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采煤工作面安全隐患及防治措施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摘  要:在采煤过程中主要存在六种安全隐患,本文通过分析这六种采煤工作面安全隐患,为了预防各类隐患的发生而提出了相应的防止措施。
        关键词:采煤;工作面;安全隐患;防止措施
        
           
        一、采煤工作面安全隐患
        1、井下泥石流存在的安全隐患
        井下泥石流灾害一般都是在雨季才会出现,但是如果出现了井下泥石流就会造成采煤工作面的淹没,使之停止采煤工作,要是雨量过大,还有可能造成人员的伤亡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会严重的影响到采煤工作的正常进行。井下泥石流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煤矿经过多年的开采,并且煤矿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在煤矿的矿体上会逐渐的形成大坑,一到雨季,地表雨水汇集到坑中从而形成积水,并通过覆盖岩层逐渐渗透,形成较大的水压力,同时又使松散的煤矿岩石之间的摩擦减小,下部采煤工作面压力相应的增加,采煤工作面的松动放矿过程中就非常容易的形成泥石流,另外,雨季采煤工作面的煤矿矿山含水量也比平时气候要大,运输到井中之后也同样容易长生积水,从而导致震动放矿时跑矿,形成泥石流。
        2、冒顶片帮存在的安全隐患
        冒顶片帮灾害一般都是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特别是在雨季地表水渗透下来之后,使煤矿岩石的稳定性变差,所以冒顶片帮就更为严重。冒顶片帮灾害的发生不仅可以造成工程报废。设计更改、影响采煤,如果出项严重情况还会导致设备损坏和威胁采煤人员的人身安全。出现冒顶片帮灾害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由于煤矿岩石破碎,导致岩石的稳定性能变差,特别是在含断层泥的破碎带经过地表水、掘进用水浸透之后,断层泥吸水膨胀使岩体失去稳定性,断层带岩体在吸水之后强度明显降低,非常容易冒落;二是掘进过程中超挖严重,爆破使巷道周边的岩体破坏加剧,这样也是产生冒顶片帮灾害的主要原因。
        3、电耙道垮塌存在的安全隐患
        采煤工作面电耙道的垮塌是在爆破后所产生最为严重的问题,在一般情况下电耙道都是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在采煤工作面进行爆破过程中出现突然的垮塌或者放矿过程中逐渐变形垮塌。这种灾害一经出现就会使放矿漏斗不能够正常的工作,使其不能够出矿,增加煤矿的贫化损失,严重的可能导致整个采煤矿产不能够作业,从而影响了采煤进度,同时还隐藏安全隐患。出现电耙道垮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矿体的破碎,矿柱经不起爆破带来的震动,加上渗透水的作用,使电耙道受压过大而出现垮塌;二是在放矿过程中,部分钢筋混凝土浇筑质量不过关,接顶效果不好,不能够及时的将压力进行分解,导致电耙道垮塌破坏;三是漏斗井掘进的时候工程量不够,导致在扩漏时补偿空间不足,形成过量的挤压力度,破坏受矿漏斗及电耙道。
        4、采煤工作面放矿以及漏斗悬顶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采煤工作面放矿过程中会不同程度的出现漏斗悬顶,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仅影响采煤工作面出煤,而且在处理漏斗悬顶过程中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出现悬顶的主要原因是:矿体破碎,从而导致稳定性不好,采煤工作很难按照设计进行,使爆破难以控制到各个角落而产生悬顶;整个采煤工作面的巷道支护不够完善,部分的巷道因长时间的损坏发生变形或垮塌,爆破效果不是很好,从而产生悬顶;在爆破中,炸药的爆破时间过长,由于井下潮湿,炸药在中深空中受潮,影响爆破性能,从而产生悬顶;漏斗井掘进不到位,扩漏中深孔的施工质量、方位、深度都不够,同样容易产生悬顶。
        5、爆破中的过挤压及部分炮孔拒爆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进行爆破的过程中,部分炮孔只是孔口部位起爆,严重的会出现整个孔拒爆,这是导致出现采场悬顶的重要原因之一,之所以出现过挤和炮孔拒爆问题,只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矿岩的破碎,中深孔的利用率不高,在爆破过程中很难控制到周围部分的煤矿,所以会造成爆破补偿空间过小,形成过挤的问题;二是由于爆破装药的时间过程,炸药在炮孔中受潮,在爆炸中性能降低,部分的炮孔炸药由于在爆炸之前吸水过多而微爆甚至是拒爆。
        6、水患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我国一般的煤矿水文地质都比较简单,除了雨季所导致的地表水之外,还有井下水患。出现井下水患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常年雨水渗透所产生的结果,并且由于裂缝间隙水和老窿积水,在掘进时穿透含水断层和老窿,导致工作面涌水。
        二、采煤工作面防治措施
        1、井下泥石流的防治措施
        对井下泥石流的防止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要针对雨季的特点加强监测力度,在崩落区的四周开挖导流明渠,从而能够在泥石流产生后截留地表水,使之不能够进入崩落区内;二是要用装运机、推土机等各种机械设备在雨季来临之前,用废石等物对塌陷的大坑进行填平,同时在塌陷区最低水平开凿出导流明渠进行导水,从而防止雨季来临时雨水的积累。对于主溜井跑矿,主要是要加强放矿的管理,有效的控制主溜井中的煤矿储蓄量,防止积水,同时还要在振动放矿机的出口捆扎木垛控制出矿口的煤量,从而防止跑矿。
        2、冒顶片帮的防治措施
        冒顶片帮的防治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加强管理,在采煤过程中实行强采强掘的措施,从而缩短巷道维护的周期;二是要加强排水,从而使采煤工作面的巷道尽可能的减少积水;三是要采用光面爆破,从而减少对巷道周边的损坏;四是要灵活的运用混凝土支护、木头支护等手段加强巷道的维护;五是要合理的安排采煤工作进度,在雨季到来之前加强采煤进度,在雨季到来时减少采煤。
        3、电耙道垮塌的防治措施
        电耙道垮塌的防治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采用光面进行爆破,从而减少对巷道周边的影响及破坏,采用喷锚网进行支护;二是采用整体混凝土浇筑支护,保证接顶质量和漏斗井掘进到位;三是要对已经被破坏但是没有垮塌的巷道进行及时维修,用钢筋混凝土进行第二次浇筑;四是对已经被破坏并且垮塌的巷道,用钢轨进行超前支护,分段进行钢轨架设,能够使巷道畅通,从而进行第二次钢筋混凝土的浇筑工作。
        4、采煤工作面以及漏斗悬顶的防治措施
        采煤工作面以及漏斗悬顶的防治措施主要是:对主要的巷道加强支护,并严格的进行管理,保证巷道、漏斗井以及中深孔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并要及时的关注采煤现场的情况,随时调整采煤的方法;进行科学的管理,加快采煤进度,缩短爆破时间;对已经形成的悬顶,要严密观察,进行施工点加固。
        5、爆破中的过挤压及部分炮孔拒爆的防治措施
        爆破中的过挤压及部分炮孔拒爆的防治措施是:对出现滴水现象的炮孔,装入能够防水的乳化炸药,防止普通的炸药再次受潮;对过挤压或者拒爆现象的炮孔,应该指派专业的技术人员,清除掉没有爆破的炮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二次爆破。
        6、水患治理的防治措施
        水患治理的防治措施是:在采煤过程中一旦发现水患,要立即停止作业,并立即通知相关技术人员,及时对此地进行勘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泄水的方法,用钢筋混凝土浇筑防水墙,将水导入下一中段,并且要防止水进入采煤的巷道,由侧边排水沟将其排除采煤区。
        总结:
            总之,本文通过对采煤工作面安全隐患的分析,提出相应的防止措施,是为了采煤工作能够在安全的条件下,更加顺利的进行。
        参考文献:
        [1] 杨红军,夏才初,彭裕闻,卞跃威,何坤. 时空效应下隧道的收敛变形预测及二衬合理支护时机[J]. 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 2010,(02) .
        [2] 尹贤刚,李应龙. 会理锌矿爆破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J]. 矿业研究与开发, 2010,(06) .
        [3] 温润国,周永辉,于鲁海. 中深孔光面爆破在煤矿掘进中的应用[J]. 煤炭技术, 2009,(01) .
        [4] 黄涛. 利用建设和谐文化契机创建安全标准化矿山[J]. 采矿技术, 2008,(03) .
        [5] 郝玉龙. 试论建立矿山安全生产长效机制[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05,(05)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