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钨极氩弧焊的焊接安全与卫生防护

作者:杨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摘要:文结合钨极氩弧焊的焊接特点,介绍了焊接作业中存在的主要危险因素和有害因素;并对钨极氩弧焊的焊接安全要点和卫生防护的必要性进行了概括总结。

  关键词 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安全管理

  1 前言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在现代焊接技术中,利用电能或化学能转变为热能来加热金属的方法得到了普遍的应用。钨极氩弧焊工艺由于其焊接质量好,在我公司大量运用,但是焊接操作属特殊工种,焊工要与易燃易爆气体、压力容器和电气设备接触,生产过程中又会产生有毒气体、电弧、辐射、放射等有害因素。焊接操作中,一旦对它们失去控制,转移到人体,就会酿成灾害。焊接作业环境以及检修焊补等操作中,也存在某些危险性,而焊接操作中会产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有害因素,如果忽视了这些有害因素的存在和不了解有害因素的形成原因从而在生产中没有采取良好的保护措施,就会严重影响到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甚至造成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焊接加工过程中必须采取可靠的预防措施,保护劳动者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因此做好焊接安全与卫生防护工作,减少事故的发生,保护劳动者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是生产中不可忽视的环节。

  2 钨极氩弧焊的焊接安全技术

  2.1 安全技术的概念

  安全技术是为控制或消除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因素,防止发生人身事故而研究与应用的技术,焊接的安全技术包括:厂房设备布置的安全技术、热加工的安全技术、用电安全技术。

  2.2 焊接触电的危险性和触电事故原因

  触电是所有电焊操作共同的主要危险,触电是电流对人体的伤害,通过人体的电流越大,人体的生理反应也越明显,从而引起心室颤动的时间越短,致命的危险性越大。发生触电的危险性和一般原因分析见表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