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员工对消防安全认知度的调查与分析

作者:冯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大企业运营范围的增加,消防安全日显其重要性,它直接关系到企业和人民财产的安全,关系到社会秩序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但是,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向着更加舒适、方便的同时,是否无时无刻对于消防安全的问题有着重视。本次论文以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的员工对于消防安全认知度进行问卷调查,通过这一问题,分析公司员工对于消防安全意识的状况以及安全宣传所遇到的不足。
        关键词:消防安全认知度,消防安全意识,问卷调查
一、员工对消防安全认知度的现状
(一)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的员工概况
由于我单位所属餐饮行业,有着庞大的餐食生产线,厨房内炉灶,汽锅,电锅的使用时间较长,燃气和用电都容易发生火灾,所以我单位员工应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对此,我调研了我单位员工对于消防安全意识的状况、火场自救逃生知识等情况,和员工接受消防安全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方式、方法等等,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展开消防宣传教育提供科学依据。
(二)员工对消防安全认知度的现状
目前我单位有些员工在对厨房卫生打扫的时候,胡乱泼水,水就很容易进入到厨房电器设备的内部,不但容易引起电器线路短路起火,也容易使电器设备生锈腐烂。电器设备的增加用电负荷较高,电气线路安全隐患较大。厨房长年与燃气、煤炭、火打交道,操作间的环境一般比较潮湿;这时候,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不均匀燃烧物及油气蒸发产生的油烟很容易积聚下来,形成一定厚度的可燃物油层和粉层附着在墙壁、烟道和抽油烟机的表面,如不及时清洗,特别容易引起火灾。所以餐饮企业的厨房火灾是防火的重中之重,不但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更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单位的管理、保安、操作、保洁等人员,除了应了解火灾危险性外,更重要的是还必须熟悉采取的防火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组成人与物相结合的完整的消防体系,提高总体的消防安全水平。所以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我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的状况、火场自救逃生知识等情况,了解员工接受消防安全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方式、方法等等,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展开消防宣传教育提供科学依据,并加强公司员工的自救逃生能力。
二、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以抽样方式进行,抽取各部门员工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110份,回收有效问卷100份,有效回收率91%。
综合调查结果发现,在消防安全常识中,知道首都机场火警电话的人数只有一半,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的人数占有62%,而留意过所在办公室周边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员工只有五成多。 在消防安全知识中,消防演练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参加过,其中有62%的人认为消防演习有帮助;多数人是通过公司消防培训了解的消防安全知识,近一半的人依旧对消防安全知识不太了解,可见其消防安全教育传播途径形式单一。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对各部门员工的问卷调查,发现大多数员工消防知识十分淡薄。根据访谈得知,公司一些部门最近两年人员流动太频繁,导致公司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习不能覆盖全体员工。
(一)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有待深入
消防安全知识对防范火灾的发生和火场逃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调查结果,员工消防安全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普及,在回答消防常识题时,大部分能作出正确选择,但在回答一些相对专业的问题时,能正确回答的比例偏低,说明我公司员工消防知识普及仍有待深入。
    受访者中明确表示知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的只有62%,明确表示不会用的占两成;有一半的人不知道首都机场火警电话。调查结果客观的反映了消防宣传的薄弱,也说明了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呼吁公司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高员工认识。
(二)消防安全教育认知度有待加强
近年来,随着公司消防安全工作的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有了一定的基础。员工对公司消防安全教育既看到了成绩,同时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公司消防安全教育仍有进一步完善的巨大空间。
    调查结果显示,公司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习仍有四分之一的员工没有参加,有三成多的人认为消防安全培训或者消防演习没有帮助。有54%的人对消防安全知识不太了解。
(三)消防安全教育传播途径形式单一
事实证明,大力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是防范重大消防安全事故的最有效方式。员工普遍认为“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非常重要,并对消防安全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员工获得消防安全知识的主要途径是通过:①通过新闻媒体获知消防安全知识的占30%, ②户外广告占8%,③报纸刊物占5%,④ 单位教育培训 56%,⑤“亲戚朋友的介绍”占1%;有25%的受访者在最近一年内没有见到过或接受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四、对策与建议  
(一)多方面普及消防知识教育,立体化演练贴近生活
消防宣传不单单是一个形式,着重让人们认识火灾,面对火灾沉着冷静,从而减少火灾后的损失。比如结合公司火灾特点确定宣传内容,在火灾多发季节,要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以及自救逃生知识;在火灾平稳时期,可加强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基础建设等内容的宣传。针对不同季节火灾形势的特点有重点地加强宣传。多方面让员工了解到消防安全,提高各自的认识。
(二)结合场所确定重点,切实从不同人的角度出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宣传的对象是人,人民群众对宣传活动的认可情况、受教育情况关系到消防宣传工作的功败垂成。因此,宣传工作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应切实以人为本,根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结合火灾特点、宣传对象、场所等确定宣传主题,加强组织策划,做精做细每一个宣传活动,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结合宣传对象确定主题。对领导要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火灾形势;对管理人要宣传安全操作规程和消防安全管理知识;对员工要宣传基本防火、报警、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等等,在细分受众的基础上,方能真正确保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让不同人切身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三)广泛开展户外宣传和技能培训,丰富消防宣传形式
通过调查看出,员工获知消防知识的途径较为单一,多数是在公司教育培训这个被动形式下获知。在很大程度上缺乏必要的火场自救知识和灭火技能。因此,应采取长效持久的宣传形式,配合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如通过设立户外公益广告牌、张贴消防宣传挂图等方式开展长效宣传,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消防运动会、消防演习比拼等活动进行宣传。多趣味性开展,让员工工作之余更有兴趣参加,并去关注了解。
五、小结
关注消防,关注生活,消防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提高员工的消防意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必须以人为本、加强创新,立足建设、立足实效,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对外拓展消防宣传空间、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对内加强组织策划、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破消防宣传的“瓶颈”。只有真正针对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宣传为群众需要的内容、采取为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消防宣传工作才能真正收到其应有的重要效用。


参考文献
[1] 浅谈中小企业消防安全管理[A]. 蒋楠.2014年5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 2014
[2] 我国消防安全形势及管理对策研究[J]. 李增波,徐鑫,刘璐,温暖冬.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15(08)
[3] 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现状探析[J]. 吴颖,周保成.  科技资讯. 2015(14)致谢

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循循善诱的教导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感谢我的班主任、同学及朋友们给予我的支持和鼓励!
感谢平谷电大,给予我充实自己的学习机会!
最后,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们,谢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