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中关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摘要:大量的煤矿安全事故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我国由有意或者无意的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安全事故占总数量的80%以上。以此为背景本文根据人的不安全行为分类,提出了以制度管理为跟本,以现场管理为手段,以职工培训教育为辅助的三位一体的管理办法,希望可以减少煤矿不安全行为发生的次数,降低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0 前言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实现全面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政治稳定、构建和谐矿井的必要保证。安全生产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美满,关乎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对于矿工而言,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杜绝麻痹大意就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如若稍有不慎可能因为个人的疏忽与大意产生潜在的安全隐患或者发生安全事故甚至是惨剧。大量的煤矿安全事故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我国由直接或者间接的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安全事故占总数量的80%以上。因此,人的不安全行为影响着煤矿安全生产,而为了更好的实现煤矿安全生产,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关键。
        1 不安全行为的分析
           我国《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中,根据安全氛围、个体因素、工作压力以及工作环境,将不安全行为划分为13类,而有的学者将其仅简单的划分成两大类,即有意的不安全行为和无意的不安全行为。
        (1)有意的不安全行为
        有意的不安全行为指生产过程中有目的的、明知故犯的不安全行为,属故意的撊??行为,如酒后上岗、私自携带火种入井、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不紧固锚杆锚索等。尽管这些不安全行为的表现形式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撁跋??。其之所以要冒险,是为了达到某种有利可图的目的而甘愿承受不安全行为可能带来的风险。而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对于其有意的不安全行为危险性发生可能性和严重性估计不当,且心存侥幸,在避免风险和获取利益之间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2)无意的不安全行为
        无意的不安全行为是指生产过程中非故意的或者无意识的不安全行为。工人一旦认识到其危害性及风险性,就会及时地加以纠正并且不会故意违背。这类错误的表现形式较多,大致有以下几种:
        a、由于对外部信息辨别错误或者没有感到外部不安全因素的威胁,比如没有注意到工作环境中的异常情况;
        b、人的生理机能有缺陷,如色盲等;
        c、自身经验及学识不足造成判断上的失误,如工作时间比较短,对有些具体且不常见的安全隐患存在而不能及时发现或者辨别的;
        d、因操作技能水平不高而造成失误,如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而上岗工作;
        e、人的生理反应及条件反射迟缓,不能适应工作需求而造成失误,如疲劳作业、视觉疲劳等。
        上述各因素可能会单独的导致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发生,还有可能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发生。不管是有意的不安全行为,还是无意的不安全行为,都有可能带来极大的危害。
        2 不安全行为管理
        根据不安全行为的分类,为了杜绝井下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应实施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具体可分为制度管理、现场监管以及职工培训教育。
        首先,煤矿安全生产科室应根据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分类以及具体可能存在的不安全行为制定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并根据该管理制度制定考核标准进行现场考核,尤其是要注意有意的不安全行为的考核。
        其次,现场跟班监管人员根据具体的安全技术规程措施以及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进行现场监管,并严格按照人的不安全行为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实现人的不安全行为有效的现场管理。同时科室对现场跟班监管人员进行不安全行为考核,预防其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执行不力或者敷衍了事。
        再次,为了消除可能存在的无意不安全行为,职教部及各科室应定期对入井人员进行技能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培训,同时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执行不力的人员进行特殊培训,达不到考核标准的不允许下井。
        综上所述,为了更好的实现矿井不安全行为管理,各科室应当严要求、一手抓,而对于个人应对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工友负责的特点坚决杜绝井下不安全行为,尤其是有意的不安全行为。
        3 结论
        基于上述论述,本文提出了井下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办法,主要分为制度管理、现场管理以及职工培训教育。希望能够通过以制度管理为跟本,以现场管理为手段,以职工培训教育为辅助的三位一体的管理办法,以期减少煤矿不安全行为发生的次数,降低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参考文献:
        [1] 郭彬彬. 煤矿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11.
        [2] 李英芹. 基于行为测量的煤矿人的不安全行为控制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10.
        [3] 陈曦. 煤矿井下人的不安全行为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08.
        [4] 梅国栋,刘璐,王云海. 影响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分析[J].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8,03:84-87.
        [5] 王珂. 影响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分析[J]. 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03:90-91.
        [6] 何刚,张国枢,陈清华,乔国通. 煤矿安全生产中人的行为影响因子系统动力学(SD)仿真分析[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8,09:43-47.
        [7] 曹吉胜,程久龙,徐小兵,曲均浩. 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人的心理因素分析[J]. 矿业安全与环保,2006,02:85-86.
        [8] 禹敏,李月皎,栗继祖,冯国瑞,康立勋. 行为安全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 中国煤炭,2016,03:102-105+109.
        [9] 王波. 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析因分析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5.
        [10] 董晓波,张同建,谭章禄. 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影响因素实证研究[J]. 矿业安全与环保,2010,05:84-85+8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