能有效激发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安全工作层层落实、人人有责的良好安全局面,对预防事故也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机械伤害事故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和随机性。引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机械的不安全状态。但是只要设备的管理者与操作者遵守规章制度,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在机械设备伤害事故中,人是第一因素。只要我们在日常生产过程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认真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预防措施,控制违章作业等各项不安全行为,消除机械设备不安全状态,我们就能有效地预防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
        行业前景
        随着电梯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电梯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优秀的电梯生产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正因为如此,一大批国内优秀的电梯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电梯行业中的翘楚!
          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电梯行业也正经历着一个高速发展期。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我国电梯产量从1990年的1.03万台增长到2011年的40多万台,年复合增长率达近20%,国内电梯需求量从2000年的仅3.72万台增长到2011年的45万台,到2011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达到201.06万台,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产销和保有量第一大国。
          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行业成为外资较早进入的行业之一,目前全球主要的电梯知名企业都在中国建立了独资或合资企业,这些外资品牌的进入为行业带来了国际化的技术标准、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使得国产电梯快速步入了国际化行列。从产业布局看,国内电梯行业聚集效应明显,电梯整机及零部件的制造基地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目前除了高端电梯零部件外,电梯零部件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从技术上看,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外资品牌除了在4米/秒以上高速电梯、提升高度20米以上大高度公交型扶梯及高端产品关键部件上仍占据明显优势外,在其余产品领域,内资知名品牌在产品质量和技术上已经和外资品牌相差无几。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的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对垂直电梯的需求仍主要来自中低速电梯,高速电梯(运行速度在3m/s以上,行程高度超过120米的电梯)不到3%,因而内资品牌凭借其性价比和日益完善的售后服务,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是电梯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历史数据回归分析显示房地产投资与电梯需求相关性很高。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商业性房地产投资增速会有所放缓,但是“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将提升对电梯的需求量,同时大量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节能改造更换和出口都将推动我国电梯的产量。据前瞻分析预测,到2015年我国电梯产量有望突破75万台/年,较目前翻倍,其增长速度保守预测在20%左右。
        【参考文献】
        1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标准出版社编 机械安全标准汇编(第二版) 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7
        2 徐江,吴穹,安全管理学。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1993
        3 宋大成,事故信息管理。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4 孙桂林,机械安全手册。北京:中国劳动出版社,199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