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露天矿的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5日

摘要: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一方面增加了社会财富,促进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由于我国非煤矿山开采技术相对落后,装备水平低;同时,矿业开采秩序混乱,非法采矿屡禁不止,乱采滥挖给国有矿山的安全生产造成了巨大威胁,
        关键词:露天矿;煤矿;安全;防范
       
        一、露天矿山主要危险、危害因素
        (一)露天矿边坡变形破坏事故
         高边坡变形损坏是简直一切深凹露天矿所面对的最扎手的疑问,边坡滑体崩塌等事端的发作严峻影响矿山的安全出产,给矿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露天矿同样也面对着严峻的边坡不安稳疑问。
        (二)岩石构造与地质构造影响分析
        构成北部边坡体的倾向和燕门凹断层倾向共同,因为受不一样地质年代结构运动的影响,北部边坡不一样程度遭到了不一样方向的归纳作用力的影响,挤、压、拉、扭作用力共存,呈现了大开裂面的一起,又派生了多组复杂的次级开裂、节理,致使本来具有硬脆性的岩石破碎加剧,岩石力学性质比其它由一样岩体构成的边坡体遍及较差,这是边坡体松垮塌落的内在要素,也是滑体的危险所在。  
        (三)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影响分析
        水的作用是影响露天边坡安稳的主导要素。除了定向的地表径流还有各向异性的地下渗流。地区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年降雨量800~摆布,流经采场邻近的西川河、东川河及东北部的北沟小溪呈“槽”形围住采场。
        二、保护边坡稳定的措施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拦截地表水和疏干边坡的渗流及临近边坡的控制爆破是稳定边坡的重要措施,削坡减载根除断层是治理边坡的根本措施〔13-19]0
        (一)削坡减载根除断层威胁
        尽管北帮治理工程仍在进行,但截至目前两期治理只是对1250m水平以上燕门凹破碎带的岩体实施了削坡减载,而1250m以下燕门凹破碎带岩体依然存在。随着矿山的持续开采,边坡的稳定势必受到严重影响,矿山的后续开采受到威胁,为了达到长效治理的目标,确保矿山的持续生产,实施对北帮的继续治理己经成为矿山发展的当务之急。
        (二)拦截地表水和疏干边坡渗流
         因为采场处于水系发育地段,为了避免采场深凹后西部边坡很多渗水,在西川河下流的采场上部采用帷幕注浆进行阻拦;东部边坡接近边坡的支流构筑防洪堤;在北部边坡的最上平盘边坡区,构筑排水沟,把边坡底角的积水引向采场外,以削减腐蚀。因为北部边坡首要补给水源为降雨,所以现场采取办法首要为阻拦地表水和避免地表水构成径流对边坡的冲刷。
        (三)控制爆破爆破地震效应
        预裂爆破是沿设计台阶坡顶线打一排密集孔,炮孔倾角与设计台阶面一致。首先起爆,孔与孔之间首先拉通,形成一个沿设计坡面的破裂缝,将坡面前将要爆破岩体与背后固定帮岩体预先隔开,当前方生产爆破孔爆破时,炸药能量产生的地震应力波遇到预裂的破碎带界面,使应力波产生反射,保护了背后边帮岩体。
        结论
        从全国来看,非煤露天矿企业的安全评价工作处于起步阶段,本课题只对露天矿山的边坡治理、安全管理、爆破和矿石装运进行了评价,还不适用于整个矿山的安全评价。要想得到一套全面的、完整的评价方法和体系,依然需要其他从事安全评价工作者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庄廷峰. 露天矿采掘场供配电系统的安全防范[J]. 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4,15:63-64.
        [2]宋嫣芝. 论露天矿的生产特点与安全管理对策[J]. 吉林劳动保护,2014,S1:262-26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