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金行业现代安全管理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7日

  2. 2. 2  安全检查改革及隐患整改

  2. 2. 2. 1  安全检查改革

  传统安全检查存在着局限性、重复性、重点不突出、检查不科学等问题。因此,作为安全管理重要手段的安全检查改革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建立检查网络,协调各层次检查内容、周期即危险控制点检查是各级检查的基础;人的不安全因素检查,以班组例行检查和巡查为主;环境、公共通道、能源管线等不安全状态及管理缺陷的检查,以车间、公司例行检查为主;制订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检查表,制定岗位安全检查表应遵循:根据危险源辨识发现的问题,抓要害部位或部件以及对友邻可能造成伤害的环节;与岗位设备点检结合,将安全检查的重要内容在表中列出;检查的项目应是岗位工人便于检查的,最好是1 条1 个内容,避免遗漏;建立危险控制点检查信息反馈网络,企业应在检查的基础上,及时建立信息反馈网络,这是落实的关键。对发现的问题应尽早上报,争取上级机构财力、物力及技术力量的支持,做到事故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对于本企业无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应邀请有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协助处理。在所发现的问题彻底消除前,应制定有效的临时措施,以避免被触发引起伤亡事故;完善各级巡回安全检查内容,对一些需通过日常检查积累的信息,通过各级经常性的巡回检查获取;各级巡回检查结果应记入各自的巡回检查汇总表,作为例行检查中平常积累信息的依据;进一步加强例行检查,将例行检查分为班组级例行检查;工段级例行检查;车间级例行检查等。

  2. 2. 2. 2  隐患整改

  隐患整改就是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对所发现的固有危险状况进行处理,使其达到安全要求。根据隐患信息的来源和整改难易程度上的差异,可将其分为一般隐患整改和重大缺陷改造。一般隐患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危险控制点检查和巡回检查。此类整改的目的在于使失去作用的安全防护装置、常用的工具和附件、某些不良的作业环境恢复到完好状态。

  重大缺陷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危险源辨识。此类整改的目的在于通过工程技术措施或工艺过程管理,消除或降低作业中的固有危险因素。

  2. 2. 3  标准化作业及危险预知活动

  标准化作业程序是在作业系统调查基础上,对现行作业过程和动作进行分析研究,按有关技术及规章制度等科学准则,以安全、省力、优质、高效为目标,形成的一种优化作业方法。通过推行标准化作业,可控制程序性强和有关重要作业过程中的人为失误问题。

  危险预知活动包括危险预知训练和工前5 分钟活动两方面的内容。危险预知训练利用安全活动日进行。其目的在于发掘作业中的危险因素,并制订控制措施。通过活动主要应明确以下几个问题:作业地点、作业人员、作业时间;作业现场状况;事故原因分析;潜在事故模式;危险控制措施。

  工前5 分钟活动利用作业前的较短时间在作业现场进行。其活动内容主要是根据危险预知训练提出的内容对本次作业有关的人员、工具、对象、环境进行“四确认”,并将所制定的控制措施落实到作业实际中去。

  2. 2. 4  安全考评

  通过考评获得车间、工段、班组3 个层次安全管理状况和危险控制水平的动态信息,从而形成一种动态约束机制。

  各级考评应以平常巡回检查及例行检查的结果为主要评分依据。考评由工段对班组,车间对工段,公司对车间等一级对一级。

  2. 2. 5  安全管理改革

  安全管理改革是对现有安全管理系统的补充完善和优化。这是保障现代化安全管理模式得以推行的前提,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步骤。

  冶金行业当前安全管理改革的重点在于:抓好以最小单元(班组) 建设为基础的全员安全管理工作;抓好以危险源控制为中心的现代化安全管理;抓好安全信息管理工作。

  我们曾在宝钢、武钢、攀钢、湘钢、太钢等冶金企业,选定了几个基础较好的子公司试行,根据对象的实际情况,通过反复的现场调查和推敲,及对有关技术资料进行系统消化和分析,形成一整套安全管理模式。在试点企业中,凡按照此模式运行的企业,均未发生过严重事故。

  当然,模式在试行过程中,也遇到过各种问题,如工艺、环境的改变导致危险源的变化,这时就应调整危险源点,将模式进行改变。同时,模式在建立的过程中,一定要与企业现有的情况结合,不能照搬,如检查表,可在原检查表的基础上改进,不能脱离企业实际,完全照搬。

  冶金行业现代安全管理模式是安全专业人员经过长期探索,将安全系统工程理论应用于国内企业安全管理实际的产物,该模式的形成,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中总结产生符合国内企业实际的安全管理模式,然后使之重新应用于冶金企业安全管理,经受了检验和补充完善的过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