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现代煤矿安全系统工程

作者:张文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21日

 摘要:当今正值煤矿行业复苏,安全管理的形势也日益严峻。文章阐述了现代煤矿安全管理系统工程的概念,运用系统管理理论,优化煤矿安全管理程序,使决策准确、迅捷,为促进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做一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安全 安全管理 系统 安全系统工程

  安全是煤矿生产永恒的主题,是一切生产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和可靠保证。煤矿安全生产有其特殊性,搞好煤矿安全是提高煤矿经济效益、改变企业形象、提高社会地位、促进煤炭均衡生产的重要途径。而加强煤矿安全管理则是搞好煤矿安全的关键之一。目前,安全系统化管理已在煤矿企业全面推行,它无疑将卓有成效地促进煤矿安全水平的提高。

  一、安全工作重在管理

  管理,首先从最高领导层发起,逐步向下渗透到整个系统,较高管理层必须对安全做出承诺,要制定出确切的安全政策,而且要所有工人参与探讨。而在安全工作中,高层管理的介入是防止事故发生的一个基本,它可以起到强制、影响、带头等作用。管理的严松是决定企业政治影响、经济效益、社会安定、企业发展的大事。严则平安稳定,松则事故多发。

  英国安全卫生组织曾做过关于成功的组织管理特征的总结:

  1、根据不同水平的安全设置一些简单可行的目标,而在主要管理层中设置一些战略性目标,并使所有连续操作的层级明白并向总体战略目标迈进;

  2、积极调动所有的人,让大家认识到既定安全标准的实现需要整体的努力;

  3、适当的给予奖励或鼓励,使其能更具有实现安全目标的动力;

  4、使安全责任具体化,即: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5、进一步优化评价标准,每个工作单元都要通过安全标准认证。

  二、煤矿安全管理系统化

  安全系统工程是一门新兴的安全组织管理学科和先进事故预测与事故控制技术,它是采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识别、分析和评价系统中的危险性,为调整工艺、设备、操作、管理、生产周期和费用等提供依据,以使系统存在的危险因素能得到消除或控制,使事故的发生减少到最低程度,从而达到最佳安全状态。

  煤矿安全系统工程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在我国煤炭行业开始起步研究和应用的一门新学科。它是用科学的工程原理、法规、规程、标准及技术知识去鉴别、消除和控制系统中的危险、危害因素。也就是以工程设计、安全原理和系统分析的方法为基础去预测和评价系统的安全程度,从而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组织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对煤矿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评价及预测,并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系统的危险、危险有害因素,使其在效率高、成本低等条件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限度,从而达到最优化的安全生产状态。我国部分煤矿在应用安全系统工程管理煤矿安全方面已初见成效,而且随着应用的深入它将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煤矿安全系统管理水平的高低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运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搞好煤矿安全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可以以整个煤矿安全管理为核心,在全矿大系统下,设立若干个子系统。这些子系统按照各自的功能独自作用于煤矿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它们之间又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一个封闭的整体。通常煤矿安全系统工程的子系统有:安全信息子系统、预防监控子系统、风险评价子系统、隐患排查子系统、检验检查子系统、安全宣传教育子系统以及职工行为控制子系统等等。2、在煤矿生产的安全管理中要增强系统的观念,对安全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为安全管理、事故预测和优化安全方案提供可靠的依据。常用的分析方法有:安全检查表、事件树分析、事故树分析、因果分析法、预先危险性分析及故障类型影响和致命度分析等。如目前我国煤矿系统根据其自然条件比较复杂、生产机构比较庞大等特点已编制了不同类型的安全检查表,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在现代煤矿生产中要求我们大力普及、推广煤矿安全系统工程。发展简便易行的各类安全检查法和检查表法,并使其逐渐系列化、标准化和规范化。采用系统安全分析方法对已发生的事故进行分析和总结,抓住主要事故类型,应用事故树分析法分别找出发生事故与不发生事故的可能途径,为预防事故的发生提供可靠的依据。根据安全检查法和安全检查表法,进行有序的安全检查,一旦发现事故隐患立即整改,真正起到预测事故的作用。

  3、建立各类事故的数据库,分析事故原因,预测事故及找出不安全因素。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掌握事故致因理论,了解生产中的危险是怎样变为事故的。具体来说影响事故发生的因素有五项:人、物、环境、管理和事故处理。其中,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环境的恶劣状态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4、矿井安全信息中心每天收集到的反映生产系统安全状况的大量信息,靠人工在短时间内进行分析与处理较困难,而且容易出现差错;因此,应将先进的技术运用到煤矿安全系统上来。

  三、结束语

  安全问题是煤矿的首要问题,煤矿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以系统工程的观点,从全局出发,正确处理安全与其他要素的关系,真正做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