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煤矿采掘工作面爆破安全性技术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摘要:只有不断加强煤矿露天采掘爆破人员的素质水平以及安全操作水平,才能够在源头上遏制或减少矿爆破事故的发生,提升露天煤矿爆破采掘的安全程度,同时也能够提供给其他非煤矿山领域爆破工程一定的借鉴经验。所以有必要普及各种爆破安全技能以及知识,使爆破管理人员与实施人员掌握所需的安全爆破知识,提升煤矿放炮安全生产与安全管理力度。

关键词:煤矿采掘;爆破安全;处理办法;技术措施
1.煤矿采掘工作面爆破事故发生的原因
1.1 安全意识薄弱
目前,随着我国煤矿产业的迅速发展,煤矿采掘比较频繁,但是煤矿采掘工作面的爆破事故依然很频繁,这些现象与煤矿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紧密相关。具体地讲,在煤矿采掘工作中,绝大多数人员忽视了煤矿采掘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再加上许多小型煤矿企业被经济效益冲昏了头脑,几乎没有意识到安全采掘的重要性,以至于安全事故接连不断,人员伤亡损失惨重。例如:很多采掘人员缺乏爆破知识,经常违背安全操作规程的相关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爆破事故发生率;还有些人员不了解当地区的地质结构,没有真正掌握爆破的安全技术和操作方法,直接给煤矿采掘工作埋下了较多的安全隐患。
1.2 爆破技术落后
尽管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普遍应用于现代企业中,但是很多煤矿企业的爆破技术仍然比较落后(尤其是小煤矿),不但更新不及时,而且有的人还将爆破器当作简单的爆破工具,从来不考虑其安全性能。此外,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未得到有效实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执行过程十分复杂,令人容易忘记,再加上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针对工作人员的违规操作,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根本没有及时地去制止和纠正。
1.3 其他安全因素
实际上,在煤矿采掘工作面爆破过程中,影响爆破安全的其他因素很多,比如缺乏严格的管理,缺少正规的操作爆破人员,像有的爆破员不具备专业资格,也没有持证上岗。同时,在爆破管理工作中,同样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例如:习惯性地违章;凭借经验进行施工;没有严格按照规章办事;安全技能不足等,这些都是引起爆破事故发生的根源。
2.煤矿爆破较为常见的问题与处理办法

2.1 盲炮
盲炮的出现主要是由两方面所导致的:一是雷管原因,二是发爆器原因。从雷管角度来看,电雷管保存期限已经超过规定的使用期限,电雷管由于密封不完善而导致防水失效,或者是电雷管受潮等问题均会导致盲炮问题的出现。电雷管的管口若是密封失效或者是密封不完善极易导致电雷管受潮,进而导致猛炸药或者是起爆药失效。另外如果电雷管保存期限已经超过规定的使用期限,那么电雷管的引燃冲能出现变化的几率会大大上升,电雷管起爆能力降低或者是可靠度减弱也会导致残药或者是盲炮问题的出现;电雷管质量不达标是导致雷管问题出现的又一原因。尽管电雷管在出厂前已经经过了各道手续的检验,但是由于在运输途中会经受次数不同的运输以及装卸,导致电雷管受到不同程度的振动以及颠簸,电雷管脚线或者是雷管桥丝出现脱落问题甚至是折断,另外电雷管在投入使用之前,很少会对雷管进行逐个检测,进而导致质量不达标的雷管仍旧被使用连接在网路中,从而导致盲炮问题的出现。从发爆器角度来看,若是发爆器的起爆能力低于需求或者是输出功率降低极易导致盲炮问题的出现。发爆器的品牌、规格不同,则其额定起爆能力也就会不同,所以尽管设计计算没有误差,然而因为爆破网路在进行连接时由于油污、接头不实或者是锈蚀等问题,极易导致网路实际电阻超过计算电阻,从而导致发爆器工作时的输出功率小于实际要求,最终出现盲炮。
为了预防盲炮问题的出现,首先应当使用合格的爆破材料,尤其是要确保电雷管的质优、合格,同时不可混合使用性能参数不同以及品种不同的电雷管,不可使用已经出现变质问题或者是已经失效的炸药以及雷管,并对雷管的起爆能力进行定期或随时的抽查;其次是需对电爆网路的连接情况进行检查。主要是检查电爆网路的连接情况是否与设计要求一致,避免出现漏联或者是错联问题,接头是否已经拧紧接实;再次还需避免网路接头受到泥浆或者是油污的污染,这是由于若是接头受到污染极易导致电阻增大;最后每次放炮时,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当用电雷管检测仪提前检查电爆网路的电阻大小,若使实际的总电阻值大小和计算电阻值之差不超过 10%,才能够放炮。
在处理盲炮时,工作人员需要在爆破作业结束之后对施工现场进行严密的检查,主要检查现场是否存在盲炮,若是存在盲炮,则需对盲炮出现的原因进行分析,然后采取有效的办法对盲炮进行处理。在处理的过程中,需在盲炮炮眼 300 毫米左右与该炮眼平行处,布设新炮眼,然后再次装药起爆;或者是将电雷管在起爆药卷部位拉出来。在盲炮再次装药爆炸之后,相关人员一定要收集没有发生起爆的电雷管,同时对炸落的矸以及煤进行检查。

 


(α)导线相互连结;(b)导线与电雷管脚线连接;(c)直角连接法
图 1 电雷管起爆时脚线导线的连接
2.2 早爆
早爆指的是在正式通电起爆开始之前,炸药或者是雷管突然发生爆破,从而导致人员伤亡。早爆出现的原因是:电流存在问题,主要是存在静电问题、爆破母线接触到存在漏电情况的电缆、杂散电流问题等;炸药或者是雷管受到机械摩擦、撞击或者是挤压,从而导致炸药或者是雷管突然爆炸;在装药的过程中由于炮棍捣动用力过猛从而捣响雷管以引起的爆炸等。
为了预防早爆问题的出现,需爆破母线以及电雷管脚线在联线之前应当扭结成短路,同时在连线完成后需将联接线脚线、电雷管脚线以及脚线接头进行悬空处理,防止接头接触到潮湿物体或者是导电体;需定时或随时检查以及维修各种爆破用电缆以及仪器设备,一旦发现问题需马上解决;需使用专用火工品箱分别保存炸药电雷管;由专人保管发爆器和发爆器的钥匙,不可转交给他人等。
3.爆破安全性技术探讨
3.1 升级爆破系统及其设备
进行煤矿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爆破工作,关键要升级爆破系统及其设备。一般来说,煤矿企业需要全面检查煤矿采掘工作面的整个爆破工作,一旦系统和设备存在问题,千万不要爆破;同时,在企业内部,需要不断地强化安全爆破意识,实现爆破的规范化、程序化,不断升级爆破系统,完善爆破设备,从而确保煤矿业的安全生产。
3.2 做好爆破前的准备工作
关于煤矿采掘工作面爆破安全性技术,应当做好爆破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检查好准备工作,爆破操作人员需具备专业爆破知识,严格按照安全方法进行操作,若露天爆破,需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将要遇到的天气状况,如果在雷雨天气中,爆破工作需要立即停止。其次,监督爆破现场,需要安排安全人员,并且明确分工爆破人员的岗位职责。最后,爆破员需要协调工作,加强对爆破材料进行管理,这样可以增强爆破效果,确保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只有严格检查爆破前的准备工作,确保一切无误后,才能进行爆破。
3.3 主动检查危险性因素
关于煤矿采掘工作面爆破安全性技术,还要主动地检查危险性因素。在煤矿采掘工作面的爆破之前,相关人员必须全面检查爆破位置的所在区域,针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不良因素,必须坚持清除。与此同时,爆破人员还要认真检查周围的安全情况,并排除一切危险因素;一定要有效地控制安全事故,坚决杜绝爆破事故的源头;还要不断提升爆破人员的工作能力,最大限度地做好预防爆破事故的工作,主动地检查危险性因素,严格照煤矿采掘工作面爆破规程进行从而确保煤矿爆破工作的安全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煤矿采掘工作中,需要加强爆破安全性技术的培养,认真教育实际生产中的爆破人员,使其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并且能够认真规范个人的业务行为。作为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完善煤矿生产中的基础设施,不断地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实施策略,消灭一切安全隐患,保证煤矿开采工作的正常进行。与此同时,企业还要强化煤矿采掘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健全爆破安全制度,确保人员持证上岗,以便全方位地实施煤矿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爆破技术。

参考文献
[1]田喜成. 中深孔爆破技术在煤矿掘进施工中应用[J].中国化工贸易, 2013, (11):285.
[2]杨赟, 龙海, 万建辉等. 探讨煤矿爆破安全技术的应用及措施[J]. 民营科技, 2013, (2):177-178.
[3]孔令军. 探讨煤矿采掘工作面爆破安全性技术研究[J].华东科技:学术版, 2013, (11):38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